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507cctv10健康之路:李峰讲失眠的原因

民福康健康 > 养生节目 > 央视健康之路

图文作者:淮安三九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责编:韩瑞玉

发表时间:2014-05-11 09:12

  您会失眠吗?那您知道失眠的原因吗?那您知道失眠的症状吗?不知道没关系,今天呢,就让小编来告诉您有关失眠的知识,感兴趣的您还等什么,赶快来一起看看吧。

  该视频主要文字介绍:

  失眠的原因

  所谓的失眠是我们常见的一种状态,也是一种常出现在人们身边的疾病,一般都是人们的自身压力和外界不良刺激才造成了人们晚上很难入睡,这就是失眠。

  如果长期处于这种状态,会带来很多不良影响甚至其他并发症的出现。

  例如会引发内分泌失调:在每天晚上的10点到12点是身体新陈代谢旺盛的黄金时期,如果长期不能在这段时间内入睡会导致身体内部系统紊乱,各个器官组织不能很好的进行其功能导致身体内分泌失调。

  所以对于失眠的患者一定要及时的治疗,不可以一直拖着,那希望您可以早日消除疾病烦恼,恢复健康身体哦!

  失眠症状

  入睡困难、睡眠不深、易醒和早醒、醒后再入睡难及睡眠感缺失。

  多见情况

  1.入睡困难:入睡时间超过30分钟;

  2.睡眠维持障碍:夜间觉醒的次数超过3或早醒;

  3.睡醒之后,再入睡困难;

  4.多梦或睡眠质量下降

  短暂性失眠

  大部分的人在经验到压力、刺激、兴奋、焦虑时;生病时;至高海拔的地方;或者睡眠规律改变时(如时差;轮班的工作等)都会有短暂性失眠障碍。

  这类失眠一般会随着事件的消失或时间的拉长而改善,但是短暂性失眠如处理不当部分人会导致慢性失眠。

  短暂性失眠主要治疗原则为间歇性使用低剂量镇静安眠药或其它可助眠之药物如抗忧郁剂和好的睡眠卫生习惯。

  短暂性失眠短期性失眠

  严重或持续性压力,如重大身体疾病或开刀、亲朋好友的过世、严重的家庭、工作或人际关系问题等可能会导致短期性失眠。这种失眠与压力有明显的相关性。

  治疗原则为短期使用低量之镇静安眠药或其它可助眠之药物如抗忧郁剂和行为治疗(如肌肉放松法等)。短期性失眠如果处理不适当也会导致慢性失眠。

  慢性失眠

  本期嘉宾介绍

  李峰

  男,1966年3月6日生,教授,医学博士,中医诊断学专业博士生导师。北京中医药大学基础医学院教学指导委员会主任,副院长。

  北京市中医药学会中医基础理论专业委员会秘书长,中华中医药学会体质分会副主任委员,中华中医药学会中医内科分会全国委员,中国残疾人康复协会常务理事兼中医康复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主要研究方向包括:病证相关性的规律研究,中医证候的病理生理基础研究。

  获得奖项为先后获得96、98年北京中医药大学科技进步一等奖;97年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基础研究三等奖,99年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基础研究二等奖;北京市科技进步二等奖。2000年教育部骨干教师奖励基金,第四届高校优秀青年教师奖及奖励基金,首都抗非典先进个人。

  著作及论文为发表学术论文三十余篇、专著十余部,并多次参加国内外学术交流。

  承担项目为作为主要完成人,参加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课题“理气扶正类中药消除运动性疲劳的机理研究”等十余项国家级和部局级科研课题,研究中医药抗疲劳、戒毒和抗艾滋病等项目。目前作为负责人,承担着国家863基金、国家自然基金、教育部骨干教师资助项目和卫生部等科研课题,采用生物芯片等现代高新技术,对中医临床病证和方药作用机理进行研究。

  慢性失眠的原因是很复杂的且较难去发现,许多的慢性失眠是多种原因合在一起所造成的。 可能造成慢性失眠的原因如下:

  (1)、体方面的疾病会导致失眠;(据研究许多慢性病皆和失眠有关)

  (2)、神疾患或情绪障碍而导致失眠;

  (3)、用药物、酒精、刺激物、或毒品等而导致失眠;

  (4)、有睡醒周期障碍或不规律而导致失眠;

  (5)、睡前小腿有不舒服的感觉或睡觉中脚会不自主的抽动而导致失眠;

  (6)、睡觉打呼、不规律的呼吸或其它呼吸障碍而导致失眠;

  失眠的原因

  1、无规律的昼寝,会干扰正常睡眠模式,影响晚上睡眠。昼寝时间好不要超过1小时,也可以20分钟放松代替昼寝。正常昼寝或瞌睡时间应选择在早晨醒来后8小时以内。

  2、只有在想睡的时候才躺下睡觉。这样可以让患者自己入睡,使他们在想睡觉时,能一趟下就睡着。

  3、卧床只用于睡觉,不作他用(不在床上进行看书、看电视、吃东西及想问题等活动),即使在床上进行性活动,睡觉前仍需按规则来执行。这样可使患者自己形成卧床-睡眠的条件反射。

  4、不论晚上睡多少时间,天天都准时起床,这样有助于建立持久持续的睡眠节律。主要是希望患者能建立起醒睡节律,以消除醒来躺在床上的不良习惯,达到巩固床只与睡相联系的条件。另外,及时起床,这种睡眠不足有助于当晚入睡。

  5、若还不能入睡,则再反复准则3、整夜都要执行准则3。3、4两条是帮助患者巩固卧床与睡眠条件性联系,消除躺在床上难以入睡的挫折感。

  注意:本频道文章版权归中央电视台,并不代表本频道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尽快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点击查看更多:cctv10健康之路 失眠的原因 李峰 

苏ICP备15060253号-6 Copyright © 2010- www.39yst.com 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请勿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