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508北京卫视养生堂节目:杨国旺讲痰湿体质的症状

民福康健康 > 养生节目 > 北京卫视养生堂

图文作者:淮安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责编:马瑞

发表时间:2016-05-09 09:56

  痰湿是许多人都有的体质,对身体的危害是非常大的,它会伴有许多的症状,对患者的生活造成很大的影响。那么日常生活中痰湿体质的症状究竟有哪些呢?那就让我们一起随着北京卫视养生堂节目杨国旺专家来了解一下吧!

  该视频主要文字介绍:

  痰湿体质的症状

  1.体形面色

  往往痰湿体质的人体形都是比较肥胖的,腹部肥满而松软,四肢浮肿,脸上的油脂也很多,脸色发白,没有光泽。

  2. 舌头

  舌体胖大,苔滑腻,舌苔白腻或甜,舌边常有齿印成排。

  3. 口手和脚

  口中粘腻,口唇色淡,很少感觉口渴,不想喝水,容易出汗,汗出后皮肤多凉,头身重困,关节疼痛重着、肌肤麻木,易出现耳鸣,年过60 岁者中耳聋者多见。

  4. 感觉及睡眠

  痰湿的人总是感到疲惫,手脚冰凉,而且痰比较多,生活中还会伴有关节酸痛、肌肤麻木、肠胃不适等症状的出现。

  5. 脉象

  脉濡而滑。

  6. 喜好

  懒动、嗜睡、身重如裹,喜食肥甘甜黏,夏天好过,冬天难熬。

  7. 大小便

  大便次数多,不成形,尤其是早晨大便急,一泻为快,一夜三四次小便,且尿量多而色清如水。

  如何避免湿气入体

  1、多吃一些健脾利尿的食物

  痰湿体质的人,生活中应该多吃一些健脾利尿的食物,有益身体的健康,常见的有苋菜、扁豆、冬瓜、薏仁、绿豆等。

  苋菜梗性凉味甘,它富含易被人体吸收的钙质,也有解毒清热、通利小便、补血止血的作用。扁豆有滋补强壮、补脾益气、消暑化湿以及利水消肿的功效。

  薏仁不仅含有高蛋白,而且还富含B族维生素、钙、铁、膳食纤维等,是一种营养平衡的谷物。

  因其容易被消化吸收,有促进新陈代谢和减少胃肠负担的作用,可以健脾除湿、增强肾功能。

  另外,冬瓜和西瓜也属于性寒味甘,清热生津的食物,湿热天气多吃冬瓜和西瓜都有较好的利尿作用。

  2、保持屋内空气流通

  房间内的湿气如果很重,建议多保持空气流通,让空气带走湿气。地板湿了,立即拖干,免得湿气滞留。如果外界湿气也很重,可以打开风扇、空调,借助这些电器保持空气的对流。

  3、少食甜腻食物

  在湿气如此重的环境中别吃伤脾胃的食物。比如,凉拌食品,冷饮。喜欢吃甜食的人也得禁禁口,因为“甜腻化湿”。

  4、避开生冷食物

  中医认为生冷食物、冰品或凉性蔬果,会让肠胃消化吸收功能停滞,不易无限量食用。如生菜沙拉、西瓜、大白菜、苦瓜等,好在烹调时加入葱、姜,降低蔬菜寒凉性质。

  5、洗头时注意两点

  在外洗头时,千万不要用了洗发精后湿头发按摩,这样会使湿气进入头皮(要吹干头发后再按摩)。洗完澡(头)后要充分擦干身体水分。

  6、保持衣物干爽

  不要穿潮湿未干的衣服、盖潮湿的被子,被子(垫絮)要经常晒。

  7、夏天不要贪凉睡地板

  尽量不要住地下室(潮气重),热天也不要直接睡地板。空气中水分会下降且地板重,容易入侵体内造成四肢酸痛。好睡在与地板有一定距离的床上。

  8、潮湿下雨天减少外出

  还要避免淋雨和涉水,别让水分湿气包裹你的身体(淋雨后要及时换上干衣服)。

  本期嘉宾介绍

  杨国旺

  男,医学硕士,副主任医师,硕士研究生导师,现任北京中医医院肿瘤科副主任,北京中医药学会肿瘤专业委员会委员。

  注意:本频道文章版权归北京电视台,并不代表本频道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尽快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苏ICP备15060253号-6 Copyright © 2010- www.39yst.com 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请勿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