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527健康之路:高学敏讲马齿苋的功效与作用

民福康健康 > 养生节目 > 央视健康之路

图文作者:淮安三九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责编:周伟

发表时间:2013-05-29 10:15

  马齿苋在我们生活中是无处不在的,它主要生长在偏僻的地方,你知道它有哪些功效与作用么?今天我们请来了高学敏做客健康之路给我们讲解马齿苋的功效与作用

  本期节目请到的嘉宾是北京中医药大学教授高学敏,讲马齿苋的功效与作用。

  该视频主要文字介绍:

  马齿苋的功效与作用

  马齿苋的功效:

  1、有清热解毒、祛湿止带功效,适用于湿热下注、带下色黄、黏稠味臭、小便短黄、口渴口苦、舌红苔黄、脉滑者,亦可用于湿热泄泻、痢疾等。

  2、能驱虫功效,适用于小儿钩虫病。

  3、有清热解毒、止泻痢、除肠垢、益气补虚功效,适用于治疗久痢。

  4、散血消肿、止血凉血功效,适用于产后子宫出血,便血,乳腺炎等病症。

  马齿苋的作用:

  1、抗菌作用

  马齿苋对多种常见的食品污染菌均有较强的抑制作用。即使稀释到12.5%的浓度仍有一定的抑菌作用。尤其是对许多细菌,如大肠杆菌,沙门氏菌、变形杆菌、志贺氏菌、金黄色葡萄球菌、枯草芽孢杆菌、蜡样芽孢杆菌等抑菌作用较强,而对藤黄八叠球菌不抑制,对霉状杆菌抑制作用不明显。马齿苋对一些霉菌也有抑制作用,如对总状毛霉、赤霉、交链孢霉、黄曲霉等抑制作用也较强;而对黑根霉、绿色木霉、黑曲霉无抑菌作用,对酵母菌无抑菌作用。

  2、对子宫的作用:

  马齿苋对动物子宫有两种相反的作用,一为兴奋作用,系马齿苋中分得的氯化钾;一为抑制作用,系马齿苋中的有机成分。钾盐主要存在于茎中,有机成分主要存在于叶中。

  3、对心血管系统的作用:

  20%水煎剂0.2ml对离体蛙心有抑制作用。对麻醉狗静脉注射3ml/只,呼吸、血压、心跳均无明显影响。

  4、促溃疡愈合作用:

  马齿苋含有丰富的维生素A样物质,故能促进上皮细胞的生理功能趋于正常。

  5、其它作用:

  马齿苋的水溶性和脂溶性提取物能延长四氧嘧啶所致严重糖尿病大鼠和兔的生命,但不影响血糖水平,提示马齿苋提取物可改善脂质代谢的紊乱。

  马齿苋适合人群:一般人都可食用。脾胃虚寒、肠滑腹泻者、便溏及孕妇禁服。

  马齿苋食物相克:马齿苋禁与鳖甲同用。

  马齿苋做法指导:

  1.治血痢可取马齿苋二大把(切),加梗米适量共煮粥,不放盐、醋,空腹淡食。

  2.凡血热崩漏者,可与茜草、蒲黄等配伍;若尿血、便血、痔血等,则可单味内服;

  3.可治带下,可配黄柏、棒白皮等;

  4.可治淋证,可配石韦、车前子等;

  5.治湿疮,可与白矾、儿茶等同用;

  6.治急性湿疹,可与苦参、大黄等配伍。

  注意:本频道文章版权归中央电视台,并不代表本频道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尽快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本期嘉宾介绍

  高学敏

  男,汉族,籍贯天津市。北京中医药大学教授,临床中药学专业博士生导师。国家中医药管理局重点学科《临床中药学》学术带头人,国家中医药管理局重大疾病研究专家组成员,国家科委国家秘密技术级专家评审组专家,国家药典委员会中医临床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国家药监局新药、麻醉药、中药保护品种审评专家委员会委员,卫生部保健食品审评委员,中华中医学会理事、全国中成药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新世纪全国高等中医药院校规划教材《中药学》主编,国家药监局刊行的《国家基本药物(中成药)》常务副主编,《中国药物滥用防治杂志》编委,《中国药物依赖性杂志》编委,国务院特殊津贴享受者。

苏ICP备15060253号-6 Copyright © 2010- www.39yst.com 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请勿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