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807家政女皇:刘春光讲洋快餐的危害

民福康健康 > 养生节目 > 家政女皇

图文作者:淮安三九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责编:戴碧莹

发表时间:2014-08-15 18:30

  现在人因为工作繁忙,有的人是为了省事,总是用快餐来解决自己的一日三餐。快餐虽然让我们省去做饭买菜的过程,也省去刷锅洗碗的麻烦,但是经常吃快餐会让我们的身体越来越不健康。下面就让刘春光专家来讲讲洋快餐有哪些危害吧。

  该视频主要文字介绍:

  揭秘洋快餐的危害

  现在的家庭为了迎合孩子的需求,总是带他们到肯德基或者麦当劳去吃洋快餐。几年前对于肯德基和麦当劳食品安全的绯闻就已经漫天飞,但是很多中国人似乎仍不以为然。

  中国目前约有两亿人体重超标,600万人肥胖。洋快餐消费日益增多是造成中国糖尿病和高血压发病越来越多的首要原因。

  洋快餐的危害

  1、损害智力

  研究人员认为经常吃洋快餐会损害人的智力,对其大脑和思维素质造成永久性的伤害。

  2、引发肥胖

  近十年,我国肥胖的人群又有显著上升的趋势,其中洋快餐的“功劳”不容小觑。它对我们身体的饮食结构造成了严重的不平衡,严重危害我们的健康。

  3、导致慢性病

  洋快餐用的都是氢化油,也就是人造脂肪酸,氢化油会使得血管硬化,长期食用会导致糖尿病、冠心病等慢性病的发生。

  4、致癌物质含量很高

  汉堡包、炸薯条、炸鸡等食物中含有大量的“丙烯酰胺”,这种物质容易影响神经系统,诱发良性或恶性肿瘤。

  二、洋快餐的健康吃法

  1、做好食物搭配

  比如吃炸鸡的时候,尽量配着吃些清淡的蔬菜、新鲜的水果,这种搭配可以纠正高热量、高脂肪的饮食偏差。另外,比如中午吃了猪柳汉堡,那么晚餐就尽量不要再吃猪肉了。而且,营养学家们还建议,如果孩子在午餐时吃了像汉堡之类的快餐,那么晚餐就好让孩子多吃些水果和蔬菜。

  2、食物要精挑细选

  快餐有很多种,有洋快餐,也有家常小炒,同样是快餐,可是它们的营养却不尽相同,这就要看人们的选择了。

  (1)肉类

  好少吃夹着猪肉饼、牛肉饼的汉堡,营养专家们建议,孩子不要吃过多的猪肉、牛肉、羊肉等红肉,过多的红肉不但容易引起肥胖,还容易引起身体的其他疾病。现在洋快餐中,鱼类的佐餐食品越来越多了,这倒是比较理想的快餐食品。鱼类能帮助孩子的身体吸收多种维生素。

  (2)蔬菜水果

  吃洋快餐时,好点一份不加沙拉油的蔬菜沙拉。选择不同颜色的蔬菜能保证摄取不同的营养成分和纤维。一般来讲,颜色深的蔬果比颜色浅的营养价值高些。另外,快餐中的果汁饮料并不能完全代替吃水果,因为无论喝几杯果汁,只能算一份水果。

  (3)饮料

  吃热汉堡喝冰凉的饮料对肠胃是一个大考验,而且冷饮也会使孩子的消化系统对食物消化、吸收的能力变差。所以,喝常温的白开水是比较明智的选择。

  3、快餐慢吃

  没有绝对不好的食品,只有相对不好的吃法。快餐并不是5分钟吃完早饭、10分钟解决午饭才叫“快餐”。快餐也一样可以细嚼慢咽的。医学研究指出,吃饭要定时定量,一顿普通的午饭,在半个小时至45分钟内吃完,是有益健康的。

  4、总体营养适当情况下,孩子可以一周吃一次洋快餐

  父母应该更多地为孩子选择脂肪含量相对较低的快餐食品。比如,100克油炸的薯条中含有14.5克油脂,而等量的烘焙的薯条只含有6.2克油脂;再比如,一个配料丰富的汉堡中所含的油脂是普通汉堡的3倍;一般来说,一个素比萨的油脂比一个有色拉、香肠和乳酪的比萨要少。为了保持孩子正常的营养搭配,家长就要注意给孩子搭建一个合理的膳食结构。而建立合理的膳食结构关键还是靠孩子的自我约束,不能总是对营养专家的建议听着有理,听完又继续毫无节制地去大嚼那些垃圾食品。另外,对于身处快餐时代的孩子们来讲,重要的是改变不健康的饮食结构,和洋快餐说“再见”只是其中的一项措施而已。

  本期嘉宾介绍

  刘春光

  男,1992年毕业于北京医科大学公共卫生系,同年就职于北京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毒理所,主要从事免疫毒理和遗传毒理研究工作。

  先后发表《一氧化氮对大鼠脑内单胺类神经递质水平的影响》、《大鼠胃黏膜微核实验模型建立》等论文,参与编写高等院校统编教材《食品安全性评价》和卫生部保健食品管理条例》。

  2005年为建立并推广公共营养师新职业,受中国食品工业协会委托组建中国食品工业协会公共营养师培训中心,并任校长,相继出版公共营养师相关教材以及公共营养师工作流程多部书籍。

  2010年组建中国食育工作委员会,并任主任委员,旨在面向幼儿园、中小学生进行良好饮食习惯的培养和教育,先后完成0-3岁、3-6岁以及小学生、中学生食育教学大纲及教学程序,并与北京市教委共同成立食育训练基地,为国内“食育”创始人。

  注意:本频道文章版权归河北卫视,并不代表本频道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尽快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点击查看更多:刘春光 家政女皇 洋快餐的危害 

苏ICP备15060253号-6 Copyright © 2010- www.39yst.com 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请勿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