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1107养生堂:于振宣讲冬季如何御寒

民福康健康 > 养生节目 > 北京卫视养生堂

图文作者:淮安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责编:马瑞

发表时间:2015-11-09 10:17

  冬天是一年中寒冷的季节,所以我们一定要做好我们的冬天保暖工作,防止出现冻伤的现象,对我们的健康才会有益。那么日常生活冬季如何御寒呢?那就让我们一起随着养生堂栏目于振宣专家来了解一下吧!

  该视频主要文字介绍:

  冬季如何御寒

  1.提高抗寒能力

  冬季是非常寒冷的,我们许多人都是非常怕冷的,首先我们要做的就是提高我们人体的抗寒能力。

  俗话说:“冬天动一动、少闹一场病”“冬天懒一懒、多喝药一碗。”因此,此时节一定要进行适当的御寒锻炼和体育锻炼。

  比如平时要坚持用冷水洗脸,慢跑、打拳、舞剑等方式,都可以提高机体对寒冷的适应性和耐寒能力。

  2.增添衣物

  冬天的寒冷是理所当然的,我们一定要及时的增添自己的衣服,不要等到自己因为寒冷生病了,才后悔莫及。

  “要想美,冻着得”。然而这种做法对人体健康极大的不利。

  冬至节气过后,人们要根据天气情况及时增添衣服,衣裤既要保暖性能好,又要柔软宽松,不宜穿得过紧,以利血液流畅。

  3.吃些御寒食物

  在日常饮食中,人们应适量多吃些御寒食物,如海带、紫菜、菠菜、大白菜、玉米、藕、胡萝卜、山芋、百合、羊肉、牛肉等,这些食物可以提高机体的御寒能力,让您既保暖又防冬病,过个平安冬季。

  御寒的误区

  冬天是一年中寒冷的季节,所以我们一定要做好保暖工作,但是御寒保暖也有许多的误区,我们要多加小心。

  第一个误区

  一生病就进补。三九天里容易得流感,人在生病时往往想去滋补身体,这是一个很常见的误区。中医讲究有“邪气”的时候是不能进补的。

  所谓邪气是指上火、感冒、哮喘等身体不适的情况,此时进补容易把邪气留在体内,科学的做法是等身体康复后再去补养身体。

  第二个误区

  冬日皮肤干燥应该补水。三九天皮肤更该补充的是油脂和营养,身体在冬天时毛孔闭塞,体内的油脂与营养难于到达身体表层,这才造成了皮肤干燥的后果。

  女孩子在冬日应该敷营养面膜,而不是单纯的补水面膜,只补水的话会越补越干。

  第三个误区

  戴口罩可以保护身体。好多人以为天冷时戴口罩可以保护身体,这是一个错误的认识,人们在冬日不宜多戴口罩,适当的冷空气刺激鼻腔、呼吸道可以增强鼻腔粘膜的弹性与活力,增强对疾病的抵抗力。

  第四个误区

  注重“补”而忽视“通”。人们往往会注意喝羊汤、吃驴肉、鸡蛋等进补的食物,但在进补的同时怎样保持身体畅通同样很重要,只有这样才能达到中医讲究的平衡。

  清晨好喝一杯蜂蜜水,适当喝一些白萝卜汤,都有助于身体排泄,所谓“冬吃萝卜夏吃姜,一年不用开药方”。三九天保暖,极冷天气要科学御寒。

  本期嘉宾介绍

  于振宣

  于振宣,男,1944年生,黑龙江省林口县人,北京东城中医院 特聘专家、主任医师;毕业于北京中医药大学,中国中医研究院第一届硕士研究生。早年师从我国中医大师岳美中、方药中、祝谌予等,深得大师们的临床真谛。中国中医科学院西苑医院专家委员会委员、高级职称评审委员会委员、医院伦理委员会委员。兼中华老人文化促进会传统医学委员会常务理事,中国中西医结合研究会委员。第一届北京中医药国际论坛组委会委员,北京东城中医医院老年疑难病中医专家。

  注意:本频道文章版权归北京电视台,并不代表本频道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尽快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点击查看更多:于振宣 养生堂 冬天保暖 

苏ICP备15060253号-6 Copyright © 2010- www.39yst.com 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请勿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