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727健康之路:张罗讲鼻子出血怎么回事

民福康健康 > 养生节目 > 央视健康之路

图文作者:淮安三九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责编:许梦莎

发表时间:2013-07-30 13:53

  今天我们健康之路节目组请来专家张罗为你讲述我们鼻子为什么会无缘无故的流血?相信在生活中,我们每个人的鼻子都流过血,是因为天气干燥上火了吗?让我们一起听专家讲解下吧!大家一起看下哦!

  看鼻子识健康

  鼻子大小:鼻子大小与呼吸状况大有关系!鼻翼较宽、鼻梁高挺,说明你的呼吸器官发达,生理构造良好,能呼吸到足量空气;但在污染严重的地方,你也会吸入过多废气。如果鼻翼娇小,表明你的呼吸功能较弱,不透风的地方会让你气短、胸闷。在办公室待1-2小时,就应该去楼道或窗边呼吸5分钟新鲜空气,以防突然缺氧。

  鼻重要性

  人在呼吸的时候,鼻腔不只是空气的通道,由于鼻腔组织构造的特殊性,它还是空气的“加工厂”。这个“加工厂”具有类似“空调机”的作用,有温暖空气、湿润空气和洁净空气的功能。

  鼻腔黏膜的血管十分丰富,具有收缩和扩张功能,而且能随着体内外环境的改变而进行自我调节。当外界冷空气进入鼻腔时,小血管里的血液就增多,流动也加快,这样,就能把进入鼻腔的冷空气调节到和体温相似的温度;同时,可将干燥的空气变为湿润的空气,以维持呼吸道的正常生理活动。

  鼻孔里长有许多鼻毛,用鼻子呼吸,鼻毛能够挡住空气中许多灰尘。有时候,空气里的刺激性气体刺激了鼻腔里的神经组织,就会一起喷嚏,将粗粒灰法和有害气体喷出来。

  吸入的空气基本无病菌,主要是鼻腔里粘液腺和粘膜上皮纤毛所起的作用。当空气中的灰尘和微生物等吸入鼻腔后,被吸附在“粘液毡”上,随着纤毛运动和吞咽动作,被咽入胃内或被咯出。同时,鼻腔分泌的粘液中还含有一种“容菌酶”,它能抑制和溶解细菌。

  鼻腔的呼吸功能对人体健康的关系非常密切,所以,平时要保持鼻腔清洁,不可随便挖鼻孔。鼻腔一旦阻塞而妨碍正常呼吸时,应请医生检查。

  本期嘉宾介绍

  张罗

  日前,在西安召开的中华医学会变态反应科分会第四届委员会全体会议上,我院副院长、耳鼻咽喉头颈外科张罗教授当选为候任主任委员。

  此前在韩国召开的国际过敏科学执委会(Collegium Internationale Allergologicum)会议上,张罗教授亦当选委员,成为该组织自1954年成立以来当选委员的首位中国大陆学者。国际过敏反应科学执委会汇集了全世界在过敏反应科学领域做出显著学术贡献的过敏反应科、呼吸内科、耳鼻咽喉科和临床免疫学等临床和基础学科学者,英国过敏科学和临床免疫学会、英国胸科学会前主席英国南安普顿大学医学院Holgate教授在致大会的推荐信中评价“张罗教授建立了呼吸道纤毛运动研究的新方法,对过敏性鼻炎开展了多角度研究,是中国过敏科学研究的代表”。

  注意:本频道文章版权归中央电视台,并不代表本频道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尽快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鼻子出血怎么回事

  流鼻血原因很多,有鼻外伤、粘膜上结干痂皮、受酸、碱异物的损伤、日晒过热、饮酒过多等。常流鼻血是心血管系统、内器官、各种感染、血液疾病和其它疾病的并发症。

  1. 多数人鼻子流血是在鼻前部血管发生的。

  应该怎样帮助流鼻血的人,采取什么措施呢?首先,需要让病人坐下,头部保持笔直,解开衣领和腰带。为了制止鼻子流血,有的人将头向后仰,这种做法是错误的,因血流入咽喉时,人就会做吞咽动作,这样一来,血流反而会加剧。除此以外,经过咽部流入的血可以刺激胃,产生呕吐。从而也可造成流血加剧。血咽下肚,也就不可能准确查出流血量,不利于诊断。

  2.当鼻腔过于干燥时,里面的毛细血管就会破裂,导致流血。

  从临床上来看,90%的流鼻血现象都属于血管破裂导致的血管性流血。对此,患者不用太紧张,大多数情况下可以自行处理,及时止血即可。

  鼻子出血时,可以用卫生棉球将鼻子堵住,头部可以采取后仰的方式,以便尽快止血。与此同时,还可以用凉毛巾敷在额头或鼻部,降低头部和鼻子的温度,以减轻出血症状。如果鼻腔内流血过多,很难止住,就应该及时去看医生了。

  3.年轻人流鼻血还与劳累、运动等有关。

  特别是年轻人爱运动,经常是在运动时,鼻子突然就流起血来。一般情况下,这些出血症状,患者自行止血即可。但是,毫无征兆,突然流鼻血者好去医院做一下检查,及早排除鼻腔肿瘤之类的病变。

点击查看更多:健康之路 张罗 鼻子 

苏ICP备15060253号-6 Copyright © 2010- www.39yst.com 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请勿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