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702家政女皇:刘钊讲睡午觉的好处

民福康健康 > 养生节目 > 家政女皇

图文作者:淮安三九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责编:戴碧莹

发表时间:2014-08-19 12:51

  一般人们每天要睡两个阶段,才能保证睡眠充足,精神饱满。中午的时候要睡个午觉才能保证下午的工作和学习状态良好。除了能让我们有个饱满的精神状态,睡午觉还有什么其他好处呢。下面让刘钊专家来给我们讲讲睡午觉的其他好处吧。

  该视频主要文字介绍:

  近在网上有传睡午觉会折寿的说法,让很多有睡午觉习惯的人不禁开始纠结。午睡到底会不会影响身体健康呢?

  是否应该进行午睡,主要与国家、民族、文化、生活习惯有关,无所谓好坏。午休是自然睡眠周期的一个部分。“饥餐、渴饮、困睡”,人体养生本就应该顺天而行,达到人与自然的和谐,才可能延长寿命。

  中国人的午睡习惯,也恰恰证明了午睡的好处。事实上,午睡是正常睡眠和清醒的生物节律的表现规律,是保持清醒必不可少的条件。不少人,尤其是脑力劳动者都有这样的体会,午睡后工作效率会大大提高。因为按照中国目前的作息时间,一般人除去晚上睡眠以外的活动长达18小时,如果中间没有一定的休息的话,过度的疲劳会使人体处于应激状态,很容易引起猝死。

  炎热的夏天,适当午睡片刻对很多有心血管病的人来说是有好处的,能降低人的紧张度,给人们充电。

  现在我们把一天分为24个小时,而在古代人们则把一天分为12个时辰,两个小时相当于一个时辰,所以日养生也叫12时辰养生。12时辰和我们的五脏六腑以及经络密切相关,在这12时辰当中,每一个时辰都有一个经、一个脏腑值班,所以,我们要针对每一个不同的时辰来保养其相对的脏腑。

  午时——睡好午觉养阳气

  午时即11点到13点的时候,是心经值班。这个时候大家要注意,心经值班的时候我们要吃午饭、睡午觉。因为按照太极阴阳变化,这个时候阳气旺。《黄帝内经》说,阴是主内的,主睡觉,阳是主外的,主苏醒。午时是阳气盛的时候,我们吃完午饭稍事休息继续工作,也出效率。阳虚的人这个时候就要饱饱地睡,养阳气。那么阳气不虚也不盛的正常人怎么办呢?我们午时只需休息半小时到一小时,养养我们的心经。因为我们的心脏很累,除非你是身体很强的人,你可以不睡午觉,一般的我们还是要睡午觉。

  正确的午睡方式

  仰卧或侧卧

  正确午睡的睡姿,原则是不压迫内脏器官,这样才有利于休息,像伏案而睡这种睡姿是直接否决的。建议采取仰卧位或右侧位睡姿,这对身体好。

  注意保暖勿受凉

  夏天不要因为天气热,贪图凉快就不盖被子午睡,这样风扇、空调的凉气会吹进我们的身体里,长时间下去会吹出毛病。

  醒后要有缓冲时间

  一般午睡后,人在初醒时会有些许恍惚感,此时不要着急马上工作,尤其是复杂或有危险性的工作。好先喝一杯水,清醒一下后再投入工作。

  未时——保护血管多喝水

  下午1点钟到3点,就到了未时,这时小肠经值班。小肠经把食物里的营养都吸收得差不多了,都送到了血液里边,血液里边就满满当当的,就像上下班时候街上的车,十分拥挤。你这个时候必须要喝一杯空腹水,或者茶也行,用来稀释你的血液。因为人体这个时候血液营养很高,所以要稀释血液,起到保护血管的作用。

  申时——工作学习的第二个黄金时间

  下午的3点到5点之间是申时,大家要注意了,这是我们的第二个黄金时间。这个时候小肠经已经把中午饭的营养都送到大脑了,大脑这时候精力很好,要抓紧工作,提高效率。

  酉时——预防肾病的佳时期

  到了酉时,也就是傍晚的5点到7点,这时候是肾经值班,您要再喝一杯水。这一杯水非常重要,它可以帮我们把毒排掉,还可以清洗你的肾和膀胱,让我们不得肾结石,不得膀胱癌,不得肾炎。

  戌时——工作学习的第三个黄金时间

  到了17点到19点,此时是心包经值班。心包经值班的时候呢,我们的心气比较顺了。这个时候是我们一天当中的第三个黄金段,这个时间你可以学习,可以去散步去锻炼身体。但是,当心包经值班时间快结束时,可能是你散步回来以后,你需要再喝一杯淡茶水或者是水,让你的血管保持通畅。

  亥时——准备休息

  亥时就是晚上的九点到十点,这时候应该休息,准备睡觉,这是佳时间。到10点半你就一定要上床了。

  注意:本频道文章版权归河北卫视,并不代表本频道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尽快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本期嘉宾介绍

  刘钊

  北京同仁堂主治医师,执业药师,传统文化传者。毕业于北京中医药大学,从事中西医结合的临床科研和教学工作,致力于医学知识和传统文化的普及与推广。

点击查看更多:刘钊 午觉 家政女皇 

苏ICP备15060253号-6 Copyright © 2010- www.39yst.com 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请勿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