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507北京台养生堂:张大炜讲补中益气的食物

民福康健康 > 养生节目 > 北京卫视养生堂

图文作者:淮安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责编:马瑞

发表时间:2016-05-09 09:42

  不健康的生活习惯,会让我们出现气虚的现象,所以生活中我们要积极进行相关的调理,才有利身体的健康。那么日常生活中补中益气的食物究竟有哪些呢?那就让我们一起随着北京台养生堂栏目张大炜专家来了解一下吧!

  该视频主要文字介绍:

  补中益气的食物

  1、粳米

  粳米又称大米,是我们生活中经常吃的主食,味甘,性平,有健脾和胃,壮气力,强肌肉之功,有利补中益气。

  2、玉米

  又名包谷。味甘,性平。有补中健脾,除湿利尿之功。可用于泄泻,痢疾等病。

  3、粟米

  又名小米。味甘咸,性微寒。有补中益气,健脾益肾之功。用于脾肾不足所致的纳食少,烦渴反胃呕吐及病后体弱等。

  4、高粱

  高粱也是非常好的事物,味甘,性平。有非常好的补中益气,渗湿止痢之功。还能缓解小儿出现的消化不良的现象。

  5、糯米

  又名江米。味甘,性温。有暖脾胃、补中益气之功。用于胃寒痛,消渴,自汗,便溏,腹泻。

  6、小麦

  味甘,性凉。有健脾养心益肾,除热止渴之功。用于口干咽燥,烦躁不安,食欲不。

  7、大麦

  味甘咸,性微寒。有益气健脾,止渴除烦之功。用于脾胃虚弱之消化不良,呕吐泄泻等。

  8、甘薯

  甘薯又称红薯。它味甘,性平,能有效补中益气,健脾胃,润肠通便,对于便秘的现象有着非常好的缓解作用。

  9、黄豆

  味甘,性平。有健脾宽中,润燥之功。用于疳 积瘦弱,腹胀泻痢等症。

  10、蚕豆

  味甘,性平。有健脾利湿之功效。用于脾虚食少,便溏等症。

  11、豆浆

  味甘,性平。有润燥补虚之功。用于体弱不健,肠燥便秘等。

  12、薏苡仁

  味甘淡,性微寒。有健脾止泻,利水渗湿之功。用于泄泻,食欲不振之症。

  13、莲子

  味甘涩,性平。有健脾止泻之功。用于脾虚久泻,食欲不振。

  14、荞麦

  味甘,性凉。有消积下气,健脾除湿之功。用于胃肠积滞,腹胀满,及脾虚而有湿热的腹泻痢疾。

  15、芝麻油

  味甘,性凉。有润肠通便,解毒,生肌之功。用于肠燥便秘,蛔虫,食积腹痛,溃疡等。

  16、菜油

  味辛,性温。有润肠健脾之功。用于脾不健运,食少乏味,肠燥便秘等症。

  本期嘉宾介绍

  张大炜

  男,主任医师,第三批全国名老中医学术继承人。毕业于北京中医学院(现北京中医药大学)。 1993年7月开始在北京中医医院心血管内科工作至今。现担任心内科病房执行主任。

  擅长

  各类型心律失常、永久起搏器植入、心律失常射频消融; 冠状动脉粥样硬化性心脏病及介入治疗; 各类型心肌病; 心肌炎及心肌炎后遗症; 脑血管病及后遗症。

  注意:本频道文章版权归北京电视台,并不代表本频道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尽快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苏ICP备15060253号-6 Copyright © 2010- www.39yst.com 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请勿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