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204养生堂官网:李光伟讲如何预防糖尿病

民福康健康 > 养生节目 > 北京卫视养生堂

图文作者:淮安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责编:马瑞

发表时间:2016-02-05 09:43

  糖尿病的并发症是非常可怕的,往往会并发一些心脑血管疾病,严重威胁患者的生命健康,所以应该积极预防。那么日常生活中如何预防糖尿病呢?就让我们一起随着养生堂官网栏目李光伟专家来了解一下吧!

  该视频主要文字介绍:

  如何预防糖尿病

  1、苦瓜

  苦瓜是我们大家经常吃的食物,经常吃苦瓜有利身体健康,性寒,味苦,有清肝明目、解毒的功能。

  现代医学研究发现,苦瓜含苦瓜甙、5—羟色胺、谷氨酸、丙氨酸及维生素B1等成分。

  苦瓜的粗提取物有类似胰岛素的作用,能降低血糖,对糖尿病有良好的防治作用。

  2、南瓜

  南瓜也是非常好的食物,经常吃南瓜能够有效改善高血糖,相关研究显示,南瓜能够有效促进胰岛素的分泌,从而降低血糖。

  3、洋葱

  味甘、辛,性微温,与葱、蒜性味相近,具有健胃、增进食欲、行气宽中的功效,与大蒜一起食用有降糖效果。经常食用洋葱,既可充饥,又能降糖治病。

  4、黑木耳

  含木耳多糖、维生素、蛋白质、胡萝卜素和钾、钠、钙、铁等矿物质,其中木耳多糖有降糖效果。

  实验表明,木耳多糖可以降低糖尿病小鼠的血糖。黑木耳可炒菜或炖汤,也可作配料。

  5、紫菜

  紫菜含有丰富的营养价值,经常食用对我们的身体非常有利,其中含有的紫菜多糖还能够有效降低血糖,有利我们的健康。

  6、魔芋

  一种低热能、高纤维素食物。因其分子量大,粘性高,在肠道内排泄缓慢,能延缓葡萄糖的吸收,有效降低餐后血糖升高。

  魔芋中所含的葡萄甘露聚糖对降低糖尿病患者的血糖有较好的效果。又因为它吸水性强,含热能低,既能增加饱腹感,减轻饥饿感,又能减轻体重,所以是糖尿病患者的理想食品。

  本期嘉宾介绍

  李光伟

  男,主任医师,教授,博士生导师。现任国际医疗部名誉主任,内分泌专业首席专家。兼任中华内分泌学会副主任委员,卫生部心血管防治研究中心专家组成员,国家药品监督局新药、进口药评审委员,中华内分泌代谢杂志副主编和多个中华系列医学杂志编委和审稿人。

  学习工作经历:1970年毕业于中国协和医科大学医学系,从事内科、内分泌科临床一线工作三十余年。1990及1991年先后在日本长崎大学及美国NIH糖尿病研究所研修。

  专业特长

  国内的内分泌专家,擅长治疗内分泌疑难病包括垂体病、甲状腺病、糖尿病、肥胖病等。完成卫生部科研课题多项,重点科研领域为糖尿病防治及胰岛素抵抗,是“大庆糖尿病20年前瞻性研究的主要组织者和执行者”之一。

  其20年研究结果证明6年生活方式可在20年间减少糖尿病发生43%,并减少严重视网膜病变47%,主要成果发表于世界顶级杂志《柳叶刀》。

  该研究与美国及芬兰同类糖尿病预防一起被誉为世界2型糖尿病的一级预防里程碑式的研究。在1993年提出胰岛素敏感性指数目前在国内胰岛素抵抗研究中广泛应用。在国内外核心杂志共发表文章200余篇。曾荣获1995年卫生部科技进步奖,1998年获吴阶平医学研究奖。2000年起2006年获中国胰岛素分泌研究组、中华医学会糖尿病分会和内分泌学分会共同颁布的“施维雅-胰岛素分泌成就奖”。

  2007年获国家科技进步奖。2008年美国糖尿病学会年会(ADA)大会发言。2000年起入选国务院有贡献专家,享受政府特殊津贴。

  注意:本频道文章版权归北京电视台,并不代表本频道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尽快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苏ICP备15060253号-6 Copyright © 2010- www.39yst.com 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请勿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