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726家政女皇:陈允斌讲花椒的功效与作用

民福康健康 > 养生节目 > 家政女皇

图文作者:淮安三九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责编:戴碧莹

发表时间:2014-08-18 12:50

  我们常常见到在一些川味菜里有花椒这一调料,它有一定的调味作用,很多人都非常喜欢它那种有一点点辛辣的味道。其实拿花椒泡水喝,还有除湿的效果。对于不了解花椒的作用的朋友,下面让陈允斌专家来为你一一道来吧。

  该视频主要文字介绍:

  花椒的功效与作用

  花椒有很多作用,它对一些细菌的抑制有很好的效果,有牙龈痛的朋友,煮食花椒能缓解这种牙痛的症状。

  如果主料是花椒,那么用花椒直接泡水,或者煮水不就行了吗?白酒是否可以不用了呢?建议好还是用白酒,因为白酒除了本身有杀菌消毒的效果外,还可因为其中含有的乙醇能更好地把花椒里的成分溶解出来而更大限度地发挥作用。

  其实,牙痛主要是因为没有注意口腔卫生导致牙龈发炎而引起疼痛。去医院里治疗,基本上也是根据抗菌、消炎、止痛的原则采取治疗措施。花椒白酒这个方法正符合这个原则,所以对于大多数牙痛都有效。但是,如果是牙髓炎引起的牙痛,由于病根是在牙齿里面,含漱花椒白酒就很难进入牙齿内部,这个偏方的止痛效果也就大打折扣了。如果家里一时找不到花椒和白酒,用陈醋漱口也能应急。

  我们小的时候经常牙痛,那多是因为牙齿本身引起的,很多人到了老年的时候牙痛,可就不一定是这么简单的原因了,家属要想到有可能是心绞痛的原因。

  心脏缺血引起疼痛时,患者有时并不会感觉胸口不适,却会感到牙痛、喉咙痛或者胳膊痛。鉴别起来并不难,这种心脏疾病引起的牙痛,针对牙齿局部治疗是没效果的,如果含一个硝酸甘油片不能迅速缓解牙痛的话,千万不要忘了心源性牙痛的可能性,要及时去医院治疗。

  温中散寒,除湿,止痛,杀虫,解鱼腥毒。

  治积食停饮,心腹冷痛,呕吐,噫呃,咳嗽气逆,风寒湿痹,泄泻,痢疾,疝痛,齿痛,蛔虫病,蛲虫病,阴痒,疮疥。

  ①能有效抑制邪气,补阳气,坚固牙齿,明目醒神,治咳嗽,防寒湿,祛病痛。

  ②疗喉痹,吐逆,疝瘕,去老血,产后余疾腹痛,出汗,利五脏。

  除六腑寒冷,伤寒,温疟,大风汗不出,心腹留饮,宿食,肠游下痢,泄精,女子字乳余疾,散风邪瘕结,水肿,黄疸,杀虫鱼毒。开腠理,通血脉,坚齿发,调关节,耐寒暑,可作膏药。

  ③治恶风,遍身四肢顽痹,口齿浮肿摇动;主女人月闭不通,治产后恶血痢,多年痢,主生发,疗腹中冷痛。治头风下泪,腰脚不遂,虚损留结,破血,下诸石水,腹内冷而痛,除齿痛。

  ④灭瘢,下乳汁。

  ⑤破癥结,开胃,治天行时气温疾,产后宿血,治心腹气,壮阳,疗阴汗,暖腰膝,缩小便。

  ⑥散寒除湿,解郁结,消宿食,通三焦,温脾胃,补右肾命门,杀蛔虫,止泄泻。

  本期嘉宾介绍

  陈允斌

  女,出身中医世家,健管家,高级公共营养师,同时也是知名的人气食疗养生作家,致力于推广中华传统的健康饮食方式,是生活食疗养生的倡导者。

  注意:本频道文章版权归河北卫视,并不代表本频道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尽快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苏ICP备15060253号-6 Copyright © 2010- www.39yst.com 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请勿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