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426健康之路:李光伟讲如何预防身体发福

民福康健康 > 养生节目 > 央视健康之路

图文作者:淮安三九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责编:周伟

发表时间:2013-04-27 10:12

  人到中年绝大多数的人都会出现身体发福的症状,有些人认为发福是有福气的其实这样对身体有着很大的伤害,那么你知道如何预防身体发福么?敬请收看本期的健康之路听听李光伟的讲解。

  本期节目请到的嘉宾是医科院阜外心血管病医院内分泌和心血管病中心主任李光伟,讲如何预防身体发福。

  该视频主要文字介绍:

  如何预防身体发福

  中年发福非但不是“有福气”,还会增加患糖尿病、高血压等疾病的发生率,这样就会对身体健康造成损害,而想要让身体在中年时也保持不发福,那就得依靠运动了,下面,我们来介绍三种运动,只要你加以锻炼,就可以让自己身体不发福。

  基础代谢率下降是导致中年发福的主因。40岁男性的基础代谢率只有25岁时的9成左右,此时应该摄取年轻时9成的热量,并维持规律的运动才行。另外,患有高血压、糖尿病、高血脂等慢性疾病患者、停经前后的妇女及长期服用某些药物的人,都是中年发福的“候选人”。

  拒绝中年发福的方法很多,台湾亚爵都会馆运动指导员张楷指出,规律运动及控制饮食是佳选择。其中,重量训练有效。简单的重量训练就是哑铃运动,只要有一对哑铃或替代品在手边,如两瓶水,在任何地方都可以做。

  伏地挺身。训练效果:强化胸肌、手臂肌肉。预备姿势:双膝跪地,双手伏撑与肩同宽。动作:1.动作开始时手肘弯曲,身体下压,手肘呈90度,撑住半秒。2.手肘伸直,关节不要锁紧。可配合呼吸,弯曲时吐气,还原时吸气。3.反复做12—15次为一组,但可依个人身体状态加减次数。

  哑铃屈身单手划船运动。训练效果:增加阔背肌群之肌力及肌耐力。预备姿势:1.两脚张开,膝盖微弯。2.身体弯曲,一只手扶在平卧椅上,上身与地面平行。3.手掌朝内抓住哑铃,手臂与地面垂直。动作:1.肩部紧缩固定,将哑铃拉向自己。2.控制整个动作,下去到运动起始点时,不要让重量把手臂带下去,而是让肌肉把哑铃放下去。3.一边做10—12下为一组,可做1—3组,组间休息60秒。左右都需要进行。注意要点:1.脊椎及臀部勿乱动,背肩不歪斜、下垂。2.不管是出力时或出力前都不可以屏住呼吸。

  下蹲运动。训练效果:锻炼下半身肌肉,有效燃烧脂肪。预备姿势:基本的站立姿势。动作:1.臀部渐渐下沉,直到大腿与地面平行为止。2.起立,背部自然挺直,连续重复数次。3.进阶方式,可以双手握哑铃平举,再下蹲,增加重量训练。注意事项:1.切忌弯腰、前倾。2.下蹲时,不要过低,腿部弯曲约90度。

  中年人容易发福,这是再常见不过的一种现象了,这主要跟年龄、运动量减少、不良的生活方式和饮食习惯有关系,那中年人应该如何运动保持身体不发福呢?如果想要保持身体不发福,那就得下功夫进行锻炼了,而且还要注意,锻炼身体并不是一朝一夕的事情,需要长期坚持。

  注意:本频道文章版权归中央电视台,并不代表本频道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尽快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本期嘉宾介绍

  李光伟

  男,主任医师,教授,现任医科院阜外心血管病医院内分泌和心血管病中心主任,卫生部中日友好医院国际医疗部名誉主任,内分泌首席专家,博士生导师。

  1970年毕业于中国协和医科大学,1990,1991年留学日本长崎大学和美国国立卫生院糖尿病研究所。从事内科、内分泌科临床一线工作四十年。重点科研领域为糖尿病防治及胰岛素抵抗与高血压研究。

  完成卫生部科研课题多项,重点科研领域为糖尿病防治及胰岛素抵抗,是“大庆糖尿病20年前瞻性研究的主要组织者和执行者”之一。其20年研究结果证明6年生活方式可在20年间减少糖尿病发生43%,并减少严重视网膜病变47%,主要成果发表于世界顶级杂志《柳叶刀》。该研究与美国及芬兰同类糖尿病预防一起被誉为世界2型糖尿病的一级预防里程碑式的研究。在1993年提出胰岛素敏感性指数目前在国内胰岛素抵抗研究中广泛应用。在国内外核心杂志共发表文章200余篇。

  兼任中华医学会内分泌分会副主任委员,卫生部心血管防治研究中心专家组成员,卫生部疾病预防控制专家委员会委员、卫生部临床医生科普项目专家委员会委员。国家新药、进口药评审委员,国家科技奖、中华医学科技奖评审委员,国家继续医学教育项目评审委员,中央保健会诊专家等职。是中华内分泌代谢杂志副主编及中华内科杂志、中华高血压杂志等多家医学杂志编委。

苏ICP备15060253号-6 Copyright © 2010- www.39yst.com 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请勿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