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321健康之路:张国玺讲野菜的种类和吃法

民福康健康 > 养生节目 > 央视健康之路

图文作者:淮安三九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责编:葛倩倩

发表时间:2013-01-07 10:28

  编者按:春天是野菜生长的季节,常见到周末时人们挎着小篮子去郊外踏青、挖野菜。可是你能分辨哪些野菜能吃,哪些不能吃吗?

  本期节目请到的嘉宾是张国玺,主题是野菜的种类和吃法,张老师将为大家讲解春天常见的野菜有哪些,及以各种野菜的养生功效。

  该视频主要文字介绍:

  野菜,也就是非人工种植的蔬菜,采集天地间灵气,吸取日月精华,是大自然的精髓之一。野菜那些纯净、本真的鲜香,是自然的礼物,是我们绿色生活的气息,亦是人与自然相互关爱的见证。

  从中医角度来说,几乎所有的植物都可以吃。就算那些剧毒的植物,也有药用功能。其实家养野菜和野生野菜营养相差无多,只是处于野生状态下味道更浓一些。野菜的种类很多,通常被人们采摘并食用的,虽地理位置和天气环境等因素不同,少说也有十几种。目前市面上常见的野菜有:马齿苋、藜蒿、地米菜、鱼腥草、蕨菜、香菜、枸杞芽、蒲公英和车前草等,其中绝大部分都是野生的,只有藜蒿和香菜人工栽培的较多。

  山野菜不仅含人体所必需的蛋白质、脂肪、碳水化合物、维生素、矿物质等营养成分,而且植物纤维更为丰富,有的野菜维生素、矿物质含量比栽种的蔬菜高几倍甚至几十倍。而且大多山野菜生长于山林之中,未受到现代工业和农药化肥的污染,尤为珍贵。

  野菜种类

  1、马齿菜能治糖尿病

  马齿菜,又叫马齿苋﹑长寿菜。一般为红褐色,叶片肥厚,为长倒卵形,因为样子像马齿而得名。它含有蛋白质﹑脂肪﹑硫氨酸﹑核黄素﹑抗坏血酸等各种营养物质。由于其中含酸类物质比较多,所以吃的时候会觉得稍有些酸味。

  马齿菜的药用功能是清热解毒,凉血止血。因为它含有丰富的去甲肾上腺素,能促进胰岛腺分泌胰岛素,调节人体糖代谢过程、降低血糖浓度、保持血糖恒定,所以对糖尿病有一定的治疗作用。此外,它还含有一种叫做3—W的不饱和脂肪酸,能抑制胆固醇和甘油三酸酯的生成,对心血管有保护作用。它的吃法有很多种,焯过之后炒食﹑凉拌﹑做馅都可以。比如马齿菜炒鸡蛋,蒸马齿菜馅包子,或煮点清热止痢的大蒜马齿菜粥。

  2、吃蒲公英对肝有好处

  蒲公英,又叫黄花地丁、婆婆丁、黄花三七,很多人都在野外见过。它的花粉里含有维生素﹑亚油酸,枝叶中则含有胆碱﹑氨基酸和微量元素。

  蒲公英的主要功能是清热解毒,消肿和利尿。它具有广谱抗菌的作用,还能激发机体的免疫功能,达到利胆和保肝的作用。它焯过后生吃、炒食或做汤都可以,比如海蜇皮拌蒲公英、蒲公英炒肉丝;还能配着绿茶﹑甘草﹑蜂蜜等,调成一杯能够清热解毒、消肿的蒲公英绿茶。

  3、苦菜可抑制白血病

  苦菜的学名叫取麻菜或苣荬菜。茎呈黄白色;叶片为圆状披针形,表面绿色,背面灰绿色;花鲜黄色,舌状。晒干了的苦菜中含有丰富的钾﹑钙﹑镁﹑磷﹑钠﹑铁﹑锰﹑锌﹑铜等元素。苦菜能够清热燥湿、消肿排脓、化淤解毒、凉血止血。苦菜水煎浓缩乙醇提取液,对急性淋巴细胞性白血病﹑急性及慢性粒细胞白血病都有抑制作用。比较常见的吃法有蒜茸拌苦菜、酱拌苦菜、苦菜烧猪肝等。

  4、蕨菜有安神作用

  蕨菜又名蕨儿菜﹑龙头菜,在野菜中比较常见。蕨菜叶是卷曲状时,说明它比较鲜嫩,老了后叶子就会舒展开来。

  吃蕨菜能起到清热滑肠、降气化痰、利尿安神的作用。但干蕨菜或用盐腌过的蕨菜在吃前好用水浸一下,使它复原。常见的吃法有滑炒脊丝蕨菜、蕨菜扣肉、凉拌蕨菜等。

  5、桔梗能抗溃疡

  桔梗又叫明叶菜﹑和尚帽,朝鲜族人所说的道拉基就是它。它的枝端能够开出蓝色的小花。我们平常吃的都是桔梗根,它有祛痰镇咳、镇痛﹑解热﹑镇静、降血糖、消炎、抗溃疡、抗肿瘤和抑菌的作用。

  6、补虚健脾吃荠菜

  荠菜的花期在4—6月,田边地里,人们经常能看到星星点点的白色荠菜花。它的主要食疗作用是凉血止血、补虚健脾、清热利水。春天摘些荠菜的嫩茎叶或越冬芽,焯过后凉拌、蘸酱﹑做汤﹑做馅﹑炒食都可以,还可以熬成鲜美的荠菜粥。

  7、燥热天多吃苋菜

  苋菜的根一般为紫色或淡紫色;不同地区,颜色略有不同,北方的多为绿色或略带紫色,轻些茎上很少有分枝,有绿色或淡紫色的条纹;叶子为卵形。

  我们一般吃的都是比较嫩的苋菜茎叶,它们有清热利尿﹑解毒、滋阴润燥的作用。除了炒食﹑凉拌﹑做汤外,苋菜也常用来做馅。比如凉拌苋菜、苋菜鸡丝、苋菜水饺等。

  8、刺嫩芽补肾益精

  刺嫩芽又叫刺龙芽﹑辽东楤木,主要生长在灌木丛中和林中空地。它不像其他野菜一样属于草本植物,而是木本植物。它的树皮呈灰色,上面生满了粗大坚硬的皮刺;花是淡黄白色;果子是浆果,球形、黑色。

  刺嫩芽被食用的部分,主要是它的嫩芽,能够起到补气、活血、祛风、利湿、止痛、补肾益精等作用。

  9、小根蒜能防动脉硬化

  小根蒜又名薤白﹑小根菜。它的茎叶长得很像蒜,也有葱﹑蒜的味道。其作用是通阳化气、开胸散结、行气导滞,治疗痢疾以及抑制高血脂病人血液中过氧化酯的升高,防止动脉粥样硬化。主要吃法有小根蒜拌豆腐,或熬点小根蒜白木耳粥。

  野菜的吃法

  野菜的吃法很多,大多野菜洗净后,用热水焯一下,或拌或炒或蒸,可以如同蔬菜一般食用。野菜还可以煮面,一碗香椿炸酱面,虽是素食,却也有滋有味;又或者切得细碎了,和入云吞和饺子中作馅,咬到嘴里,浓烈的清香扑鼻而来,说不出的美妙滋味;干燥上火时则用小火煨一锅野菜粥,浓浓的菜汁裹着粘稠的米糊,清淡而滋味绵长,还可增加维生素和纤维素的摄取,有滋阴补肾,调节肠胃之功效。

  野菜的做法

  野菜拌饭的做法

  主料:米饭(蒸)200克

  辅料:苣荬菜(尖叶)100克,菠菜160克,黄豆芽40克,胡萝卜50克,桔梗40克,牛肉(瘦)100克,香菇(鲜)30克,鸡蛋50克

  调料:大蒜(白皮)10克,盐5克,香油10克,酱油30克,大葱10克,白砂糖5克,胡椒粉2克

  教您野菜拌饭怎么做,如何做野菜拌饭才好吃

  1. 牛肉切丝,加酱油(15克)、葱花(10克)、蒜泥(5克)、芝麻(5克)、白糖(5克)、香油(5克)、胡椒粉调味;

  2. 苦菜烫熟泡在凉水里去除苦味,捞出沥干;

  3. 胡萝卜洗净,切丝;

  4. 分别将牛肉、苦菜、胡萝卜炒熟,加蒜泥(5克)盐(5克)、酱油(15克)、香油(5克)调味;

  5. 桔梗撕成细条,泡在盐水中洗净,加香油调味;

  6. 绿豆去头去尾,放入滚水中烫一烫,捞出,加作料调入味;

  7. 鸡蛋分蛋黄和蛋清,分别煎成黄、白蛋皮,切丝备用;

  8. 煮好的饭和牛肉一起拌好;

  9. 再将准备好的各种蔬菜配色摆在饭上,后将黄、白蛋皮与芝麻撒在上面即可。

  野菜拌饭的制作要诀:

  在米饭里放入烹煮熟的苦菜、菠菜、桔梗、萝卜、豆芽等野菜,用辣椒酱拌着吃,是营养健康的一种特色风味料理。

  本期嘉宾介绍:

  张国玺

  现任中国中医科学院西苑医院老年医学研究所教授,并担任中华医学会老年医学分会常务委员、中华医学会老年医学分会基础学组副组长、中国老年保健协会专家委员会委员、中国中西医结合学会养生学与康复医学专业委员会委员、中国药理学会抗衰老及老年痴呆药理委员会委员、北京市老年学学会理事、中华医学保健国际研究院专家委员会委员及《中国中西医结合杂志》、《中华老年医学杂志》、《药物与人》、《保健医苑》、《家庭医药》等杂志编委。北京昭光大众健康研究所客座教授。

  张国玺研究员从事老年医学及养生保健方面的研究近20年,编著有《新编抗衰老中药学》、《中国实用传统养生术》、《老年医学在中国》、《抗衰老药物学》等10余部学术著作,发表有关延缓衰老及养生保健方面的论文及文章数十篇,并获多项成果奖。目前,张国玺研究员主要从事养生保健知识方面的研究和讲座活动,广受好评。

  注意:本频道文章版权归中央电视台,并不代表本频道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尽快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苏ICP备15060253号-6 Copyright © 2010- www.39yst.com 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请勿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