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624中央电视台健康之路:韩清讲白内障的治疗

民福康健康 > 养生节目 > 央视健康之路

图文作者:淮安三九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责编:葛倩倩

发表时间:2013-01-16 14:51

  编者按:如果你仔细观察周围的人,你会发现白内障患者是非常多的。很多人都没有意识到白内障对视力的危害,今天我们就一起来了解下什么是白内障吧!

  本期节目请到的嘉宾是韩清,主题是白内障的治疗,韩医师将带我们一起走进一个白内障遗传家族,与我们一起分析白内障的相关知识。

  该视频主要文字介绍:

  白内障是发生在眼球里面晶状体上的一种疾病,任何晶状体的混浊都可称为白内障,但是当晶状体混浊较轻时,没有明显地影响视力而不被人发现或被忽略而没有列入白内障行列。根据调查,白内障是常见的致盲和视力残疾的原因,人类约25%患有白内障。

  白内障的早期症状

  白内障是一种致盲率高的眼病之一,那么白内障的病人有什么明显症状呢?由于白内障发病的时候没有明显的症状,因此很多人没有早期发现以至于错过佳的治疗时机,因此了解白内障明显的症状是早期治疗的关键。

  晶状体混浊称为白内障。老化、遗传、代谢异常、外伤、辐射、中毒和局部营养不良等可引起晶状体囊膜损伤,使其渗透性增加,丧失屏障作用,或导致晶状体代谢紊乱,使晶状体蛋白发生变性,形成混浊。

  白内障常发病于中年时期,即45岁以后,白内障的初期症状主要表现为视力障碍。在早期视力微昏不清,往往自己不能察觉出来,只是双眼视力(远视力、近视力)同时逐渐减退,只有到视力减低到一定程度时才引起重视。中年人若出现轻度视力障碍,或者眼睛易疲劳,或眼前有黑点并固定不动,或眼前有云雾状,视物不清,或看东西出现双影(复视)等情况,应引起重视。

  另外,有的人老早就戴上了老花镜,偶然不戴老花镜时看近物反而清楚,这也是白内障的早期信号。白内障的其他早期信号还有晶体混浊,看物体时光觉低下,看颜色时色觉低下,暗适应能力变差以及看清物体所需时间延长等。

  据临床调查发现,白内障的高发人群是对阳光照射比较敏感的人。换句话说,从受到阳光照射后皮肤上所发生的变化迹象就可以较早发现白内障的可疑体质者。在夏季,有些人受到阳光照射后,皮肤上就会起红斑或起小水疱,这些人的皮肤一般较为白晰,对紫外线敏感,因此易被晒伤。眼科医生发现,在这些易被晒伤的人群中,有的人身体受到阳光照射后会产生氧自由基,这种物质可致皮肤损伤。

  如果这些人接触过多的阳光,局部也会产生氧自由基,导致眼晶体代谢障碍,晶体透明度也会随之逐渐下降,出现晶体混浊,形成白内障。在这类对阳光照射易敏感的人中,白内障的发病率比普通人群可以高出30%~40%,发病年龄也可提前5~10年。

  白内障手术的分类

  天然的晶体具有一个囊袋,即晶状体囊,按照手术摘除时晶体核于囊袋的关系,分为囊内摘除和囊外摘除。在摘除混浊的晶体后,往往还要放入一个人工晶体,人工晶体的位置可以放置在前房或者后房,在后房又可以在囊内或者囊外。放置人工晶体除了可以恢复视力,还可以恢复眼内的解剖关系,防止前部玻璃体的脱出,如果前部玻璃体从玻璃体腔内脱出到前房和角膜或者虹膜组织相粘连,可能会对视网膜造成牵拉。

  白内障囊内摘出术(ICCE):大切口切开角巩膜缘,进入后用冷冻头冻住晶体,向外牵拉造成悬韧带的断裂,娩出晶体。

  白内障囊外摘除术(ECCE):开关式截囊,娩出晶体。

  超声乳化晶体摘除术(Phaco):连续环形撕囊,超声乳化晶体核,灌注抽吸晶体皮质,植入人工晶体。

  注意:本频道文章版权归中央电视台,并不代表本频道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尽快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本期嘉宾介绍:

  韩清

  中日角膜捐献、角膜移植中心副会长

  中国光学学会激光医学会全国委员

  中国实用眼科杂志编委会通讯委员

  黑龙江省医学会眼科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

  黑龙江省老年医学研究会眼科首席中青年专家

  黑龙江省优生优育协会常务理事

  哈尔滨市医学会眼科专业委员会委员

  于1996年在省内率无开展白内障超声乳化技术,以及可折叠人工晶体植入技术。是我省开展和推广白内障超声乳化技术的倡导者之一。2000年在日本宫崎中央眼科病院研修,师从原田一道博士。临床工作以白内障手术治疗为主,同时开展眼前后段疾病的激光治疗、青光眼早期诊断及治疗、眼眶肿瘤的手术治疗等。至今手术总量已近万例,并被黑龙江省残联授予优秀助残工作者称号。获科技进步三等奖2项,省卫生厅医疗新技术应用奖12项,发表论文20余篇。

苏ICP备15060253号-6 Copyright © 2010- www.39yst.com 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请勿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