20150509万家灯火养生:范志宁讲如何防止胃炎

民福康健康 > 养生节目 > 江苏卫视万家灯火

图文作者:淮安三九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责编:葛宇

发表时间:2015-05-12 17:59

  每个人都希望自己有一个健康的胃。由于现代人的生活节奏快,工作压力大,很多人都有胃病。现在很多都市白领普遍都有胃炎。那么如何才能防患于未然,对于哪些工作忙碌的白领,可就要注意了,今天请我们的范志宁专家给大家讲讲如何防止胃炎吧。

  该视频主要文字介绍:

  注意:本频道文章版权归江苏电视台,并不代表本频道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尽快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现在天气越来越热,很多人都会得肠胃炎中暑,那么如何预防这种疾病呢?

  小暑已到,加之连日高温,许多门诊医师表示近日肠胃炎、中暑患者也日益增多。为此,炎炎夏日,朋友们一定要更加注意日常的预防保健。

  夏季如何预防肠胃炎中暑?

  1、晚睡早起尽量午休

  夏季,是人体阳气生长旺盛的时候,酷暑时节,常常会出现不可名状的困乏和烦躁,若没有休息好,白天通常会觉得疲惫和犯困,因此良好的作息可保证一个人充足的精力。

  对于夏季来说,有一个合适的睡眠时间,是为重要的。

  夏季适合晚睡早起,入睡时间以晚上十点到十一点之间为宜,早上五点到六点之间起床,同时午休十分关键。睡眠过程中,必须保证室内的空气流通和适宜的温度。

  小孩一定要遮盖好肚脐,以免受寒。老年人好白天不要出门,在室内静养。进行户外活动,散步、太极拳是首选的运动方式。

  2、饮食清淡常备生姜

  在饮食滋补方面,以清补、健脾、祛暑化湿为原则,根据自身体质,适当选择清淡饮食,吃一些甘凉清润、祛暑利湿、清热解毒的食物,如绿豆、冬瓜、西瓜、苦瓜、荷叶、茶水等。

  夏天,很多人都喜欢抱着空调吹,这样是很容易生病的。

  炎热夏季,很多人会患“空调病”,人们在室内吹着空调,室内外温差可达十几度,加上大量食用冷饮,容易伤及阳气。“防治空调病,生姜是良药。”

  据介绍,生姜具有通经络、散风寒、泄浊气、开脾胃等作用,可祛除寒湿之气。

  此外,市民家中应当常备生姜。“将姜片用开水冲泡,或加入绿茶少许,每日饮用,可有效防治空调病,三周岁以上的小孩可适量食用。”

  3、喝温开水慢速少量

  “每次运动完,就咕嘟咕嘟地灌下一瓶冰矿泉水,这不,肠胃出了问题。”喜欢运动的高中生小陈诉苦。

  炎热的天气,一动则大汗淋淋。为解酷暑,不顾一切地喝冷饮容易发生肠胃疾病。

  据了解,摄入冷饮会使胃肠黏膜突然遇冷而使原来开放的毛细血管收缩,使平滑肌痉挛,引起胃肠不适、绞痛甚至腹泻。那么夏季如何饮水呢?

  夏季如何预防肠胃炎中暑?夏天水分流失较多,及时补水很关键。但饮水好喝温水,慢速少量,一次不超过200毫升。一次性快速大量喝水,会迅速稀释血液,加大心脏的负担。

  运动过后,这种情况更加严重。大量出汗时,暴饮会反射性地加大出汗量,进一步增加钠、钾等电解质的损失,往往会产生越喝越渴的感觉。

  如何预防胃病呢?

  1、吃好早餐,这是非常重要的

  很多白领因为赶上班时间,经常不吃早餐,会严重的伤害到胃的健康,因为我们的胃液分泌是有规律的,即使不吃早餐,胃液也会分泌,但是胃液的酸性非常强。

  因为没有食物可以消化,只能消化我们的胃粘膜,这样就会腐蚀胃粘膜,导致胃的炎症出现。

  因此,必须吃早餐,而且要吃高蛋白的早餐,因为,办公室人员全部是脑力劳动,要消耗更多的蛋白质。

  2、保持稳定的情绪

  研究表明情绪对一个人胃肠的健康至关重要,办公室工作难免会遇到各种困难和问题。

  在工作中也会发生各种矛盾,这个时候一定要控制自己的情绪,不要总是为一些事情大动肝火,结果伤害的是自己的身体。

  3、少吃刺激性食物,避免暴饮暴食

  办公室人员很容易出现暴饮暴食,因为平时都是靠吃快餐,如果能吃一顿可口的饭菜,一定会大快朵颐,这样就没有节制,很容易伤胃。

  还有些人特别喜欢吃刺激性的食物,为了胃的健康建议这类的食物还是少吃为好。

  本期嘉宾介绍

  范志宁

  男,主任医师、博士、教授、博士研究生导师,南京医科大学消化内镜研究所所长,消化医学中心主任,卫生部消化内镜诊疗技术培训基地主任。当选南京市首届”十大科技创新人”。

苏ICP备15060253号-6 Copyright © 2010- www.39yst.com 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请勿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