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1215养生堂:董建增讲心力衰竭的症状

民福康健康 > 养生节目 > 北京卫视养生堂

图文作者:淮安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责编:马瑞

发表时间:2015-12-16 09:16

  心脏对于我们而言是非常重要的器官,我们的心脏如果出现了问题,就会直接影响到我们的生命安全。那么生活中心力衰竭的症状是怎样的呢?那就让我们一起随着养生堂栏目董建增专家来了解一下吧!

  该视频主要文字介绍:

  心力衰竭的症状

  1.气短(特别是睡觉或躺下时)

  心力衰竭的人群经常都会出现气短的现象,一般会在半夜或者是早晨起床的时候都会感觉到无法深呼吸甚至喘不过气来。

  特别是用力或躺下时,胸口有压迫感,无法深呼吸,只有坐起身,才能喘口气。很多患者不得不垫高枕头或选择在椅子上睡觉,这样才感觉更舒适些。

  2.胸口重压感或“下沉感”

  这是心衰的起初症状。但是初次出现这种感觉的时候,很多患者不知如何处置,而且很难描述这种异常感觉。

  许多的心衰患者都会出现胸口好像有重物压着,就像是溺水一样,有的人会感觉到自己的肺部充满了液体。

  3.感觉衣物和鞋子过紧

  衣服鞋子变得很紧和虚胖是浮肿的标志,而浮肿是心衰的早期症状之一,但是往往难以识别,因为浮肿可能会发生在很多不同的身体部位。

  腰围莫名突然增大,脸和脖子突然变得又圆又胖,都应当心心衰。

  4.心悸或心跳不规则

  心跳过快、心律不齐、心悸等是心衰的常见症状。患者会感觉心跳过快过猛,往往会同时伴有恐慌似的紧张感。

  还有一些其他的心律不规则的问题出现,包括房颤和房扑,如果出现时不及时的进行治疗那么会威胁到自己的生命安全。

  5.食欲不振

  饭后很长时间仍然有饱腹感,可能同时伴有恶心、便秘、感觉胃部不适或腹痛。

  胸腹部有压迫感,吃东西后感觉不适。疲劳也会导致心衰患者食欲不振,咀嚼食物都感觉很累。

  6.头昏头晕

  头昏或头晕目眩是心衰常见问题,患者感觉整个世界都在转,常见并发症状还有恶心或晕车感。如果伴有心悸或心律不齐,应及时就医。

  7.焦虑不安

  呼吸急促、思绪不停、手心出汗、心跳加快都是焦虑的迹象。有些患者会把焦虑或压力误当成主要原因,忽视心衰。

  8.咳嗽

  咳嗽也是心衰的一大症状,但是容易与流感或普通感冒混为一谈。

  心衰型咳嗽很少像感冒咳嗽那样多发生于嗓子,有时会咳出白色泡沫或浓痰,并可能带有血丝。心衰更容易导致干咳,平躺或者起身的时候,咳嗽加重。

  9.容易疲劳或始终感觉浑身乏力

  用力时或用力后,患者气喘吁吁或感觉喘气困难。走一段路、起身或吃一顿饭都会让心衰患者倍感疲倦。

  患者躺下后,胸口就开始产生“下沉感”,之后变得焦虑且无法入睡,形成恶性循环。

  本期嘉宾介绍

  董建增

  男,主任医师,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国生物医学工程学会心律分会委员、中华医学会心血管病分会青年委员、《中华心律失常学杂志》第3届编委会委员、《中国介入心脏病学杂志》编委,并担任《介入心脏病学》第一版、《冠心病介入治疗-技术与策略》第二版、《心律失常射频消融图谱》第二版和《心房颤动-临床实践与治疗进展》等著作副主编。

  承担和主要参与的科研项目包括肺静脉前庭电生理特性与组织学特性相关性研究(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2006-2008年)、房颤肺静脉与左房之折返机制(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2006-2008年)及快速心律失常三维标测技术与消融能量研究(国家“十五”科技攻关项目,2004-2007年)等。临床工作重点是心房颤动及其它心动过速的导管消融治疗,临床研究重点是房颤,尤其是慢性房颤的优化治疗策略。

  注意:本频道文章版权归北京电视台,并不代表本频道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尽快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点击查看更多:养生堂 心力衰竭的症状 董建增 

苏ICP备15060253号-6 Copyright © 2010- www.39yst.com 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请勿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