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1015健康之路:王向群讲压力从何而来

民福康健康 > 养生节目 > 央视健康之路

图文作者:淮安三九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责编:周伟

发表时间:2012-12-28 16:35

  编者按:生活中我们每个人都少都会有点压力的,那么这些压力是从何而来呢,我们又应该如何去面对这些压力呢?下面我们就来听听专家的讲解。

  本期节目请到的嘉宾是北京大学精神卫生研究所暨北京大学第六医院 副所长、医疗副院长王向群,讲压力。

  该视频主要文字介绍:

  压力首先是一个物理学的概念。

  在拥挤的公共汽车上,我们清楚地知道压力是周围人给的,人越多,挤压的力量也就越大。逃避的方法也很简单,下车就可以了。

  而面对心理压力,就没有这么简单。心理压力经常给人铺天盖地的感觉,让人无处逃避。

  心理的压力有一部分是由已经发生或即将发生的生活事件引起的。如未完成的作业、即将来临的考试、必须面对的冲突,等等。这些压力的来源,我们知道得很清楚,所以处理起来就容易得多。这些心理压力的大小,虽然有一些客观标准来衡量,但归根到底,它们对人的影响,有着非常明显的个体差异。同样一件事,在某些人眼里,简直不足挂齿,而在另一些人看来,却是天大的事。是举重若轻,还是举轻若重,与一个人的人格大有关系。那些对自己要求过多、过严的人,就容易把小事放大,小压力也就成了大压力。

  普通的人际关系也会造成一定的心理压力。只要是两个或两个以上的人在一起,身处其中的人就不可避免地会有压力,只不过这种压力有明显和不明显之分。人际间的压力主要来自于这样几个方面:相互竞争,希望自己比别人表现优异;控制他人而不要被他人所控制;力图使自己的言行符合他人的标准;想取悦别人以便达到某种目的;等等。所有这些,在程度很轻的时候都很正常。但是,在程度较重,以至于让自己或者别人感觉到不快的时候,就要考虑做出一些改变了。

  一个人在成长的过程中,会接触到不同的价值观,某一些价值观是和另一些价值观相互对立的。于是我们的心灵就成了这些价值观斗争的战场。比如,任何人都可能受过利己和利他的教育,虽然前者多半是通过非主流渠道,但一样会对人产生重大影响。在某种情形下必须做出决定的时候,压力就产生了。所以一个没有稳定价值观的人,他面对的心理压力比一个有稳定价值观的人要大得多。

  心理压力是魔鬼与天使的混合体。说它是魔鬼,是因为它的确能带给人心灵的和躯体的双重伤害。说它是天使,是因为它也有很多的好处。好处主要有两点。第一,在心理压力之下,我们能够保持较好的觉醒状态,智力活动处于较高的水平,可以更好地处理生活中的各种事件。曾经看到过一幅漫画,就很好地展示了压力的好处。一个人坐在文件堆积如山的办公桌旁边,右手拿着笔,左手拿着一枚定时炸弹,漫画的题目叫做:我只有在巨大的压力之下才能高效率地工作。我写东西也有类似的体会,编辑不催稿,那是绝对写不出什么东西来的;编辑催得越急,完成稿子的速度越快。再想远一点,我生活中的好多事情,只要是做成了的,基本都与外界的压力有关;没做成的,多半是没有什么压力的缘故。所以在这里顺便感谢一下所有曾经给过我压力的人。第二,在心理压力不是大到我们不能承受的程度时,它可以是一种享受,而且有可能是好的精神的享受。所有的竞技活动,就是人们在心理压力太少时“无中生有”地制造出一些心理压力,目的就在于丰富我们的精神生活。

  完全没有心理压力的情况是不存在的。我们假定有这样的情形,那一定比有巨大心理压力的情景更可怕。换一种说法就是,没有压力本身就是一种压力,它的名字叫作空虚。无数的文学艺术作品描述过这种空虚感。那是一种比死亡更没有生气的状况,一种活着却感觉不到自己在活着的巨大悲哀。为了消除这种空虚感,很多人选择了极端的举措来寻找压力或者说刺激,一部分人找到了,在工作、生活、友谊或者爱情之中;而另一些人,他们在寻找的过程中甚至付出了生命的代价。

  可能现在工作或生活的节奏不断加快给你带来极大的精神压力,感觉心理疲劳。

  适当调整工作与休息的时间,定好锻炼身体的时间,经常散散心,放松绷紧的神经。

  有何面对压力

  应付:了解自己面临的压力所在,弄清自己的真正需要。回顾以往的生活中,有无类似的经历和心境,当时行之有效的解脱方式和办法,如今可否效仿。

  适应:把自己工作和生活所需解决的问题,排出先后顺序,建立一份压力日记,把自己应付每种压力的方式及情绪反应形成文字,观察自己的感觉。尽量化解负面情绪。全面善意地分析对待别人的抨击和指责,主动和同事、友人沟通。

  转移:转移是解压的良方,把对令人不快的某人某事的关注转移到令自己赏心悦目的事物上去可说是渲泄负性心理屡试不爽的措施。有针对性地进行心理训练。根据自己的兴趣、爱好及特点,采取静坐、运动、听音乐、走进大自然等方式做身心放松训练。以缓解压力寻求快乐。

  放弃:精神长期高度紧张,会导致人体身心失衡,对一些不能解决的人事矛盾,尤其是感情矛盾,可选择放弃,转工、跳槽、失恋、离婚都是放弃。放弃实际是心灵的放生,在放弃的同时获得的是自我的尊重。

  注意:本频道文章版权归中央电视台,并不代表本频道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尽快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本期嘉宾介绍

  王向群

  男,精神科主任医师,硕士生导师,北京大学精神卫生研究所暨北京大学第六医院 副所长、医疗副院长,擅长:精神障碍,心理咨询,心理治疗,药物依赖,精神症诊治。主要社会兼职中华医学会精神病学分会 常委、秘书长,北京医学会精神科专委会 副主任委员,中国心理卫生协会 副理事长,中国心理卫生协会心身医学专委会 主任委员,北京健康促进会 执行副会长,劳动部心理咨询师专家委员会委员。

苏ICP备15060253号-6 Copyright © 2010- www.39yst.com 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请勿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