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1017万家灯火视频:佟彤讲秋季如何滋阴补阳

民福康健康 > 养生节目 > 江苏卫视万家灯火

图文作者:淮安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责编:马瑞

发表时间:2015-10-20 01:10

  由于繁重的工作或者学习往往会导致我们出现肾虚的现象,这时我们可以通过调节我们的饮食来达到滋阴补阳的效果。那么秋季如何滋阴补阳呢?那接下来就让我们一起随着万家灯火栏目佟彤专家来看看吧!

  该视频主要文字介绍:

  秋季如何滋阴补阳

  1、韭菜粥

  秋季经常喝韭菜粥对我们身体的调理非常的有帮助,日常生活中我们经常喝韭菜粥有着很好的滋阴补阳的作用。

  韭菜150克,大米100克。将大米淘净,加清水适量煮至粥成,调入韭菜,再煮一、二沸即成,每日1剂。

  2、锁阳枸杞粥

  锁阳15克,枸杞10克,大米100克,调味品适量。将大米淘净,锁阳水煎取汁,纳大米煮为稀粥,待熟时调入食盐、味精、葱花、姜末适量,稍煮即可,每日一剂。坚持食用可补益肝肾,强壮腰膝。

  3、山药栗子粥

  日常生活中我们如果出现了肾虚的现象,我们可以经常的吃山药栗子粥,对于我们补肾有着非常好的疗效。

  山药15—30克,栗子50克,大枣2—4枚,粳米100克。栗子去壳后,与山药、大枣、粳米同煮成粥。

  山药性味甘平,能补脾胃、益肺肾,尤其适用于脾肾气虚者;但一次不宜多食,否则容易食滞,造成消化不良。

  4、苁蓉羊肉粥

  肉苁蓉20克,羊肉250克,大米50克。将苁蓉切细,羊肉切碎,大米淘净,先取苁蓉加水煮沸后,纳入大米,煮沸,下羊肉,煮至粥熟,略放食盐服食,每日1剂。羊肉性甘、温、无毒。益肾气,助元阳,益精血,可温阳益精。

  5、生姜大枣粥

  生姜大枣粥也是我们滋阴补肾的佳品,日常生活中我们可以经常的吃,对我们滋补身体非常有帮助。

  鲜生姜或干姜6—9克,粳米或糯米100—150克,大枣2—4枚。将生姜洗净切碎,与米、枣同煮成粥。它有温胃散寒、温肺化痰的作用,但阴虚者或孕妇慎食。

  6、桂圆粟米粥

  桂圆肉15克,粟米100—200克。将桂圆肉洗净与粟米同煮。先用武火煮开,再用文火熬成粥。桂圆肉性味甘温,能补益心脾,养血安神。

  7、核桃枸杞粥

  核桃肉20克,枸杞10克,粳米100—200克。将核桃肉洗净捣碎,与粳米同煮成粥能润肺止咳,补肾固精,润肠通便。但有痰火、积热或腹泻者忌食。

  8、芡实大枣粥

  芡实30—50克,大枣5枚,粳米100—200克。将二者同放入锅中,加水煮开后,改用小火熬。芡实性味甘平,能固肾涩精、健脾止泻,适合中老年人食用

  9、胡萝卜芹菜粥

  新鲜胡萝卜50克,芹菜50克,粳米200克。胡萝卜切成小片,芹菜切碎,与粳米同煮。先用武火煮开,再用文火慢慢熬。有健胃补脾、降压,助消化作用。

  10、鸡肉皮蛋粥

  鸡肉200克,皮蛋2个,粳米200—300克,姜、葱、盐等调味品适量。先将鸡肉切成小块,加水煲成浓汁,用浓汁与粳米同煮。待粥将熟时加入切好的皮蛋和煲好的鸡肉,加适量的调味品。有补益气血、滋养五脏、开胃生津的作用,适用于气血亏损的人。

  本期嘉宾介绍

  佟彤

  女,毕业于北京中医药大学中医系。

  毕业后于中国中医科学院基础理论研究所供职,参与国家级“十五”攻关课题“脾虚症的临床与试验研究”,并创办编辑国家级刊物《中国中医基础医学杂志》。同时为《女性月刊》、《中国妇女》、《健康之友》等杂志主持“健康”专栏。后长期从事医疗卫生领域的新闻报道与医学科普文章写作,《北京晨报》第一届首席记者。北京电视台《养生堂》、山东卫视《养生》、江苏卫视《万家灯火》、凤凰网《健康三人行》、MSN《名医讲堂》等特约中医身心养生专家。 出版著作有:《暗伤:妇科门诊隐情记录》《别让误诊害了你》《医到病自去》《不上火的生活》,2011年新作品《脸要穷养,身要娇养》。

  注意:本频道文章版权归江苏电视台,并不代表本频道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尽快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苏ICP备15060253号-6 Copyright © 2010- www.39yst.com 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请勿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