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626家政女皇:刘钊讲荷花的功效

民福康健康 > 养生节目 > 家政女皇

图文作者:淮安三九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责编:戴碧莹

发表时间:2014-08-19 14:49

  夏天的池塘里开满了婀娜多姿的荷花,看起来煞是清新且赏心悦目。荷花固然好看,它的很多部位还有很多奇特的功效呢。我们知道莲子可以吃,莲藕也很好吃,荷花的全身还有哪些你不知道的功效和作用呢。下面让刘钊专家来为你讲述荷花的那些功效吧。

  该视频主要文字介绍:

  一株莲荷九味药

  中学时候的课本上我们就学过关于荷花的很多名诗,“出淤泥而不染,濯清涟而不妖”,应该是信手拈来的了。荷花不仅美丽高雅,它的营养价值也很高。可谓“一身都是宝”。

  莲藕

  味甘,性寒,功能清热生津、凉血、散瘀、止血。用于热病烦渴,吐血、鼻血、便血、尿血等各类出血证。上述各种出血,可用鲜莲藕500克,分数次生吃,或捣汁去渣分服。莲藕的节名“藕节”,止血作用更胜。

  荷花

  性温,味苦、甘,有活血止血、祛湿消风之功效,可用于跌损呕血、湿毒疮疡等症。以荷花泡水加适量白糖,能清心祛暑。

  荷叶

  荷叶对一些气血不足的人来说是味良药,能解暑、止渴、治腹泻、还能健脾,功效还远不止这些。

  荷蒂

  性平,味苦,有清暑祛湿、和血安胎的功效,可用于血痢、泄泻以及妊娠妇女胎动不安。用荷蒂7枚,水煎服,可治血痢。

  荷梗

  味苦,性平,有清热解暑、通气利水之功,可用于暑热胸闷、泄泻痢疾以及妇女赤白带下等症。

  莲子

  性平,味甘涩,有养心益肾、补脾涩肠的功效,可治疗夜尿多梦、遗精、淋浊、久泻、虚泻、妇女崩漏带下等症。

  莲心

  莲心能散去心里的烦躁,对安神、止渴、去热等都有一定的功效和作用。用莲心研末服用还可治遗精。

  莲须

  性平,味甘涩,有清心益肾、涩精止血之功效,常用于男子梦遗滑泄以及各种出血证。

  莲房

  性温,味苦涩,有消瘀、止血、祛湿的功效,其炒炭后止血作用更佳。可用于治疗妇女血崩、月经过多、胎漏下血、瘀血腹痛、血痢、血淋等症。

  注意:本频道文章版权归河北卫视,并不代表本频道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尽快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本期嘉宾介绍

  刘钊

  北京同仁堂主治医师,执业药师,传统文化传者。毕业于北京中医药大学,从事中西医结合的临床科研和教学工作,致力于医学知识和传统文化的普及与推广。

  荷叶的药疗作用

  中医学认为,荷叶性味苦涩,平,归肝、脾、胃、心经。有清暑利湿、升发清阳、凉血止血等功效。中药现代研究结果表明,荷叶有降血脂作用。荷叶煎剂治疗高脂血症,1个疗程20日,降胆固醇总有效率达91.3%,其中显效37.8%。有资料报道,荷叶中的生物碱有降血脂作用,且临床上常用于肥胖症的治疗。

  食疗药膳

  荷叶二花粥

  鲜荷叶1张,荷花1朵,扁豆花5朵,大米100克。将鲜荷叶洗净、切细;先取大米煮粥,待熟后调入荷叶、二花,再煮一、二沸服食,每日2剂。可清热解暑、除烦利尿,适用于暑热症及高脂。

  荷叶粥

  鲜荷叶1张,大米50克。将鲜荷叶洗净,切丝;大米淘净;先将荷叶水煎取汁,去渣,加大米煮为稀粥服食,每日1剂。可清热化痰,祛脂降浊,适用于暑热症及高脂血症。

  莲米芡实荷叶粥

  莲米、芡实各60克,鲜荷叶1张,糯米30克,猪肉50克,红糖适量。将芡实去壳,荷叶剪块,将诸药与糯米同放锅中,加清水适量煮至成粥,红糖调服,每日2剂。可健脾止带,适用于带下绵绵不断,面白或黄,四肢不温,纳少便溏,精神倦怠等。

  扁荷粥

  白扁豆50克,冰糖30克,荷叶1张,大米50克。将扁豆、大米淘洗干净,荷叶洗净切丝,冰糖研细。先取扁豆煮沸后,下大米煮至扁豆黏软时,再下荷叶、冰糖,煮20分钟后即成,每日1剂。可清暑利湿,和胃厚肠,降脂祛腻,适用于暑热症。

  食疗价值

  睡莲科草本植物莲的叶片。产于湖南、福建、江苏、浙江、南方各地。夏季采摘。鲜用或晒干用。

  荷叶食疗作用:荷叶味苦辛微涩、性凉,归心、肝、脾经。

  清香升散;具有消暑利湿,健脾升阳,散瘀止血的功效。

  主治暑热烦渴,头痛眩晕,水肿,食少腹胀,泻痢,白带,脱肛,吐血,衄血,咯血,便血,崩漏,产后恶露不净,损伤瘀血。

  用法

  1. 清热解暑宜生用,散瘀止血宜炒炭用。

  2. 新鲜者善清夏季之暑邪,临床常与鲜藿香、鲜佩兰、西瓜翠衣等配伍应用。

  3. 既能清热解暑,又能升发脾阳,对治疗暑热泄泻有良效,常与扁豆等配伍应用。

  4. 此外,对脾虚气陷,大便泄泻者,也可加入补脾胃药中同用。

  荷叶适合人群:体瘦气血虚弱者慎服。

点击查看更多:刘钊 家政女皇 荷花 

苏ICP备15060253号-6 Copyright © 2010- www.39yst.com 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请勿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