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1108中央电视台健康之路:范志红讲吃醋养生法

民福康健康 > 养生节目 > 央视健康之路

图文作者:淮安三九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责编:葛倩倩

发表时间:2013-01-09 11:09

  编者按:厨房里总有那么几种调料是做菜离不开的,醋就是其中之一。醋的用法不同所起到功效也不同,今天我们就来学学如何吃好醋!

  本期节目请到的嘉宾是范志红,主题是吃醋养生法,范老师将教你各种醋的养生吃法。

  本期嘉宾介绍:

  范志红

  女,1966年12月生,副教授,健管家。1983年考入北京农业大学生物学院植物生理生化专业,1987年获学士学位。同年考入北京农业大学食品系,1990年获硕士学位。1990年留校工作,在中国农业大学食品学院营养与食品安全系任副教授,现为食品科学博士。

  中国营养学会理事,营养科普工作委员会委员;中国健康教育协会理事;中国食品科技协会高级会员,营养支持委员会理事;中国烹饪协会美食营养委员会副秘书长。

  卫生部、中央文明办健康社区行全国巡讲专家,中央国家机关健康大讲堂讲师团专家,奥运大讲堂荣誉讲师,全国妇联“现代妇女大讲堂”主讲嘉宾。

  该视频主要文字介绍:

  醋,是由古代酿酒大师杜康的儿子黒塔发明而来,因黒塔学会酿酒技术后,觉得酒糟扔掉可惜,由此不经意酿成了“醋”。我国的醋有山西老陈醋、镇江香醋、保宁醋及红曲米醋。经常喝醋能够起到消除疲劳、软化血管等作用。

  醋的作用

  1. 醋可以开胃,促进唾液和胃液的分泌,帮助消化吸收,使食欲旺盛,消食化积;

  2. 醋有很好的抑菌和杀菌作用,能有效预防肠道疾病、流行性感冒和呼吸疾病;

  3. 醋可软化血管、降低胆固醇,是高血压等心脑血管病人的一剂良方;

  4. 醋对皮肤、头发能起到很好的保护作用,中国古代医学就有用醋入药的记载,认为它有生发、美容、降压、减肥的功效;

  5. 醋可以消除疲劳,促进睡眠,并能减轻晕车、晕船的不适症状;

  6. 醋还能减少胃肠道和血液中的酒精浓度,起到醒酒的作用;

  7. 醋还有使鸡骨、鱼翅软化,促进钙吸收的作用。

  此外,醋还可以散瘀,止血,解毒,杀虫。治产后血晕,痃癖癥瘕,黄疸,黄汗,吐血,衄血,大便下血,阴部瘙痒,痈疽疮肿。解鱼肉菜毒。

  注意:本频道文章版权归中央电视台,并不代表本频道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尽快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醋的种类

  老陈醋、香醋、保宁醋

  老陈醋是以高粱为主要原料陈酿而成的。其特点是色泽黑紫,醋液清亮,醇厚不涩。保宁醋集麸醋、药醋为一身,色泽黑褐,香而微甜,具有特殊的芳香风味。香醋以糯米为主要原料酿造,以香而微甜,酸而不涩著称。从酸味来说,老陈醋酸,保宁酸稍次,香醋弱,其他风味则各有所长。在烹制热菜时,老陈醋和保宁醋常用于需要突出酸味而颜色较深的菜肴中,如酸辣海参、醋烧鲶鱼等。香醋则用于颜色较浅及酸味不要求特别突出的菜肴,如锅巴肉片、葱酥鲫鱼等。俗话说:烹炒煎炸盐为主,五味调和醋为先。在拌制凉菜时,用香醋的效果比用保宁醋和老陈醋要好,它既可使菜肴具有酸香味,又不会使菜肴色泽过深。

  玫瑰米醋

  玫瑰米醋是以大米为原料酿造而成的,因为它以前主产于浙江一带,醋液呈透明的玫瑰红色,故又名“浙醋”、“红醋”,与老陈醋等的风味有较大差别。浙醋的颜色浅红透明,常和白糖、白醋等调成甜酸盐水来制作泡菜,如胭脂萝卜等。用于热菜调味时,常和野山椒辣酱等调成酸辣汁,用于烹制酸汤鱼等菜肴。

  白醋

  白醋有两种,一种是以大米或糯米等为原料,用传统工艺酿成的酿造白醋,其特点是无色透明,酸味柔和,清香酸甜;一种是用食用冰醋酸、水、食盐和少量的糖合成的一种合成食醋,其特点是无色透明,酸味浓烈单一,尖酸刺鼻,口味不柔和,凉拌菜时好别用。

  吃醋养生法

  1、醋泡鸡蛋

  取180毫升老陈醋装入大口瓶中,然后将1个洗净的生鸡蛋放入内浸泡。把经过1周,蛋壳被软化,只剩一层薄皮。挑开薄皮,把蛋清、蛋黄与老陈醋搅匀,即成醋蛋。取醋蛋26-34毫升。加适量蜂蜜及2-3倍的温开水调匀可服用。早晨空腹服下,每日1次。1个醋蛋分7天服完,30-45天为1个疗程。

  也可让鸡蛋皮完全融化,用鸡蛋与醋混合的液体涂抹脸部,去痘痘,而且很明显,不过抹的同时也要坚持喝醋泡鸡蛋。 排毒养颜的效果。在开始的时候,排除的大便是绿色的,排一段时间你会发现你的大便带血,而且很多,这时候要停止使用。因为这是在清理肠道,肠道里的毒素都排出来了,后就是肠壁了,大便带血是因为肠壁出血导致,你不用担心害怕,只要停一段时间就可!因为十分难喝,所以在开始是你可以试着先喝醋,不过效果有点慢。慢慢的时间长了,在试着喝混合的!要有毅力,和减肥一样! 醋泡鸡蛋治高血压有奇效 食醋1斤,倒入茶缸内,泡1个红皮鸡蛋6--7天,泡成软蛋后,剥去软皮吃下。接着再泡1个,如此泡1个,吃1个,连吃3个,便可维持血压正常4个月以上。

  2、醋泡花生

  醋泡花生米以熟花生米、酱油、醋为主要原料。花生米含有人体所需要的不饱和脂肪酸,但脂类含量高、热量大、有油腻感。而醋中的多种有机酸恰解腻生香,因此醋泡花生可降低血压,软化血管,减少胆固醇的堆积。

点击查看更多:吃醋养生法 范志红 醋的作用 

苏ICP备15060253号-6 Copyright © 2010- www.39yst.com 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请勿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