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1130央视健康之路:周俭讲吃米带糠的好处

民福康健康 > 养生节目 > 央视健康之路

图文作者:淮安三九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责编:庞汉成

发表时间:2013-12-19 14:41

  吃米带点糠,老小都安康。相信民间养身的顺口溜大家都知道吧!那你知道为什么吃米要带点糠呢?带糠有什么好处呢?专家周捡在这方面很有研究,今天她做客央视健康之路给我们讲解吃米带糠的好处,我们一起去节目中了解一下吧!

  该视频主要文字介绍:

  淘白米

  大米不宜多淘,因为米中含有一些溶于水的维生素和无机盐,而且很大一部分在米粒的外层,多淘或用力搓洗、过度搅拌会使米粒表层的营养素大量随水流失掉。同时,米也不宜久泡。如果淘洗之前久泡,米粒中的无机盐和可溶性维生素会有一部分溶于水中,再经淘洗,损失更大。?

  在淘米过程中,硫胺素损失率可达40%-60%,核黄素和尼克酸损失率可达23%-25%,蛋白质、脂肪、糖等也会有不同程度的损失。除此之外,米久泡之后还易粉碎。因此,淘米时应注意如下几点:?

  1.用凉水淘洗,不要用流水或热水淘洗。?

  2.不要用力搓洗和过度搅拌。?

  3.淘米前后均不应浸泡,淘米后如果已经浸泡,应将浸泡的米水和米一同下锅。

  4.用水量、淘洗次数要尽量减少,以去除泥沙为度。

  米糠

  米糠是稻谷脱壳后精碾稻米时的副产物,由外果皮、中果皮、交联层、种皮及糊粉层组成。 米糠除了含有丰富的油酸、亚油酸等不饱和脂肪酸以外,还含有B族维生素、维生素E、膳食纤维、蛋白质、氨基酸等多种营养成分,在营养学上是十分优良的原料。但是,由于米糠的外观差、有异味和缺乏可食性等原因,使得米糠至今未得到充分利用。

  本期专家介绍

  周捡

  周俭,女,北京中医药大学教授,研究生导师,基础医学院中医营养保健品研发中心主任,世界中医联合会药膳食疗专业委员会常务理事。

  注意:本频道文章版权归中央电视台,并不代表本频道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尽快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点击查看更多:健康之路 周俭 央视健康之路 

苏ICP备15060253号-6 Copyright © 2010- www.39yst.com 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请勿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