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806家政女皇:陈允斌讲桃李杏的营养价值

民福康健康 > 养生节目 > 家政女皇

图文作者:淮安三九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责编:戴碧莹

发表时间:2014-08-15 22:47

  到了夏天,水果市场大批桃子上市,很多人喜欢桃子的甜香味,就情不自禁的多吃,导致腹部胀气。很多人常说桃李杏,李子和杏

的酸甜口感也让很多人喜欢,但是它们都不能多吃。它们有一定的营养价值,但在量上要有控制。下面是陈允斌专家来告诉你桃李杏的营养价值吧。

  该视频主要文字介绍:

  民间有俗语说:桃饱杏伤人。桃李杏是有一定的营养价值的,但是都不能食用过量,否则对我们的身体健康没有好处,只有伤害。

  桃虽好,过食生内热

  桃子含铁、钾量较高,所以有补益气血、养阴生津的效果。而且富含多种维生素和果酸、胶质物。对于那些缺铁性贫血的人群来说,确实有很好的效果。所以很多人认为“桃饱”的说法就是桃子可以代替食物,担当一餐的作用。其实,这样的看法不正确。虽然桃子养人,但是因为其味甘而性温,吃多了却容易生内热。如果平时内热偏盛、易生疮疖的人,就不宜多吃。而且身体多病虚弱、肠胃功能差的人也不要多吃,会增加肠胃负担。

  桃子味甘酸,性温,有生津润肠、活血消积、丰肌美肤作用。可用于强身健体、益肤悦色及治疗体瘦肤干、月经不调、虚寒喘咳等诸症。《随息居饮食谱》中说桃子:“补血活血,生津涤热,令人肥健,好颜色。”现代医学研究发现,桃子含有较高的糖分,有使人肥美及改善皮肤弹性,使皮肤红润等作用。对于瘦弱者,常吃桃子有强壮身体,丰肌美肤作用。身体瘦弱、阳虚肾亏者,可用鲜桃子数个,同米煮粥食,常服有丰肌悦色作用。

  桃子是温性水果,有生津止渴之效,对经期女性的调理很有好处,也很适合胃寒的人群,老人多吃也很好。

  桃子营养丰富,富含胶质物,这类物质到大肠中能吸收大量的水分,能达到预防便秘的效果。但因上火而便秘者,大量食用桃子后不但不会缓解,反而会“火上浇油”。因此,拿桃子当饭吃很容易上火,受口干、口渴、咽喉疼痛等上火症状困扰的市民,好少吃或不吃桃子,易生疮疖的人多吃了严重的还会身上起疮。

  杏香甜,吃多生邪火

  老话为何会说“杏伤人”?中医认为,杏肉味酸,性热,有小毒。杏的酸味可以“酸倒牙”,对牙齿不利,而且激增胃里的酸液伤胃引起胃病,同时强酸味对钙质会产生破坏,所以小孩好不要食用。而且,因为“性热”,过量食用杏,还会导致上火发炎。流鼻血、生疮长疖以及拉肚子都可能出现。

  虽然一次性过量食用对人体有害,但并非说杏一点好处没有,杏子的营养价值很高,含有丰富的糖、维生素、果酸、氨基酸等营养成分。而且杏的食疗价值尤其明显,中医上常用来润肺化痰、清热解毒。

  李子不可和蜂蜜同食

  有句话说:桃饱杏伤人,李子树下埋死人。其实是指量不能逐渐增加,相对来说吃李子的量是少为宜。因为李子吃多了会多汗,对脾胃虚弱的人极其不适合。

  应该注意的是,发涩、发苦这种未成熟的李子不能吃。尤其是李子不能和蜂蜜一起食用,这是因为蜂蜜含多种酶类,而李子的生化成分比较复杂,二者同食后会产生各种生化反应,损害人的五脏。但是因为李子有清肝养肝、清湿热等作用。所以,要吃李子,尝尝鲜就可以了。

  李子的功效与作用

  性平、味甘、酸;入肝、肾经。具有生津止渴、清肝除热、利水的功效,主治阴虚内热,骨蒸痨热,消渴引饮,肝胆湿热,腹水,小便不利等病症。

  李子的营养价值略低于桃,祖国中医理论认为,李味甘酸、性凉,具有清肝涤热、生津液、利小便之功效。特别适合于治疗胃阴不足、口渴咽干、大腹水肿、小便不利等症状。李可治骨关节间劳热,消渴。古代多将李用于治疗肝脏疾患,肝硬化腹水患者食鲜李子有辅助治疗作用。

  本期嘉宾介绍

  陈允斌

  女,出身中医世家,健管家,高级公共营养师,同时也是知名的人气食疗养生作家,致力于推广中华传统的健康饮食方式,是生活食疗养生的倡导者。

  注意:本频道文章版权归河北卫视,并不代表本频道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尽快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苏ICP备15060253号-6 Copyright © 2010- www.39yst.com 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请勿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