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1014万家灯火节目:李志刚讲腰背疼的原因

民福康健康 > 养生节目 > 江苏卫视万家灯火

图文作者:淮安三九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责编:周伟

发表时间:2013-04-07 16:29

  人一旦上了年龄,身体上各种的疼痛也都表现出来了比如说腰背,那么你知道腰背疼的原因吗?敬请收看本期的万家灯火节目听听李志刚的讲解。

  本期节目请到的嘉宾是北京中医药大学教授、主任医师李志刚,讲腰背疼的原因。

  下面是本期视频的内容简介:

  腰背疼的原因

  (一)急、慢性损伤

  1、急性损伤 如脊柱骨折,韧带、肌肉、关节囊的撕裂,急性椎间盘突出等。

  2、慢性损伤 如韧带炎,肌肉劳损,脊柱骨关节的增生和退变,脊柱滑脱等。

  (二)炎性病变

  炎性病变分为细菌性炎症和非细菌性炎症两种。

  1、细菌性炎症

  可分为化脓性和特异性感染如脊柱结核。化脓性感染多见于椎间隙感染,硬膜外脓肿,椎体骨髓炎。

  2、非细菌性炎症

  风湿性肌纤维织炎,类风湿性关节炎,第3腰椎横突综合征,强直性脊柱炎,能储关节致密性骨炎。

  (三)脊柱的退行性改变

  如椎间盘退变,小关节退变性骨关节炎,继发性椎管狭窄症,老年性骨质疏松症,假性滑聪及脊柱不稳定等。

  (四)骨的发育异常

  脊柱侧凸畸形,半椎体,狭部不连性滑豚,驼背,能骼腰化或腰椎骰化,脊柱裂及钩状棘突,水平骰骨,下肢不等长,扁平足。

  (五)姿势不良

  长期伏案工作或弯腰工作,妊娠,肥胖所致的大腹便便。

  (六)肿瘤

  骨与软组织肿瘤,骨髓或神经肿瘤等。

  (七)内脏疾病引起的牵涉性痛

  妇科盆腔疾病,前列腺疾病等可引起下腰痛,肾脏疾病如结石J瘤、肾下垂、肾盂肾炎及腹膜后疾病如脓肿,血肿等可引起腰背涌,肝股和心脏病可引起背部疼痛。

  (八)精神因素

  随着社会进展及节奏的加快,此类疾病逐渐增多,如慢性疲劳综合征,精神过敏的脊柱炎,神经衰弱,瘟病,抑郁症。

  注意:本频道文章版权归江苏卫视,并不代表本频道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尽快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本期嘉宾介绍:

  李志刚

  男,1965 年6月生,汉族,中共党员。1987年毕业于黑龙江中医学院中医本科,1990年毕业于黑龙江中医学院医学硕士,2000年毕业于黑龙江中医药大学针灸学博士。现任北京中医药大学教授、 主任医师、博士生导师、硕士研究生导师。北京针灸学会现代针灸研究专业委员会委员,国家中医药管理局针灸学重点学科骨干,中国性学会理事。

苏ICP备15060253号-6 Copyright © 2010- www.39yst.com 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请勿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