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703健康之路:张晔讲夏季消暑汤的做法

民福康健康 > 养生节目 > 央视健康之路

图文作者:淮安三九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责编:周伟

发表时间:2013-01-05 11:11

  编者按:炎热的夏天里,我们会时常感到身体不适,总担心会中暑那么夏天有哪些消暑汤呢?下面我们就来听听专家的讲解。

  本期节目请到的嘉宾是解放军309医院营养科原主任张晔,讲夏天消暑汤。

  该视频主要文字介绍:

  一、生地冬瓜煲排骨

  汤料:生地二两;冬瓜二斤;排骨一斤二两;生姜三片;蜜枣三个。

  做法:1、排骨切块后飞水;冬瓜洗净,切大块(带皮);将全部材料放进沙煲内,武火煮沸转文火2-3小时。

  2、食时放盐,喝汤。冬瓜,排骨(汤渣)起碟,用酱油点着吃。

  功效:清热解暑。特别对高血压病,肥胖,疖疮、痔疮便血、脚气浮肿、小便不利、暑热难消等现象有效。

  二、丝瓜木耳汤

  汤料:丝瓜300克、水发木耳50克、盐4克、味精1克、胡椒粉1克。

  做法:1、将丝瓜去蒂,刮洗干净,对剖两半切片。

  2、将木耳去蒂淘洗干净,撕成片状。

  3、锅中加入清水1000克,烧开后,放入丝瓜,盐,胡椒粉,丝瓜断生时,下木耳略煮片刻,放味精搅匀,盛入汤盆中即成。

  功效:味甘性平,微寒,无毒,有祛风湿,通经络,清热利咽,化痰止咳,凉血解毒等功效。

  三、冬瓜海带薏米汤

  汤料:冬瓜1斤,猪骨1.5斤,海带适量,薏米适量,蜜枣四颗。

  做法:1、先泡海带,海带泡起比较多,所以一点点就够了,海带一般情况下会带有沙子,所以泡好后还有清酒干净,这样不会影响汤的口感。

  2、将猪骨剁成几大块,并出水,去掉猪骨多余的脂肪与腥味。

  3、煮开一锅沸水,然后倒入电子煲里(因为这样会省电,速度会快些),放入以上汤料,水没过汤料为好,按好煲汤程序,等三小时就可以了。

  4、后加入盐调味,大功告成!

  功效:清热解毒、减肥瘦身。

  四、酸梅汤

  汤料:乌梅、白糖、桂花;

  做法:选用优质乌梅1两(可在中药店买到)用清水洗净,放在两斤开水中浸泡7至8个小时,再熬煮1小时(文火)。然后将汤水滤去残渣,再加入凉开水6至7斤,加些桂花(不放也可以)和适量的白糖(依个人口味而定),煮沸后冷却即可饮用。如放入冰箱的冷藏室则酸甜凉爽,清香可口。

  功效:它色泽乌褐,香味醇厚,甜酸适口,沁人心脾。夏季饮用,能够顺气下火,消暑解渴,振奋精神,是夏令季节的优良饮料。

  五、其他消暑汤:

  豆腐黄瓜汤:豆腐半斤放锅内微煎片刻,黄瓜去皮切块与豆腐同煮,加清水六至八碗煲汤,可以当茶喝也可以当菜吃。

  绿豆老鸭汤:将洗干净的老鸭和2两绿豆、土茯苓20克,用清水大约煮4小时左右,按照个人口味调好咸淡就可以了。鸭是偏凉性的,夏天炖汤喝是个不错的选择。

  水鸭银花汤:水鸭剖好洗净,猪瘦肉120克连同银花9克,生熟地黄各6克一起入锅中,煮约4小时。

  胡萝卜玉米汤:胡萝卜250克,玉米500克,猪肉300-500克,加水煮汤。此汤有清热利尿的功效。

  荷叶冬瓜水:荷叶一片,冬瓜2斤,将冬瓜连皮洗净切块,加荷叶,蜜枣2个,水适量,煮汤。此汤水具有清热解暑的作用。

  五花茶:木棉花、鸡蛋花、金银花、菊花、槐花各10克煮水饮用。此茶有清热去湿的功效作用。

  菊花苡仁鸡蛋花饮:菊花12克,夏枯草10克,土伏苓20克,木棉花12克,薏苡仁20克,鸡蛋花10克煮水饮用,可清热祛暑。

  西瓜皮汤:用鲜西瓜皮100克,大枣10枚共煎水。每日当茶饮,服之可消暑健脾。

  火腿冬瓜汤:火腿100克,冬瓜500克,先将火腿以文火慢慢炖熟,再放入冬瓜,并加适量食盐。每日喝数次,以补充水分、盐及蛋白质。

  百合汤:百合50克,鲜冬瓜100克,切薄片,蛋清一个,先将百合、冬瓜倒入沸水中,滚汤后将蛋清倒入,然后放入盐、荤油、味精适量便可食用。此汤有清凉、祛热和消暑之效。

  莲子汤:莲子20克、薏米、芡实各10克,白木耳3朵水发。先将莲子、薏米、芡实在油锅中炒,加水和白木耳焖熟。莲子汤有滋阴养神、祛热、驱暑的功效,老人在暑天烦热、失眠时饮用疗效甚好。

  苦瓜汤:鲜苦瓜250克,去瓤切块,瘦猪肉100克切片。同放锅内加适量水煮汤,煮熟后加适量盐调味食用。此汤有清热解暑,明目去毒的作用,适宜于暑热烦渴、暑疖、热痱过多、眼结膜炎等症。

  注意:本频道文章版权归中央电视台,并不代表本频道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尽快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本期嘉宾介绍

  张晔:

  解放军309医院营养科原主任,营养师,对临床多种疑难病、常见病、危害病有丰富的营养治疗经验。

点击查看更多:中暑 张晔 消暑 

苏ICP备15060253号-6 Copyright © 2010- www.39yst.com 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请勿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