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725家政女皇:饺子的前世今生

民福康健康 > 养生节目 > 家政女皇

图文作者:淮安三九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责编:戴碧莹

发表时间:2014-08-18 13:11

  饺子在我国的南方、北方都是很受欢迎的一种面食。人们喜欢在饺子里包各种各样的馅,寓意吉祥幸福。传说在唐代的时候,杨贵妃就很喜欢吃饺子。现在的西安也有很的饺子宴。饺子的受欢迎程度可见一斑。下面就跟着小编来看看饺子的前世今生吧。

  该视频主要文字介绍:

  我们中国五千年的文明历史,能流传至今的一些文明还是有很多。就说现在很有名的西安饺子宴吧,在唐代的时候就已经有用饺子来做宴席的先例了。

  唐代长安城里盛行一种高等级的宴席,叫做"烧尾宴",这是朝廷大臣官位提升后,进献给皇帝的丰盛的大餐。我们在发现的一份唐代保存到今天的"烧尾宴"的食单里面,这个食单就是相当于今天的菜谱、在这个里面,就发现有一道叫做"二十四气馄饨"。就是根据二十四个节气,来包成不同形状、不同内容的、这样的饺子。所以我们认为,今天的饺子宴可能是在唐代已经有了它的雏形。

  近代饺子宴是二十年前出现在西安的。初由108种饺子组成,发展到今天,它的数量早已突破了108这个数字。为满足不同客人的需要,西安饺子宴又分为迎宾宴、宫廷宴、吉祥宴、龙凤宴。既然是饺子宴,当然是由饺子做成的。

  但是饺子的文明流传到现在,已经有了很多的改变。现代人讲究推陈出新,从饺子的原料、工序、外形等等上面都有了很大的变化。

  在口味上,西安饺子宴打破了一般用猪牛羊肉和蔬菜做馅的传统,用料十分广泛。按照肉香型、酱香型、果香型、素香型等口味,形成了三百多种搭配组合。如果一天吃一种饺子,要一年的时间才能品尝完饺子宴的全部花色。

  在制作方面,饺子宴的饺子打破了单一月牙形、角儿形的传统,推出了花、鸟、鱼、虫多种逼真的造型。单从外表上看,这些饺子更像是件工艺品。尤其是那些造型可爱的小动物,让人不知道是应该把它放在嘴里,还是静静地欣赏。

  这些饺子的造型并不是凭空想象而来的。大多数的时候,它要与饺子馅的内容相吻合。

  饺子宴上的饺子,可谓是极品中的极品了。从原料、技巧上有很大的创新。饺子宴的很多新意和构思,都是源于中国古代的民间传说或者典故来创新的。

  "珍珠火锅饺子"相传就是深得清朝慈禧太后的喜爱。它选用鸡鸭鲜菇汤料,再配上珍珠开头的小饺子,用双龙紫铜火锅烹制。燃烧的火焰不断跳却,仿佛盛开的朵朵菊花,又被称为"太后菊花火锅"。

  如今"太后菊花火锅"已经成为饺子宴的压轴经典。在这宴席上,不论您吃到多少个饺子,都能听到表示祝福的解释。一个代表一帆风顺,两个预示双喜临门,还有四季发财,五子登科,七星高照等等。这些数字与文字的组合,不懂中文的人很难理解,但这并没有影响国外游客吃饺子的兴致。

  对他们来说,麻烦的是筷子太长、饺子太小,吃上个饺子不容易。中国人代代相传的饺子,在这里构成了一桌桌精致的宴席,也开辟了一个让人们了解中国饮食文化的窗口。

  俗话说:"迎客的饺子送客的面",饺子宴已经成为西安的一大名吃,每天有上千人光顾这里。来自五湖四海的游客,使用着不同的工具,吃着不重样的饺子。在古色古香的音韵之中,饺子俨然成了中国文化与传统的一个符号,是古都西安迎接远方客人的一种独特问候。

  一、是按照古代的习俗,饺子是过年祭祀后食用的食品。过年时,讲究守岁时包,辞岁时吃,即到子时吃,此时为两年之交、迎新辞旧的时刻,具有特殊意义,取“更岁交子”之意,“子”为“子时”,交与“饺”谐音,有喜庆团圆和吉祥如意的意思,预示新的一年里交上好运。

  二、是饺子形如元宝。人们在春节吃饺子取“招财进宝”之音。

  三、是饺子有馅,便于人们把各种吉祥、喜气的东西包到馅里,以寄托人们对新的一年的美好期盼。

  四、是饺子本身就好吃,民间有“舒服不如躺着,好吃不如饺子”的俗话,至今还被用做一些饺子店、饺子馆的广告词。

  饺子的做法

  韭菜鲜肉馅饺子

  饺皮材料

  饺子粉600克、盐少许、清水适量。

  馅料

  猪肉末400克、韭菜100克、虾皮20克、虾仁100克、鸡蛋2个、姜适量。

  调料

  盐、酱油、料酒、鸡精、糖、香油各适量

  面皮做法

  1、将少许盐(加盐是为了让饺皮更加筋道)加入面粉,拌匀,缓缓倒入清水,一边倒一边用筷子顺一个方向将面拌成大雪花状,再揉成面团,盖上湿布醒发(这会儿开始和馅);

  2、将醒发好的面团分别擀成长条、切成剂;

  3、擀成中间厚四边薄的饺子皮;

  4、包入适量的馅,先将两头的饺皮于中间捏合后,再于两边分别打褶,成形;

  5、大锅内做水,水开后下入饺子,盖上盖煮至开锅,激入凉水,再盖上盖,如此反复三次,开盖再略一会儿,即可捞出装盘。

  饺馅做法

  1、取炒锅,倒入油,三成热时放入虾皮,中火将其煸至酥脆,取出,切碎;

  2、在肉末中加入姜末、盐、酱油、料酒、鸡精、糖,,分次加入少量的水,顺一个方向用筷子搅拌至黏稠;

  3、将虾仁改刀成大粒;

  3、往肉馅中加入虾仁,搅拌均匀;

  4、加入虾皮碎、炒好切碎的鸡蛋,搅拌均匀;

  5、加入切碎的韭菜,倒入放凉的米行炸虾皮的油,并倒入少量香油,搅拌均匀且上劲,即成饺子馅。

  注意:本频道文章版权归河北卫视,并不代表本频道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尽快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点击查看更多:家政女皇 饺子宴 饺子的包法 

苏ICP备15060253号-6 Copyright © 2010- www.39yst.com 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请勿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