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829万家灯火视频:王京京讲如何预防哮喘

民福康健康 > 养生节目 > 江苏卫视万家灯火

图文作者:淮安三九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责编:马瑞

发表时间:2015-08-31 16:55

  由于空气污染的加重,生活习惯的不规律有很多人都会患上呼吸道疾病。呼吸道疾病主要还是预防,我们平时遇到空气质量差的时候可以戴口罩出门,或者尽量不出门。那么我们究竟应该如何预防哮喘呢?那就让我们一起随着视频来看看吧!

  该视频主要文字介绍:

  如何预防哮喘

  一、远离感染源

  1、明确并尽量远离变应原

  哮喘的发生一般都是由于外界的因素诱发的。

  绝大部分哮喘患者通过经验判断和详细的回忆病史,如发病季节、发病特点、等,可以明确诱发哮喘的变应原。

  如根据经验判断多于70%的过敏性哮喘患者诱发因素为尘螨,如果是梅雨季节发病,很可能的诱因就是真菌,如果每年4月下旬发病,大的可能就是梧桐花粉过敏。

  2、加强防护

  哮喘患者一定要做好个人防护,避免周围有刺激性气味,出门好佩戴口罩。

  在南方的梅雨季节,空气湿度比较大、气压低,真菌繁殖猖獗,此时要注意避免真菌感染,北方的秋季和冬季气候干燥,温度偏低,要注意避免冷风的刺激,减少外出,实在避免不了的时候要尽量背风行走。

  3、预防性用药

  哮喘发作有明显季节性的患者可在发作季节前两周预防性吸入色甘酸钠、倍氯米松、布地奈德等皮质激素,抑制气道过敏性炎症,减低气道的反应性。此类预防性治疗以吸入方式为主,不提倡口服或静脉用药。

  4、脱敏治疗

  对于花粉、真菌过敏引起的哮喘,想要避免过敏原是非常困难的,因此可以在高发季节前2~3个月进行脱敏治疗。

  二、锻炼体格

  多多运动

  平时的生活中一定要积极的锻炼自己的身体,增强自己的免疫,特别是对体弱和过敏体质的孩子

  散步

  大人时间宽裕时,要多带孩子一起出去散散步。秋高气爽的时候,除了阴雨天外,好每天晚饭后散步半个小时左右。散步时可以和孩子谈谈心,一起观察周围的事物,对孩子的身心健康都很有好处。特别是对体弱或有哮喘病史的人,可以从坚持每天散步这种不太剧烈的运动开始,慢慢增强体质。

  跑步

  虽然对有哮喘病史的孩子来说,运动有时会诱发哮喘,但是5分钟的跑步一般不会引起发作。开始时可以让孩子每跑5分钟就停下来休息一会儿,如果这样做没有引起发作,以后再逐渐加长跑的时间;如引起孩子轻度不适,以后可以在长跑前让孩子吸入一定量的色甘酸二钠,预防哮喘发作。个别孩子如果经常跑后引起哮喘发作,可以改为散步锻炼。患过此病的孩子家长不要一味害怕孩子疲劳而限制他们锻炼。

  秋泳

  秋泳也是一项很好的运动,因为它能锻炼皮肤耐受冷的刺激,从而减少感冒。利用游泳时的呼吸方法,还可以增加肺活量,改善肺功能,抵挡哮喘。另外不可小视的是,学会游泳还会从心理上增强孩子的抗病信心。

  本期嘉宾介绍

  王京京

  女,疼痛科副主任医师,医学博士学位,先后就读于北京中医药大学针灸学院、中国中医科学院针灸研究所。1998年开始来我院工作,其间曾于综合性医院糖尿病肾病科、老年病科进修一年。在临床工作中,擅长应用针灸治疗各种急、慢性疼痛、慢性疲劳、消化系统疾病等。在科研领域,一直从事与针刺镇痛、针灸抗疲劳以及针灸防治消化系统疾病等方面的相关科研工作,先后承担了世界卫生组织、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国家中医药管理局、中国中医科学院等科研课题10项,其中作为课题负责人主持4项,发表相关领域的科研论文二十余篇,参编论著5部。

  主治

  1、疼痛性疾病:头痛,颈、肩、腰、腿痛、骨关节痛、三叉神经痛、带状疱疹后遗神经痛、痛经,各种内脏疼痛及不明原因疼痛。2、亚健康、慢性疲劳综合征、月经不调等。3、消化系统疾病:胃痛、慢性腹泻、便秘、胃肠功能紊乱等。

  注意:本频道文章版权归江苏电视台,并不代表本频道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尽快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苏ICP备15060253号-6 Copyright © 2010- www.39yst.com 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请勿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