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704央视健康之路:杨甫德谈抑郁症的表现

民福康健康 > 养生节目 > 央视健康之路

图文作者:淮安三九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责编:张兴佳

发表时间:2013-07-05 10:24

  当你面对生活和工作的巨大压力时,是通常是什么样的态度呢?积极面对还是悲观逃避呢?抑郁是个让人精神不振的心理疾病,在今天的央视健康之路节目中,我们就和北京大学教学医院北京回龙观医院主任医师杨甫德学习下抑郁症的自我疗法!

  该视频主要文字介绍:

  本期嘉宾介绍

  杨甫德

  杨甫德,男,安徽滁州人,北京大学教学医院北京回龙观医院主任医师、教授、院长。北京市心理援助热线专家组组长,北京市心理危机研究与干预中心主任,世界卫生组织心理危机研究与培训合作中心主任。

  现任中华医学会北京分会精神科专业委员会委员、北京医师协会精神科专业专家委员会委员、中国医师协会精神科专业委员会委员、中国心理卫生协会医学心理学专业委员会委员、中华精神科学会委员兼学术秘书、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精神卫生中心执委会委员兼秘书。

  注意:本频道文章版权归中央电视台,并不代表本频道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尽快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抑郁症的表现

  1、消极悲观。患者的内心十分的痛苦,悲观,绝望。感觉生活没意思,是一种负担,没有什么好留恋的,这种患者就产生轻生的念头和行为。

  2、对事物失去兴趣。对生活失去热情,什么事情都提不起兴趣。这是抑郁症的常见症状。患者常常闭门独居,不喜欢出行。抑郁症患者常常会向医生述说:生活没意思,什么事情都高兴不了。

  3、抑郁心境程度不同。轻度的患者会感到忧伤,悲观,绝望;严重的患者会感觉生活已经麻木,没有乐趣,整天闷闷不乐。

  4、自我评价低。这也是抑郁症的一个症状之一。患者对生活产生消极的情绪。认为自己什么都不行,一无是处,感觉前途一片黑暗,看不到希望。强烈的自责、内疚、无用感、无价值感、无助感,严重时可出现自罪、疑病观念。长期处于这种思想中,患者就容易产生轻生的念头。

  抑郁症的自我治疗

  1、不要为自己寻找借口

  当你陷入抑郁情绪时,通常都习惯于给自己寻找借口。比如:

  你对你朋友说:“我不知道哪儿出了毛病,总是累得不行,甚至早上起床也是如此。我简直是拖着身体过这一天的,感到筋疲力竭。”你朋友可能回答说:“是不是你该休假了?如果放下手中的工作去休息休息,你的感觉会好得多。到海滨去休假,享受大自然的阳光雨露吧。”

  但你对朋友解释道:你的话有道理。我确实需要休息一下,但我脱不开身呀!公司里刚换了一名新经理,对这里情况还不熟悉;秘书小姐正在休病假,天知道她哪天才能上班。我的孩子马上要参加毕业考试,我知道他不在家呆着,但他每个星期都给我打电话。他希望我们都呆在家里,以免有事找不到人。

  为什么陷入抑郁情绪中的人会为自己寻找借口呢?一个原因是:这种寻找借口的把戏阻止我们去辨别、去思考新思想。新思想、新观念总是让人不舒服的,因为接受它们就意味着自己以前的观点的错误。其实,许多抑郁者都有程度不同的观念和认知的偏差。如果他们愿意改变自己的观念,不再为自己寻找借口,那么,他们的抑郁情绪就能够得到控制。

  2、相信自己,也要相信别人

  如果你认为自己是坏的、恶的、为自己和别人所不容,那么你根本就不会信任自己。如果你畏惧别人、憎恨别人、嫉妒别人,那么你也肯定不会信任他们。如果你的生活态度和哲学观念使你对人生持一种悲观和恐惧的态度,那么你就不可能相信世界的真善美了。因为你不信任任何人,因此你总是对人或事物有一种畏惧感。

  因此,每个人都应该相信自己,同时也相信别人。有了对自己和对他人的信心,这对摆脱抑郁情绪的折磨十分重要。不过,也许你会问,我此刻如此悲观失望,如此孤立无援,靠什么来恢复自信心呢?哲学家J.利德曼的这番话也许对你会有些帮助:

  “人只有在陷入困境后才会显示出自己的力量。只要我们面对现实,努力奋斗,直到当我们已无法改变事情的进程,也就是说当我们已经陷入绝境时,我们才有可能得到拯救。”

  只要我们不欺骗自己,就完全可以做到这一点。

  3、向朋友诉说自己的烦恼

  当你遇到挫折需要帮助时,这种帮助可能来源于自身,也可能来源于朋友。但请记住,除非你愿意寻找和接受别人的帮助,否则别人是不会自己送上门来的。必须去寻找能和自己推心置腹谈心的人,必须克服沉默寡言、不善交际的毛病。也许在你的周围找不到同情自己的人——家里人不关心你的痛苦,医生们除了开个处方外不愿花更多时间去听你诉说自己的担忧和烦恼,那么,你不妨在家庭和同事的圈子外去寻找知心的朋友,因为这些人跟你没有利害冲突,他们也不会因为你向他们透露了某些事情而感到惴惴不安。

  你应该多交些朋友,在人生道路上,特别是在你摆脱抑郁情绪的过程中,你遇到的各种各样的朋友会给你以各方面的安慰和帮助。当然并不是每个人都会像你希望的那样关心你的烦恼,或许他只是敷衍你几句了事,不愿真诚地帮助你,但你要相信人们常说的一句话:“心诚则灵。”当我们跨上这条没有路标的艰难旅途后,我们一定会碰到许多富有同情心的朋友,他们将帮助我们度过一道道难关。

  4、要敢于尝试

  日常的锻炼可以增强体质,提高生理以至心理的活跃性。除了日常锻炼以外,可以安排一些具有挑战性的事情做,学一样新东西,吉他或跳舞什么的。坚持学下去,你就会发现,很快,你的情绪就会好多了。做新的尝试时,注意别给自己找借口。你可以想一想,生活中还有什么事情比把自己从抑郁的牢狱里拯救出来更重要的了。

  5、对无关紧要的事发一通脾气

  希尔说:“对于无关紧要的事发脾气,可以养成面对大事时的镇静,而这时的耐心是很重要的。”

  曾经在民众煤气公司做过30年总经理的比历兹有一种怪脾气,便是对小事容易发脾气,而对于严重的事却能若无其事。有一天他把一盒雪茄烟遗忘在四轮马车里,过一会他记起来了,便回头去找,但是却已不见踪影。

  他非常愤怒,大声吼叫起来,旁边站着的人以为他是掉了很贵重的烟。但事实上却是5分钱一支的雪茄烟,一共不过2元5毛钱吧。

  他这次的情况,与某次损失一大笔款项时的情况,呈现尖锐的对照。那正是经济恐慌时期,比历兹先生因卧病在床,有几天没出去。可就在这几天里,银行因几笔款项而损失了大约3万元,又没有担保的。后来,当别人把这一损失告诉他的时候,他却只用手摸着头发,想了一想,然后说:“算了吧,如果不打破几个蛋,是做不成软煎蛋的。”

  拿破仑·希尔告诉我们,如果因小事而急躁,就找一种发泄的办法;然后平和起来,保持你的精力,以准备大事临头时应付,因为大事是需要极大的自制力的。一些小小的烦恼如果不放松出来,便会堆积成一种长期的积愤,到大事到来时便完全不能自制了。

  如果我们上面说的话你都能做到,相信你就会从容地面对人生了。

苏ICP备15060253号-6 Copyright © 2010- www.39yst.com 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请勿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