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1202健康之路:王健全讲“生命在于运动”

民福康健康 > 养生节目 > 央视健康之路

图文作者:淮安三九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责编:张兴佳

发表时间:2013-01-09 11:01

  编者按:生命在于运动,健康的体魄同样需要锻炼来获得,今天我们就一起来讨论一下如何科学的锻炼身体,让健康不离我们左右。今天请到的嘉宾是王健全,下面欢迎王博士为我们做具体讲解!

  下面是本期视频的内容简介:

  本期嘉宾介绍:

  王健全:1966年4月16日出生,男,汉族,陕西人,博士,北京大学第三医院主任医师,任运动医学研究所副所长,1989年加入中国共产党。2002年至今任中国体育科学学会运动医学全国委员,2007年任北京市中西医结合学会委员,2003年至今被聘为国家队医疗专家组成员。

  1984年至1993年,在北京医科大学临床医学院学习,获硕士学位;1993年至1995年,任北医三院运动医学研究所住院医师;1995年至2001年,任主治医师;2001年至2007年,任副主任医师;2007年至今任主任医师。1998年至2000年,赴日本国做访问学者;2001年至2007年多次赴美国匹兹堡大学、韩国MADI医院学习交流;2004年至2007年,获临床博士。2001年10月担任硕士研究生导师,已培养硕士生1名。

  把握科学的运动量

  运动是否适量,标准主要看心率,应该是大心率的60%~85%。值得注意的是,由于每一个人的实际情况千差万别,与安静心率相比,应相差15%~30%,甚至更多,所以选择佳运动量应根据自己的年龄、性别、职业特点、体力状况、健康水平、体育基础、生活环境、目的任务等不同情况来决定。

  检验运动量是否合适还可以看运动后人体的相对反应。比如可以参照运动状态下人的汗流量和轻松度。还可以留意自己的食欲、睡眠以及次日是否还有参加运动的欲望。

  相对而言,老年人在有氧运动的前提下可多进行手部的单项锻炼,增强人体的协调能力。小孩则要多做一些机械运动,如摆放积木等等,看似简单,其实能大大促进孩子的大脑发育及手眼协调能力。

  关键要把握好运动强度,除了心率保持在适当范围,还要有强烈的时间概念,一般而言有氧状态下每次的运动时间在30~60分钟为宜,一旦过量,不仅无益,反倒可能损害身体机能。

  运动饮食有“三个注意”

  首先,运动前应食用少量食物。“空腹和刚进食后就开始运动,对人体健康都是非常不利的。”重庆营养与运动专家说,在运动前半小时食用少量食物,可以避免因为体力活动而导致的消化功能紊乱,同时还可以增强运动效果。如果是晨练,早餐一定要避免食用难以消化的食物,好食用少量奶制品、谷类、水果、饮料。

  其次,在运动过程中应及时补充水分。重庆营养与运动专家说,如果运动时间少于1小时,每15分钟应喝水150毫升到300毫升;如果运动时间在1到3个小时,应及时给身体补充糖水以免出现低血糖。此外,运动时一定不要喝冰水,因为剧烈运动时喝冰水会引起消化系统方面的问题。

  后,运动后不宜吃鱼肉等酸性食物。重庆营养与运动专家说,运动后,人体内的糖、脂肪、蛋白质被大量分解,产生乳酸、磷酸等酸性物质,这些酸性物质会刺激人体组织器官,使人感到肌肉、关节酸胀和精神疲乏。鱼肉等食品属于酸性食物,运动后即食用这些酸性食物,会使体液更加酸性化,不利肌肉、关节酸胀感和身体疲劳感的解除。专家建议,运动后应多吃一些水果、蔬菜、豆制品等碱性食物,以保持人体内酸碱平衡,从而达到消除运动疲劳、保持健康的目的。

  适量运动,人会更聪明

  在人的大脑侧面,有一个像海马一样凸起的部分被称作海马体,它是大脑中主管学习和记忆的组织。

  美国加利福尼亚州拉霍亚“索尔生物研究中心”的研究人员通过动物实验发现,喜欢在滚轮上走动的老鼠,其大脑内的海马体上会长出新的细胞,而被关闭在普通笼子里的老鼠,则没有长出新的细胞。

  由此研究人员认为,人如果能经常进行有规律的、适量的运动,也能让大脑中的海马体长出更多的细胞,让人的思维、感觉和反应都能更灵敏,从而让人变得更聪明起来。

  注意:本频道文章版权归中央电视台,并不代表本频道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尽快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点击查看更多:王健全 运动 运动注意事项 

苏ICP备15060253号-6 Copyright © 2010- www.39yst.com 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请勿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