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311家政女皇:陈允斌讲小茴香的妙用

民福康健康 > 养生节目 > 家政女皇

图文作者:淮安三九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责编:戴碧莹

发表时间:2014-08-27 11:31

  小茴香是我们生活中常见的一种蔬菜,它可以当蔬菜一样炒着吃,也可以作为香料来做调料,其实它还有很好的药用价值。那么小茴香有什么样的功效和作用呢,我们生活中能怎样对它进行利用,下面让陈允斌专家来讲讲小茴香的妙用方法吧。

  该视频主要文字介绍:

  小茴香是温性的食材,吃了能暖胃,还有杀菌的作用。下面来介绍小茴香的治病妙方。

  溃疡病属虚寒者

  这类慢性溃疡病患者多面色泛白少光泽,食欲较差,或天冷时发作,或偶有泛酸,或经胃镜检查有浅表性溃疡者,脉多虚,舌质淡红,苔白略厚。

  方药

  小茴香、香附、白芷各10克,乌贼骨、炒田七粉各15克,延胡12克,大黄6克。

  用法

  把材料都制成粉末状,用温水服用,好是空腹的时候吃,能止痛、快速治疗溃疡。

  胃脘部、脘腹部胀痛

  主要表现为胃脘部胀痛或脘腹部胀痛,嗳气或放屁后略为减轻,舌质淡红,苔白或厚者。

  方药

  小茴香、枳壳各12克,台乌药10~12克,川厚朴8~12克,佛手8~10克,陈皮、甘草各8克。 用法:加水煎成300毫升,每日分2次温服。

  随症加减

  ①舌苔黄厚者,加蒲公英15~18克,藿香8克(后下),白蔻仁6~8克(后下),砂仁6克(后下);②舌苔白而厚,舌质淡,且频泛清涎者,加桂枝4~6克,干姜3克。

  注意事项

  在这期间好不要吃些冷食冷饮,还有烟酒要忌,黄豆、紫薯等容易产生气的食物都不要吃。

  痛 经

  月经来潮时小腹冷痛,面色苍白无光泽,舌质淡,苔白,疼痛处得热则舒,疼痛严重者呕吐,脉虚无力。

  方药

  小茴香、川芎、当归、香附各10克,淡吴茱萸3克,姜半夏、炒白芍各12克,延胡、党参各15克,炙甘草8克。

  用法

  加水煎成400毫升,每日分2次温服。

  随症加减

  ①如经血见有成块且黯红者,加丹参15克,莪术8克;②月经偏多者,加炒田七粉3克(分2次用中药水送服);③气短乏力,可另用人参6~10克炖服。

  注意事项

  忌食寒凉生冷之品,如冰淇淋、冷饮、西瓜等。

  睾丸鞘膜积液

  主要表现为阴囊肿大,肿块与阴囊皮肤并不粘连,且肿块如囊样,或经医院确诊为睾丸鞘膜积液者。

  方药

  小茴香15~18克,川楝子(炒香)15克,橘核12~15克,猪苓18克,台乌药12克,青皮、赤芍各10克,海藻(另包,用水洗去盐分)12克, 蜜枣4枚。 用法:加水煎成400毫升,每日分2次服。

  随症加减

  ①阴囊肿胀而硬,加泽兰10克,莪术12克,昆布15克;②阴囊坠胀,加柴胡10克,升麻9克;③气短、疲乏无力者,加黄芪12克,党参15克,柴胡8克,升麻6克。

  寒疝睾丸偏坠疼痛

  疝气俗称“小肠气”,表现为阴囊肿大、小腹冷痛,喜温,面色苍白,睾丸胀痛,步行或用力时较为明显,平卧或休息时略为减轻,或经医院确诊为“疝”者。 方药:小茴香、柴胡各10克,荔枝核32克,青皮、赤芍各8克,延胡、川楝子(炒香)、川厚朴各12克,橘核20克,昆布15克(先洗去盐分),蜜枣3枚。 用法:加水煎成400毫升,每日分2次温服,可连服3~5剂。

  小粒尿路结石引起尿痛、排尿不畅

  输尿管下段结石或膀胱结石,凡直径在0.4~0.6厘米,长度在1厘米以内,容易引起的尿痛、排尿不畅。

  方药

  小茴香12~15克,台乌药、八月扎、虎杖各15克,鸡内金12~18克,金钱草20~30克,甘草10克。

  用法

  加水煎成500毫升,每日分2次温服,一般服4~6剂。

  随症加减

  ①血尿,加茜草根15克,小蓟15~18克,或用田七粉5克分2次用上药送服;②尿黄而短,加?q蓄15克,瞿麦12~15克;③气短乏力,加党参15~18克。

  本期嘉宾介绍

  陈允斌

  女,出身中医世家,健管家,高级公共营养师,同时也是知名的人气食疗养生作家,致力于推广中华传统的健康饮食方式,是生活食疗养生的倡导者。

  致力于倡导家常便饭保健康的理念,宣传环保、节约的生活态度,并将祖传的饮食保健偏方无偿公开。著有健康饮食畅销书《茶包小偏方,喝出大健康》及《回家吃饭的智慧》1、2系列。

  为湖南卫视金牌专家嘉宾,参与人气节目《百科全说》。同时为中央电视台、中国教育台、星空卫视、广东卫视、陕西卫视、河北卫视、河南卫视、湖北卫视、青海卫视、东方卫视、贵州卫视、深圳卫视、重庆卫视、北京电视台、湖北电视台、湖南电视台、河北电视台、天津电视台、杭州电视台、深圳电视台、上海电视台、北京人民广播电台、山东电台、广东电台、南京电台、车语传媒、腾讯女性频道、39健康网等媒体节目担任特邀嘉宾,普及简便、自然、低廉的饮食健康之道。

  注意:本频道文章版权归河北卫视,并不代表本频道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尽快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点击查看更多:家政女皇 小茴香的功效 陈允斌 

苏ICP备15060253号-6 Copyright © 2010- www.39yst.com 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请勿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