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715家政女皇:左小霞讲土豆的营养价值和功效

民福康健康 > 养生节目 > 家政女皇

图文作者:淮安三九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责编:戴碧莹

发表时间:2014-08-18 17:10

  土豆也叫马铃薯,它是我们日常生活中很常见的一种食物,市场上它每天的供应量相对巨大。男女老少很多人都喜欢吃。它含有很多的淀粉,营养价值很高,那么你知道它究竟有什么样的营养价值吗?下面让左小霞专家来告诉你土豆有哪些营养价值和功效吧。

  该视频主要文字介绍:

  土豆的营养价值和功效

  土豆含有很多的淀粉,也含有很多的维生素,对我们身体的健康大有益处。还被一些饮食专家称为完美的食物。它有很多你意想不到的功效。

  一、具有药用价值

  土豆具有愈合伤口、利尿、解痉等功效。对患关节炎、淤斑、神经疼痛、冠心病、眼 睛疼痛的病人有不错的疗效。土豆中钾元素含量非常丰富,尤其适合身体肌肉无力、食欲不振的患者食用,另外,土豆中的蛋白质和维生素B可增强体质,经常食用还能增强和提高记忆能力。还有研究表明,吃土豆可以防中风。

  二、脂肪含量比较低

  吃土豆会发胖吗?土豆中的脂肪含量比较低,身体肥胖的人食用土豆不用担心脂肪过剩,因为土豆是所有食物中脂肪含量低的。用土豆代替米饭等食物 ,可以有效地控制脂肪摄入,同时还能起到代谢脂肪的功效。土豆对人体的奇妙作用就是,它能让瘦人变胖,也能让胖人变得苗条。

  三、延缓衰老

  土豆所含的淀粉、维生素等营养物质能有效抗衰老,非常有利于我们身体的健康。可以做为经常食用的食物。

  四、美容养颜护肤

  土豆不仅营养成分含量高,还是一款很好的呵护肌肤、保养美容的食品。用新鲜的土豆汁液涂抹面部,增白的效果十分显著。

  皮肤如果保养不好,很容易被夏日的阳光晒伤、晒黑,用土豆汁去除晒斑效果很好。另外,用蒸熟的土豆片贴在浮肿的眼睛上,还能起到消肿的功效。当皮肤的油脂分泌旺盛的时候,经常会受到青春痘、痤疮的困扰,如果用棉花蘸上新鲜的土豆汁涂抹患处,困扰着你的青春痘、痤疮 就会消失了。

  五、改善精神状态

  土豆维生素C的含量很高。这种成分对困扰上班族的抑郁、心情烦躁不安现象有很好的效果。因为土豆中的营养成分,可以代替由于过量食用肉类食品而引起的食物 酸碱度失去的平衡。土豆发芽还能吃吗?

  温馨提示

  土豆不能连皮吃,必须去皮,发芽的土豆有毒吃了对身体有害。土豆片切好就要下锅,不要放置时间太长。

  发了芽吃不得的食物

  这个方面我们要说说土豆。土豆中含有一种天然的武器——龙葵素,这种武器能保护土豆免受霉菌、虫子和疾病的的侵害和其它动物的啃食。

  如果我们摄入过多龙葵素,则会出现口舌发麻、恶心、呕吐、腹泻等中毒症状。而这种毒素多就是存在于发了芽的土豆中。

  注意:本频道文章版权归河北卫视,并不代表本频道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尽快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正常情况下,我们吃去皮的土豆是没有问题的。即使带皮土豆,吃得不是特别多也没问题。问题是一些皮变绿了,发了芽的土豆,如果进食了那中毒的风险就相当大了。

  不过如果变绿或发芽的面积不大,还是可以狠狠地削掉坏的部分,留下好的部分,烹调时加点醋以溶解和破坏这种毒素。所以建议各位朋友好每次买一次吃的量,不要在家中存放。如果真的需要存放,也应该放在冰箱和阴凉处。

  本期嘉宾介绍

  左小霞

  中国人民解放军309医院营养科主任,专职医生,营养师,军事医学科学院,营养与食品卫生医学硕士,主编专著10余部。

苏ICP备15060253号-6 Copyright © 2010- www.39yst.com 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请勿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