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1124万家灯火:李章智讲练习八段锦的好处

民福康健康 > 养生节目 > 江苏卫视万家灯火

图文作者:淮安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责编:马瑞

发表时间:2015-11-26 09:48

  八段锦是一种非常常见的锻炼身体的方式,我们日常生活中可以经常用来锻炼我们的身体,对我们的健康非常有帮助。那么日常生活中练习八段锦的好处有哪些呢?那接下来就让我们一起随着万家灯火栏目李章智专家来看看吧!

  该视频主要文字介绍:

  练习八段锦的好处

  1.八段锦对中老年人养生保健的生理作用

  八段锦对于中老年人养生保健是非常有帮助的,能够非常有效的促进人体的血液循环,增强我们人体的抵抗力。

  八段锦的动静结合、松紧交替、上下相随、内外相应,能够使全身的机体筋骨协调,有序地进行伸展与舒张活动,促进血液的循环,增加代谢能力,提高器官功能,把身体素质调整到一个佳的有序状态。

  随着练习的时间增加,练习者的关节骨骼、心血管系统、消化系统、免疫能力都得到很大提高,从而达到延缓衰老,增进生活质量的目的。

  2. 八段锦对运动系统的作用

  我们随着年龄的不断增大,我们的身体状况就会越来越糟糕,我们身体的各个机能也会随之下降,各个器官进入慢性衰老状态。

  但通过积极的运动,可以延缓衰老的进程,给机体承受一定的负荷运动,就可以提高和改善机体的功能。

  经常练习八段锦,可加强关节的弹性、灵活性、协调性,使筋脉保持韧性。对防止老年性关节炎、骨质疏松症、骨质增生,以及关节周围的肌肉萎缩、韧带松弛、关节强直、关节滑液减少等都有很好的效果。

  据研究,通过养生气功运动的中老年人,肌肉的工作能力下降程度比不练习者要延缓10-20年。

  3. 八段锦对心血管系统的作用

  八段锦是非常适合中老年人来练习的,因为它是一种非常柔和缓慢、内外结合的养生运动,强度不会太大,而且效果非常好。

  八段锦的松紧结合,使血管在一张一弛的运动过程中,促进血液的流动,增强心肌能力,增加血氧的代谢,从而降低血压,血脂水平。随着年龄的增长,血管的弹性降低,动脉粥样硬化,血脂增高,通过八段锦的长期练习,可以改善心血管功能,大大推迟中老年人心血管系统的老化过程。

  在练习时,心肌的耗氧量增加,对血液循环的要求增高,在一定程度上增加了心脏的负荷,与此同时,心脏冠状动脉循环血较平时增加,保证了心肌氧气和营养的供应。

  长久的练习,心肌的收缩能力,心脏的负荷能力都相应得到提高,发生高血压及动脉硬化的几率大大减少,提高了生命的质量。

  4.八段锦对神经系统的作用

  八段锦的练习要求松静自然、舒展大方,全身放松的入静状态,可促进大脑入静、放松,使全身处在一个良性意念之下,对人体的中枢神经系统起到一个镇静作用。

  经常练习,可以预防大脑衰老,加强大脑皮层神经的兴奋性、均衡性、灵活性,延缓脑动脉硬化进程,使脑动脉血液中含氧量增高,提高机体对外界的抗击能力,保持旺盛的精力。

  经常做养生气功八段锦,可以有效地延缓中老年人脑细胞的萎缩,改善健忘、失眠、易怒等疾病。

  本期嘉宾介绍

  李章智

  男,国家级国术教练。2005年入选为中国海外武术名人。

  自幼研习各类民俗疗法、中国医学与武术,曾担任救国团台南学苑国立台南社教馆经络推拿课讲师,从事传统保健疗法教学,推展中华传统整体疗法保健,并参与公益社会服务相关事项,2001年佛光山慈悲基金会颁发感谢状,感谢协助台南烟毒戒台所戒毒辅导工作。

  自1990年起教授海外归国华侨研习中华武术,学员来自世界五大洲近万人,期间受聘前往印尼、史瓦济兰与马拉威教学,2000年行政院侨务委员会颁赠--服务贡献奖,感谢多年服务侨界,在国内陆续与各大专院校、企业界授课,也广受国内邀请讲座,先后发起创立中华即兴之作导引武术协会与中华古传陈式太极拳协会并担任要职,成立网站以薪传中华武术文化。

  2003年担任荷兰文化交流国际大学武术学院院长,推广易筋经、八段锦、五禽戏等健身气功与古传陈式太极拳等武术高等教育事业,2006年获得武术九段位阶,以及担任世界传统武术联合会副主席,同年获聘中华气功协会理事暨副秘书长,对中华武术的贡献备受肯定。

  注意:本频道文章版权归江苏电视台,并不代表本频道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尽快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点击查看更多:万家灯火 八段锦的好处 李章智 

苏ICP备15060253号-6 Copyright © 2010- www.39yst.com 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请勿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