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1024万家灯火视频:赵鸣芳讲胃溃疡吃什么好

民福康健康 > 养生节目 > 江苏卫视万家灯火

图文作者:淮安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责编:马瑞

发表时间:2015-10-26 11:00

  我们的肠胃是否健康直接影响到我们的身体吸收营养的能力是否强大,胃溃疡是比较的常见的了。那么日常生活患有胃溃疡究竟吃什么好呢?那接下来就让我们一起随着万家灯火栏目赵鸣芳专家来看看吧!

  该视频主要文字介绍:

  胃溃疡吃什么好

  清淡

  患有胃溃疡的人群,胃粘膜非常的脆弱,所以生活中还是以清淡的饮食为宜,不要吃过于辛辣的食物。

  淡味饮食养胃,清淡的素食宜于消化吸收,不仅有利于病胃的恢复,也利于长寿。

  新鲜蔬菜、五谷都是素食健胃佳品。在饮食养生中,食粥为人们喜爱和重视。

  精少

  患有胃病的人群日常生活中就尽量不要吃粗纤维的食物了,特别是消化不良的人群,反而增加了肠胃负担。

  精,是指胃病之人不宜吃粗糙和粗纤维多的食物,尤其消化不良的病人。消化道出血的病人需进无渣流食。

  少,是要多少调和得适中,善食而能善节入口,饮食宜少如晚饭宜少;食枯硬难消化之物宜少。

  食荤腥油腻之物宜少;食腐败之物宜少;食枯香燥炙煿之物宜少。

  和缓

  日常生活中在吃饭的时候一定要细嚼慢咽,经常吃一些好消化的食物,来减轻肠胃的负担。

  指细嚼慢咽,在充分咀嚼食物的过程中,唾液会大量分泌,唾液中含有大量的多种酶类,可以帮助消化食物中的各种营养成分,唾液入胃后,给胃壁形成了理想的保护层,大大减少了对胃壁的破坏。

  在咀嚼食物的过程中,胃肠道,胰腺分泌的酶也会大量增加,促进食物的消化吸收。

  鲜洁

  鲜,一是指适量吃新鲜蔬菜和水果;二是吃新鲜食物,不食陈腐和过夜的食物,包括一些腌制食品;三是多食一些保鲜食品。

  洁,胃病的人,因胃弱抵抗力差,应防止食物的致病菌和寄生虫污染,要注意食物的选购、制备和保存,以及食具的清洁卫生等。

  温软

  宜温,热烫的饮食对食道和胃都有损伤。过食生冷瓜果之品,也伤胃气。

  宜软,坚硬、油炸、筋韧及半熟之物难以消化,甚或刺伤胃络,引起出血或糜烂。

  合理烹调可使肉类的结缔组织和植物的纤维素软化,可使植物的淀粉粒破裂,便于消化吸收。

  本期嘉宾介绍

  赵鸣芳

  男,南京中医药大学教授,主要从事经方(仲景方)配伍机理、临床应用思路和方法、现代实验研究。

  主要从事经方(仲景方)配伍机理、临床应用思路和方法、现代实验研究。以仲景原有方证为切入点,寻找药与证(症)、药与药、药与方、方与证(症)之间的联系,阐明经方的配伍机理及仲景的用药要点。结合后人的具体案例分析,全面整理经方临床治疗的病证,提炼临床实用的经方应用思路及方法。其部分研究成果,如:“经方特点初探”,“经方应用的现状、存在问题及对策”“乌梅丸的治蛔机理、配伍特点及应用思路”,“桂枝汤的配伍机理、临床应用思路及方法”,“麻黄汤的配伍机理、临床应用思路及方法”,“五苓散的配伍机理、临床应用思路及方法”,“半夏泻心汤的配伍机理、临床应用思路及方法”等,已分别在南京中医药大学学报、国医论坛、江苏中医药等杂志上发表。已经完成及正在进行的课题研究有:“攻毒祛邪益气养阴法治疗晚期肺癌的临床与实验研究”,“半夏泻心汤治疗幽门螺杆菌相关性胃炎脾虚湿热证的研究”,“全国五百位名中医学术经验调查”,“三物白散抗肿瘤过程中细胞免疫正相调节机制研究”等。

  注意:本频道文章版权归江苏电视台,并不代表本频道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尽快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苏ICP备15060253号-6 Copyright © 2010- www.39yst.com 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请勿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