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1125万家灯火养生:李章智讲五禽戏的好处

民福康健康 > 养生节目 > 江苏卫视万家灯火

图文作者:淮安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责编:马瑞

发表时间:2015-11-26 09:52

  我们经常锻炼我们的身体是非常有好处的,我们的祖先也总结了许许多多锻炼身体的方法,五禽戏就是其中的一种。那么日常生活中练习五禽戏的好处有哪些呢?那接下来就让我们一起随着万家灯火栏目李章智专家来看看吧!

  该视频主要文字介绍:

  五禽戏的好处

  练鹤戏 预防关节炎

  经常练习五禽戏中的鹤戏,不仅能够起到强身健体的作用,而且能够有效地预防关节炎的发生。

  关节炎是冬季的常见多发病,但是近年来,炎炎夏日,在医院的骨伤科,也会遇到不少肩周炎、关节炎患者因犯病而求医。

  主要原因就是这些患者使用空调不当,或者长时间吹电扇,导致关节疾病的发作。练鸟戏时,动作轻翔舒展,可调达气血,疏通经络,祛风散寒,活动筋骨关节,可预防夏季关节炎的发生,而且还能增强机体免疫力。

  练虎戏 缓解腰背痛

  如果我们日常生活中有腰背痛的现象,那么我们就可以经常练习虎戏,对于缓解我们出现的腰背疼有着非常不错的效果。

  天热的时候人体耗能较多,加上工作量较大,容易引起腰背疼痛的症状,此外,长时间吹空调容易使我们总督一身之阳经、调节阳经气血作用的“阳脉之海”——督脉受到寒气的侵袭,不利于我们腰背部的健康。

  练虎戏能能增强华佗挟背穴和督脉的功能,能缓解颈肩背痛、坐骨神经痛、腰痛等症状。

  练鹿戏 缩减腰围

  很多注重体形的读者朋友担心,夏天因为运动量的减少和冷饮的摄入增多,导致腰围增大,其实习练五禽戏的鹿戏是个不错的缩减腰围的好方法。

  为什么这么说呢?主要是因为鹿戏主要就是针对我们保健肾脏来设计的,它的各个动作都是和我们的腰部密切相关的。

  在练习的过程中,自然而然地使我们腰部的脂肪大量消耗,并重新分配,有益于缩减腰围,保持苗条身材。

  练猿戏 增强心肺功能

  习惯于乘坐电梯的上班族如果爬上几层楼梯,不少人都会累得气喘嘘嘘,在夏季尤其如此,这其实在提醒你,你的心肺功能需要加强了。猿戏中的猿提动作遵循“提吸落呼”的呼吸方式,身体上提时吸气,放松回落时呼气。

  上提时吸气缩胸,全身团紧;下落时放松呼气,舒展胸廓,这组动作有助于增强心肺功能,缓解气短、气喘等症状,感兴趣的朋友不妨试试。

  练熊戏 调理脾胃

  夏季天气炎热,不少人都喜欢窝在空调房中贪凉,但是室内外温差较高,容易使很多人出现滞食、消化不良、食欲不振等症状,这时不妨练练五禽戏中的熊戏。

  练熊戏时要在沉稳中寓于轻灵,将其剽悍之性表现出来,习练熊戏有健脾胃、助消化、消食滞、活关节等功效。

  本期嘉宾介绍

  李章智

  男,国家级国术教练。2005年入选为中国海外武术名人。

  自幼研习各类民俗疗法、中国医学与武术,曾担任救国团台南学苑国立台南社教馆经络推拿课讲师,从事传统保健疗法教学,推展中华传统整体疗法保健,并参与公益社会服务相关事项,2001年佛光山慈悲基金会颁发感谢状,感谢协助台南烟毒戒台所戒毒辅导工作。

  自1990年起教授海外归国华侨研习中华武术,学员来自世界五大洲近万人,期间受聘前往印尼、史瓦济兰与马拉威教学,2000年行政院侨务委员会颁赠--服务贡献奖,感谢多年服务侨界,在国内陆续与各大专院校、企业界授课,也广受国内邀请讲座,先后发起创立中华即兴之作导引武术协会与中华古传陈式太极拳协会并担任要职,成立网站以薪传中华武术文化。

  2003年担任荷兰文化交流国际大学武术学院院长,推广易筋经、八段锦、五禽戏等健身气功与古传陈式太极拳等武术高等教育事业,2006年获得武术九段位阶,以及担任世界传统武术联合会副主席,同年获聘中华气功协会理事暨副秘书长,对中华武术的贡献备受肯定。

  注意:本频道文章版权归江苏电视台,并不代表本频道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尽快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苏ICP备15060253号-6 Copyright © 2010- www.39yst.com 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请勿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