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1212健康之路视频:吴力群讲宝宝便秘怎么办

民福康健康 > 养生节目 > 央视健康之路

图文作者:淮安三九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责编:葛倩倩

发表时间:2012-12-28 16:26

  编者按:很多宝宝都有偏食和不爱吃蔬菜的习惯,便秘也是常有的事。这时候父母如何从生活习惯和饮食上帮助宝宝调节呢?

  本期节目请到的嘉宾是吴力群,主题是宝宝便秘怎么办,吴教授将教父母们如何应对宝宝便秘。

  该视频主要文字介绍:

  本期嘉宾介绍

  吴力群

  1987年毕业于湖北中医学院中医专业,从事中医儿科临床、教学及科研工作近20年。主持参与省级、校级科研课题多项,共发表学术论文20余篇,论著5部。在运用中西医结合治疗小儿肾脏疾病、呼吸系统疾病方面取得较好疗效。擅长治疗儿童过敏性紫癜、肾炎、肾病综合征、咳嗽、反复呼吸道感染等疾病。

  婴幼儿便秘是一种常见病症,其原因很多,概括起来可以分为两大类,一类属功能性便秘,这一类便秘经过调理可以痊愈;另一类为先天性肠道畸形导致的便秘,这种便秘通过一般的调理是不能痊愈的,必须经外科手术矫治。

  宝宝便秘的原因

  1.饮食不足

  婴儿进食太少时,消化后液体吸收余渣少,致大便减少、变稠。奶中糖量不足时肠蠕动弱,可使大便干燥。饮食不足时间较久引起营养不良,腹肌和肠肌张力减低,甚至萎缩,收缩力减弱,形成恶性循环,加重便秘。

  2.食物成分不当

  大便性质和食物成分关系密切。如食物中含大量蛋白质,而碳水化物不足,肠道菌群继发改变,肠内容发酵过程少,大便易呈碱性,干燥;如食物中含较多的碳水化物,肠道发酵菌增多,发酵作用增加,产酸多,大便易呈酸性,次数多而软;如食入脂肪和碳水化物都高,则大便润利。

  3.肠道功能失常

  生活不规律和缺乏按时大便的训练,未形成排便的条件反射导致便秘很常见。另外学龄儿童常因无清晨大便的习惯,而学习时间不能随时排便,上课时憋住大便也是导致便秘的常见原因。

  此外,如营养不良、佝偻病、高钙血症、皮肌炎、呆小病及先天性肌无力等慢性病,都会因肠壁肌肉乏力、功能失常而导致便秘。交感神经功能失常、腹肌软弱或麻痹也有可能会让排便困难。如抗胆碱能药物、抗酸剂、利尿剂以及铁剂等药物也会使肠蠕动减少,产生便秘。

  4.体格与生理的异常

  如肛门裂、肛门狭窄、先天性巨结肠、甲状腺功能不全、脊柱裂或肿瘤压迫马尾等都能引起便秘。应进行肛门指检、下部脊柱和会阴部检查。有的患儿生后即便秘,如有家族史,可能和遗传有关。

  5.精神因素

  小儿受突然的精神刺激,或环境和生活习惯的突然改变也可引起短时间的便秘。

  注意:

  本频道文章版权归中央电视台,并不代表本频道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尽快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宝宝便秘怎么办

  1、训练宝宝定时排便

  一般从3个月左右开始,可以的意识的训练婴儿养成按时排便的习惯,使其逐渐形成条件反射,定时产生便意。

  2、科学喂养,正确添加辅食

  婴儿在接受新的食品时,容易出现便秘,因此,家长们在给宝宝添加辅食时一定要遵循由一种到多种,由少到多的原则。以婴儿营养米粉为例,对于3-4个月的宝宝来说。刚开始时喂1-2汤匙即可,2周以后再增加至4-5匙。

  另外小儿食物不足也可以出现便秘,此时小儿常因饥饿而啼哭,且同时体重不增。曾见到有的家长因不了解奶粉用法,每月仅给孩子吃奶粉半公斤,结果导致营养不良和便秘。如果小儿饮水太少,尤其是夏季,也可使大便太干操而发生便秘。发烧可引起饮食减少及水分由呼吸道损失增多,可引起暂时性便秘。食物太精,缺乏纤维素,如食精米、精面、肉、蛋和巧克力,缺少粗粮和含纤维素较多的水果、蔬菜,亦可引起便秘。

  3、对便秘的宝宝注意因果同治

  幼儿便秘可每天早晨空腹服用适量蜂蜜,用右手掌心自宝宝右下腹向上绕脐顺时针轻轻按摩十余次,以达到蠕肠通便之作用,对于便秘严重者,则应及早带宝宝看医生,排除先天性巨结肠、肛门直肠狭窄等疾病情况。

  便秘吃什么好

  多吃糖,多补水,水果要多吃

  如果宝宝无腹胀而只是大便干燥,可在乳汁中多加点糖类,亦可喂宝宝一些水果汁。不要让宝宝吃太多高蛋白、高脂肪饮食。蔬菜、水果中含有丰富的维生素及矿物质。  一定要让宝宝多喝水。

苏ICP备15060253号-6 Copyright © 2010- www.39yst.com 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请勿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