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806健康之路:郭源谈睡姿对宝宝健康的影响

民福康健康 > 养生节目 > 央视健康之路

图文作者:淮安三九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责编:张兴佳

发表时间:2013-01-05 15:45

  编者按:宝宝出生之后,需要爸爸妈妈的精心照顾才能更好的成长,而顽皮的宝宝却不听使唤,就好像宝宝睡觉一样,你给他摆好了睡相溜一圈回来一看就变了样。今天我们请到了北京积水潭医院小儿骨科主任郭源教授为我们讲一讲睡姿对宝宝健康的影响!

  下面是本期视频的内容简介:

  本期嘉宾介绍:

  郭源:从事小儿骨科专业23年,具备丰富的临床经验。对儿童运动系统损伤、先天性及发育性畸形、儿童骨肿瘤及类肿瘤疾患等诊断和治疗积累了较丰富的经验。1982年毕业于北京大学医学部(原北京医科大学)医学系。同年分配到北京积水潭医院小儿骨科工作。1988年晋升主治医师,1993年晋升副主任医师,2000年晋升主任医师。北京积水潭医院小儿骨科主任,主任医师。北京大学兼职副教授,硕士研究生导师,同时担任中华医学会小儿外科分会骨科学组委员。

  研究人员建议,晚上睡觉时,好让宝宝躺着睡。白天午睡或有大人照顾时,再把睡姿调整成趴着睡的姿势。宝宝的睡房好保持适当温度、湿度和光线,宝宝才能睡得又香又甜。

  趴睡的好处

  胎儿在母亲的子宫内就是腹部朝内,背部朝外的蜷曲姿势,这种姿势是自然的自我保护姿势,所以宝宝趴着睡时更有安全感,容易睡得熟,不易惊醒,也有利于宝宝神经系统的发育。趴着睡还能使宝宝抬头挺胸,锻炼颈部、胸部、背部及四肢等大肌肉群,促进宝宝肌肉张力的发展。趴着睡还能防止因胃部食物倒流到食道及口中引发的呕吐及窒息,且利于消除胀气。

  研究员利用问卷的方法收集了157个家庭的相关资料,他们的宝宝都是去世于婴儿猝死症,问卷包括宝宝是否有趴睡的习惯、此习惯有多久、睡姿改变的原因等。结果发现,157位宝宝中,约有八成死亡时的睡姿是趴睡 。所有宝宝中有趴睡习惯的占六成(93位),其余没有趴睡习惯的宝宝中(64位), 有21位是在改成趴睡的第一个星期就造成不幸,其中更有18位是第一次改成趴睡就酿成意外。

  我家孩子一直到现在都爱趴着睡,头很圆,都没有变形。不过小的时候一定要注意别堵住鼻子,那样很危险,不过国外婴儿猝死的很大原因是他们用很软的床和枕头,还有被子也是,因为重量轻,婴儿不容易有压迫感,脸也容易陷进去所以很危险,再有就是他们大人和孩子都分房睡,我家孩子很小就知道歪着脑袋趴着睡,这边累了就换那边,注意别把床和枕头弄得太软太厚就行了优劣谈。

  ★仰卧

  优点:

  1.宝宝仰睡时,爸爸妈妈可以直接清晰地观察到他的表情变化,及时了解孩子的需要,并作出相应的反应。同时,也方便爸爸妈妈逗弄宝宝,增进亲子间的交流。宝宝仰睡还有利于爸妈直接观察他的口鼻中是否有过多分泌物,有没有呕吐等,使护理更及时更细致。

  2.仰睡时,宝宝四肢活动灵活不受限制,宝宝睡觉时比较放松、自在,可以自由地挥舞手脚而不受约束。

  缺点:

  1.仰卧总是朝着一个方向睡,就会形成扁头,影响头型美观。在新生儿期,宝宝的头颅还没有定型,所以特别要注意睡姿对头型的影响。

  2.仰卧时,宝宝容易发生呕吐,由胃反流到食道的食物吐出后,会聚积在宝宝的咽喉处,不易由口排出,较易呛入气管及肺内,发生危险。所以宝宝仰卧时,必须有人看护,一旦吐奶,应立即将宝宝抱起,以免呕吐物流入气管中。

  3.婴儿由子宫初到人世,往往需要一段时间来适应这个宽阔的空间。因此,仰卧容易使宝宝缺乏安全感,不易熟睡。

  ★俯卧

  优点:

  1.胎儿在妈妈子宫里的时候,是腹面部朝内,背部朝外的蜷曲姿势,所以,俯卧睡姿容易让宝宝获得安全感。这种姿势是自然的自我保护姿势,宝宝容易睡得熟,从而减少哭闹,提高睡眠质量。

  2.俯卧时面部朝下,后脑勺朝上,不会导致头部变形,容易塑造完美头型。

  3.宝宝在俯卧时经常会有抬头挺胸的动作,带动了颈部、胸部、背部及四肢的运动,有利于今后各种动作的发展。

  4.趴着时宝宝的胸部压迫床,床会给一个反作用的压力正好按摩他的胸廓,能提高宝宝的肺活量,促进呼吸系统的发育成熟。

  5.趴睡时,即使宝宝吐奶,胃容物也会顺着嘴角流出,不必担心宝宝会将呕吐物吸入器官而导致窒息。

  缺点:

  1.宝宝俯卧时,面部朝下,不利于爸爸妈妈或养护者观察他的面部表情和身体状况,不能第一时间了解宝宝的需要。

  2.俯卧时压迫宝宝的手脚,造成宝宝四肢活动不方便。

  3.趴睡时胸腹部紧贴床铺,不利于散热,容易引起体温升高,或者由于汗液积于胸腹而产生湿疹。

  4.因为宝宝的头较重,而颈部力量不足,在不会自如地转头或翻身时,口鼻易被枕头、毛巾等堵住,就会造成窒息,甚至危及生命。所以,尽管俯卧有诸多优点,国内还是不太提倡让宝宝俯睡。

  ★侧卧

  优点:

  1.侧卧的姿势能使全身肌肉放松,从而得到充分休息,提高宝宝的睡眠时间和质量。

  2.让宝宝右侧卧,有利于胃内食物顺利进入肠道,即使发生溢奶,口腔内的呕吐物也会由嘴角流出,而不至于流入咽喉引起窒息。

  3.右侧卧位可以避免心脏受压。

  4.侧卧可以减少宝宝睡觉打鼾,打鼾多由咽喉部分泌物及软组织相互振动而产生的。侧卧可以改变咽喉软组织的位置,减少分泌物的滞留,使宝宝的呼吸更顺畅,也就不会打鼾了。

  缺点:

  1.维持侧卧的姿态比较累,因为宝宝的身体是滚圆的,四肢又比较短,维持侧卧姿势并不容易,需要用枕头在前胸及后背支撑。

  2.由于新生儿的头颅骨骨缝没有完全闭合,长期睡向一边,头颅可能变形,脸型也可能不对称。所以采取侧卧时,应及时采取左侧卧和右侧卧交替的方法。

  3.如果侧卧时不注意将宝宝的耳轮压向前方,时间久了就会使耳轮变形,或形成“招风耳”,影响美观。因此,每次侧卧时,爸妈要注意将宝宝的耳轮压向后。

  注意:本频道文章版权归中央电视台,并不代表本频道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尽快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苏ICP备15060253号-6 Copyright © 2010- www.39yst.com 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请勿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