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1110养生堂:田华讲如何保护膝关节

民福康健康 > 养生节目 > 北京卫视养生堂

图文作者:淮安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责编:马瑞

发表时间:2015-11-11 09:40

  我们的膝关节是我们非常重要的部位,我们能够行动自如是离不开我们的膝关节的,我们日常生活中要保护好我们的膝关节。那么日常生活中如何保护膝关节呢?那就让我们一起随着养生堂栏目田华专家来了解一下吧!

  该视频主要文字介绍:

  如何保护膝关节

  1、过胖的人要放缓速度

  保护我们的膝关节要从我们日常生活中的小事情做起,过于肥胖的人日常生活中要适当的放慢自己的速度。

  身体过胖预示着体重过大,这样在爬楼梯时整个身体的重要对腿部的压力更大,看似下楼梯很轻松,其实整个身体的压力全部集中在膝盖,对膝盖的磨损是严重的。

  所以,如果感觉自己的体重过大,爬楼梯的时候好减缓速度,可以慢慢的爬,这样可以分解对腿部短时间集中的压力。

  2、膝盖已经受伤的不要爬楼梯

  如果您的膝盖已经受伤了,那么在日常生活中就不要在爬楼梯了,这样反而会让自己的膝盖伤害更严重。

  如果膝盖曾经受过一些伤,建议不要再进行爬楼梯锻炼,现在很多楼房都有电梯,建议还是做电梯为好。

  爬楼梯也要注意以下两点

  一是在下楼梯的时候尽量让脚掌先着地,然后全脚着地,减轻膝关节压力。

  二是爬楼梯后对膝关节进行一下按摩,平时也可以常做下蹲起立的动作,加强关节的柔韧性。

  3、可以采用上的时候爬楼梯,下楼梯的时候坐电梯

  我们日常生活中可以采用徒步上楼梯,下楼梯坐电梯的方式,这样既得到了适当的锻炼,又避免的膝盖受伤。

  喜欢爬楼梯锻炼的朋友可以采取这样的方法,可以爬几层的楼梯进行锻炼,但是,下楼的时候选择做电梯。这样就可以减少膝关节的磨损。

  保护膝关节的运动

  1.膝关节屈伸运动

  采取仰卧位,两腿膝关节同时进行一屈一伸,可提高肌肉和韧带的弹性和韧性以及关节的灵活性,并可消除膝部无菌性炎症,避免膝关节周围软组织粘连。每天坚持2~3次,每次3~5分钟。

  2.锻炼股四头肌,即大腿前面的肌肉

  坐在床上或地板上,膝盖向前伸直,在膝盖凹陷处的下方垫一个毛巾卷,紧缩膝盖向下压毛巾卷至少30秒钟然后放松,重复25次为一组,一天两三次即可。

  这一动作也叫股四头肌等长收缩练习,因为不用移动下肢,不必活动关节,所以是一种非常安全的练习。

  3.锻炼大腿后面肌群

  俯卧在床上,下巴接触到床面。在脚踝处挂一个0.5~1公斤的沙袋,弯曲膝盖,缓慢将小腿抬离床面,再缓慢降下,尚未触及床面时再停一停。重复5~10遍为一组,每天两三次。

  4.侧卧位抬腿

  采取侧卧位,两腿伸直,做上面一条腿的外展动作,也就是向上抬高,8~12个为一组,连续做3组,每天做1次,可以加强大腿外侧肌肉的力量,增加膝关节外侧的稳定性。

  5.坐位膝关节夹皮球

  准备一个儿童玩具皮球,坐在椅子上,将皮球夹在两膝中间,用力做夹球的动作,每次持续2秒钟,8~12个为一组,连续做3组,每天做1次,可以增加大腿内侧肌群肌力,同样可以增加膝关节的稳定性。

  6.翘脚背

  可以坐在椅子上把腿伸直,做踝关节的背屈,也就是翘脚背的动作,15~20个为一组,连续做3组,每天做两三次,对增加肌力、稳定关节有好处。

  本期嘉宾介绍

  田华

  男,主任医师,教授,专业特长:1、人工关节置换;2、骨性关节炎,3、股骨头坏死,4、类风湿性关节炎;5、髋臼发育不良等.研究方向:骨性关节炎、类风湿性关节炎、股骨头坏死等疾患的外科治疗。在人工全膝、全髋关节置换手术、打压植骨法治疗股骨头坏死等方面有着丰富的经验.学术研究方面主攻股骨头坏死的发病机制和新手术治疗、软骨损伤后的基因治疗以及人工关节置换后无菌性松动的原因探讨等.十余年来一直从事骨关节疾患的临床治疗和研究。主攻专业从医经历(国内外工作、学习及研究经历):国内经历:1997年北京医科大学临床医学博士毕业。同时被聘任为北京医科大学第三医院骨科主治医师。2003年晋升为副主任医师。2008年晋升为主任医师。国外经历:2000年4月2000年4月至2002年7月在美国纽约大学关节病医院骨关节中心博士后研究。2004年4月荷兰Nijmegen大学医院高级临床fellow,学习交流髋关节置换失败后的翻修手术,以及骨头坏死的打压植骨手术。同期参加英国Exeter举办的全髋关节置换培训并获证书。2006年3月至8月:芬兰tampere关节置换专科医院高级临床fellow,学习交流复杂膝、髋关节置换手术及相关处理。2008年10月:于加拿大参观学习关节置换方面的新技术及进展。2009年4月:于美国参观学习关节置换方面相关的新技术及进展。2010年5月:于英国参观学习关节置换方面的新技术及进展。

  注意:本频道文章版权归北京电视台,并不代表本频道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尽快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点击查看更多:养生堂 如何保护膝关节 田华 

苏ICP备15060253号-6 Copyright © 2010- www.39yst.com 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请勿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