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627健康之路视频全集:陈飞松讲气血两虚症状

民福康健康 > 养生节目 > 央视健康之路

图文作者:淮安三九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责编:张兴佳

发表时间:2013-06-28 11:02

  在今天的健康之路视频全集中,我们将和陈飞松老师一起学习气血两虚的症状和食疗方法。大家都知道,身体虚弱的人言语低沉、精神不振,连吃饭都吃不,那么下面我们就一起来跟随陈老师学习气血两虚的相关知识吧。

  该视频主要文字介绍:

  气血两虚

  气血两虚一般出现在贫血、白细胞减少症、血小板减少症、大出血后、妇女月经过多者等,其主要表现为;既有气虚的表现,又有血虚的表现,进补宜采用益气生血、培补气血、气血并补。 本型症状常见有小便淋漓不畅,或尿道口有秽浊之物流出,或带下异常,小腹胀痛,舌暗,苔白,脉弦细。这是由于久病入络,或由于湿热之邪阻滞经脉,气血瘀阻所致。治疗宜行气活血,化浊止痛。

  气病

  一、气虚

  [症状] 言语音低、呼吸短促微弱,神疲肢倦,懒于行动,自汗,胸闷,脱肛,滑泄不止,平时易于感冒及血失统摄。

  [治药] 虚则补之。补卫气,祛外邪。补中气,助健运。升提中气下陷。

  二、气郁

  [症状] 忧郁不乐,不思饮食,咽喉堵塞,呼吸困难,胸部痞满,胁腹痛胀,得嗳气或放矢气较舒,脉象沉弦,或细弦紧。

  [治药] 气不流畅,治宜疏利。利喉头气结(梅核气),利胸膈气郁,利脘腹气胀。

  三、气逆

  [症状) 咳喘上气,呼多吸少,噎膈,食不能下,或觉有气自腹上冲。

  血病

  一、血虚

  [症状] 心悸,失眠,头晕,目眩,脱头发,面色苍白,爪甲不华,肌肤干清枯裂,形体消瘦,大便难解,妇女月经量少或经闭,舌质淡白,脉象细小或芤。

  二、血热

  [症状] 目赤,鼻衄,潮热,失眠,发疹,发斑,妇女月经先期及量多崩漏,脉细滑数,舌质红或舌尖生刺。

  三、血滞

  [症状] 身痛拘挛,胸胁腰腹刺痛,瘀块内阻,积聚有形,妇女月经 少而紫黯。

  四、失血

  [症状] 吐血、呕血,齿衄,便血,尿血,妇人月经过多或淋沥不断。

  五、气血两虚

  [症状] 面色不华,头晕心悸,气短,形寒。

  气血虚怎么食补

  萝卜炖牛肉

  主料:白萝卜450克,牛肉(瘦)100克,大葱15克,姜15克,料酒10克,酱油10克,盐4克,味精2克,八角3克,花生油40克

  做法:

  1、将萝卜、牛肉分别洗净,均切成2厘米见方的块,分别入沸水中略焯,捞出;

  2、 锅内加油烧热,放大葱段、姜块、八角炸香,加入鲜汤、料酒、牛肉块,炖至熟烂;

  3、再放入萝卜块,烧开,撇去浮沫;

  4、待萝卜块熟烂,加入精盐、酱油、味精,拣出葱、姜、八角不要;

  5、再撇去浮抹,出锅盛入汤碗内即成。

  萝卜炖牛肉的制作要诀:本品需鲜汤约750克,使炖品口感更好。

  清炖排骨

  主料:猪排骨(大排)300克、 小白菜50克、花生油20克,盐3克,味精2克,黄酒3克,大葱4克,姜3克

  做法:

  1、将排骨洗净,剁成四厘米长,三厘米宽的段,下沸水锅焯烫后捞出,冲洗干净;

  2、小白菜洗净,去根部,一切两段;

  3、葱切段;姜切块,用刀轻轻拍松备用;

  4、锅上火烧热,加少许底油,用葱段,姜块炝锅,烹绍酒,下排骨,添汤;

  5、旺火烧沸,撇净浮沫,倒入陶器,转小火慢炖至接近成熟;

  6、下小白菜放精盐、味精调口,再炖至排骨酥烂脱骨,装碗上桌即可。

  清炖排骨的制作要诀:本品好使用小棒骨。

  注意:本频道文章版权归中央电视台,并不代表本频道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尽快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本期嘉宾介绍

  陈飞松

  男,1962年生。北京市中医研究所副研究员。研究生毕业。中医、中西医结合防治消化系统疾病的作用及其机理研究,中医脾胃学说与幽门螺杆菌感染胃癌前疾病的研究。1989年至1992年承担国家中医管理局“慢性胃病幽门螺杆菌感染与中医证型关系研究”课题,1992年获北京市科技进步三等奖,1992年至1995年承担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康胃冲剂的临床与实验研究”重点课题,获1995年北京市科技进步三等奖,1993年至1996年承担北京市科委科技“新星计划”“芪龙方防治胃癌前疾病的研究”获1996年北京市科技进步三等奖。康胃冲剂已申报2期临床,上述研究的论文发表在《中国中医药科技》等杂志,共发表论文18篇。尚有四篇待发表。

苏ICP备15060253号-6 Copyright © 2010- www.39yst.com 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请勿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