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710养生堂官网:周志祥讲直肠癌的早期症状

民福康健康 > 养生节目 > 北京卫视养生堂

图文作者:淮安三九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责编:葛宇

发表时间:2015-07-13 13:11

  现代人因为压力大,饮食不规律,很多人的肠胃都不是很好。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得直肠癌的人已经越来越多了。那么,直肠癌的早期症状究竟有哪些呢?以及治疗直肠癌的方法有哪些呢?接下来就请我们的周志祥专家来给我们说说吧!

  该视频主要文字介绍:

  直肠癌的早期症状

  便血

  便血是直肠癌早期的症状。我们要格外的重视。

  肠癌早期病变仅限于黏膜,可无症状,或仅有排便习惯改变。当肿瘤生长到一定程度时,即可出现便血,血色多淡暗,粘附于大便表面。

  粪便镜检可发现红细胞,大便潜血试验呈阳性。对有血便或持续大便潜血阳性病人,应首先考虑到有大肠肿瘤的可能,并应做进一步的相关检查。

  黏液便和脓血便

  这种黏液便和脓血便是很多人比较容易忽视的一种直肠癌的症状。

  癌肿破裂时,大便中常带有鲜红或暗红的血液和黏液,且粪血相混;

  排便习惯改变

  大便次数由原来的每天一次变成两三次,每次大便完毕后有大便不尽的感觉;

  腹泻或便秘交替

  若有腹泻与便秘交替出现等症状,就可能是因为癌瘤的生长影响了肠道的正常生理功能,就应该考虑癌变可能;

  腹痛和腹胀

  如果你感觉自己经常性的腹痛和腹胀,那么有可能就是得了直肠癌。

  肠癌患者因肠道梗阻会腹胀、腹痛,其中腹痛的发生率较腹胀的发生率高。疼痛部位多在中下腹部,程度轻重不一,多为隐痛或胀痛;

  贫血与消瘦

  随病程进展,病人可出现慢性消耗性症状,如贫血、消瘦、乏力及发热,甚至出现恶液质,并经常伴随着疲劳和无法解释的体重骤降,与便血、摄入不足以及消耗过多有关。

  直肠癌早期如何治疗

  一、手术治疗

  手术治疗是疾病初期患者的首选,效果较佳。疾病中晚期且没有禁忌症的患者也可以选择手术治疗来切除疾病的转移灶。术后患者应选择生物免疫来进行抗癌,以此巩固手术疗效,预防疾病复发转移。

  二、化学治疗

  化学治疗可以在术前术后进行辅助。术前,化疗后能够缩小肿瘤,对肿瘤切除和括约肌功能的保留有帮助,也可以抑制肿瘤扩散并提高了患者的生存几率。

  术后,由于机体免疫力没有恢复,对于化疗带来的伤害却招架不住,应要给患者予以硒维康口嚼片补充吸收较好麦芽硒,能够相对较好的减轻化疗副作用,提升患者的白细胞数量,并提升患者的免疫力,加快患者的术后恢复速度。

  三、放射治疗

  放射治疗只适用于手术的辅助治疗,选择放疗的同时,应考虑癌灶的疗效和对周围脏器的损害程度。体质衰弱和不符合适应症的患者应该谨慎选择。也可配合生物免疫治疗,减轻副作用。

  四、生物免疫治疗

  术前患者选择生物免疫治疗能够缩小肿瘤,术后联合生物免疫治疗能够准确杀死手术残余癌细胞,并且能够预防复发转移。联合放疗和化疗使用能够提升人体免疫力,将副作用减轻,治疗效果较佳。

  本期嘉宾介绍

  周志祥

  男,主任医师、博士生导师。

  1983年中山医学院毕业到肿瘤医院腹外科工作,临床经验丰富,并获得医学博士学位。完成疑难、高危及大型手术数千例,并发症的发生率及死亡率达到国内外低线,术后生存质量及生存率达佳水平。工作范围:肝胆胰、胃肠道及乳腺肿瘤的临床诊断及治疗。擅长胃、结直肠肿瘤的微创治疗。尤其在低位直肠癌保留肛门及性功能手术技能方面有独到之处,直肠癌保留肛门手术能够达到佳治疗效果。发表专业论文100余篇,担任多部国家级期刊编委。

  注意:本频道文章版权归北京电视台,并不代表本频道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尽快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苏ICP备15060253号-6 Copyright © 2010- www.39yst.com 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请勿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