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1222央视健康之路:何计国讲一次性纸杯的危害

民福康健康 > 养生节目 > 央视健康之路

图文作者:淮安三九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责编:张兴佳

发表时间:2013-01-08 14:47

  编者按:相信一次性纸杯子大家都用过,但是对于一次性纸杯的危害很多人可能就没有那么熟悉了!今天请到的嘉宾是中国农业大学食品学院营养与食品安全系主任何计国教授,请他来为我们分析一下一次性纸杯的好坏!

  下面是本期视频的内容简介:

  本期嘉宾介绍:

  何计国:1988年毕业于北京医科大学公共卫生学院,获学士学位,现为中国农业大学食品学院营养与食品安全系主任、副教授,硕士研究生导师。主要从事营养与食品卫生的教学与科研,主持与参加了多项国家、部和省级科研项目,发表科研论文30余篇、主编与参编教材3本、出版专著2本。

  主要社会任职:全军普外专业委员会腹壁和疝专业组副组长;全军普外专业委员会结直肠外科专业组委员兼学会秘书;全军普外专业委员会急症外科专业组委员;济南军区科技委员会委员。济南军区普外专业委员会委员兼学会秘书,河南省普外专业委员会委员,河南省脏器移植专业委员会委员,河南省微创专业委员会委员,洛阳市普外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洛阳市微创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洛阳市急重症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洛阳市中西医结合肛肠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

  纸杯危害材料

  劣质纸杯采用再生聚乙烯,在再加工过程中会产生裂解变化,产生许多有害化合物,在使用中更易向水中迁移。华南农业大学食品学院食品包装材料方面的专家张钦发教授曾指出,纸杯在生产中为了达到隔水效果,会在内壁涂一层聚乙烯隔水膜。聚乙烯是食物加工中安全的化学物质。但如果所选用的材料不好或加工工艺不过关,在聚乙烯热熔或涂抹到纸杯过程中,可能会氧化为羰基化合物。羰基化合物在常温下不易挥发,但在纸杯倒入热水时,就可能挥发出来,所以人们会闻到有怪味。从一般理论上分析,长期摄入这种有机化合物,对人体一定是有害的。

  现在,几乎每个家庭和单位都会准备一次性卫生纸杯,一个人一用,用完就扔,卫生又方便。国际食品包装协会副会长董金狮却指出,一次性纸杯“不卫生”了。

  专家分析

  董金狮介绍,现在市场上的纸杯分为三种,一种是用白卡纸做的,不透蜡,主要是装干东西,相对比较安全,但是缺点是不能盛水和油。

  一次性纸杯高温烘烤会毒伤肝肾

  一般市面上常会看见有摊商贩卖用纸杯装盛烘烤的酥皮浓汤,但有专家却表示,纸杯多能承受的耐热度只有100度,绝对经不起烤箱高温烘烤,饮用这种纸杯烘烤的酥皮浓汤,会把塑毒喝下肚,造成肝肾负担。

  台湾林口长庚医院的毒物科主任林杰梁指出,纸杯经高温哄烤后,“纸杯塑料膜本身会被破坏掉,破坏掉的同时,可能有些有机溶剂,还是制造塑料膜的材质,一些原料就会跑出来,长期来讲对肝肾其实都不好的。”

  目前一般市售纸杯大多都是由纤维材质纸浆所制成,再将内层涂上胶膜使用;因此耐热温度都在100度以内,如果杯身再薄一点的话,耐热度甚至不到70度。

  而一般烘烤酥皮浓汤的烤箱温度少都有220度以上,纸杯在耐不住高温的情况下,所溶出的塑毒即会对人体造成伤害。

  注意:本频道文章版权归中央电视台,并不代表本频道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尽快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苏ICP备15060253号-6 Copyright © 2010- www.39yst.com 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请勿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