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121家政女皇生活小妙招:何亮讲如何挑虾

民福康健康 > 养生节目 > 家政女皇

图文作者:淮安三九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责编:戴碧莹

发表时间:2014-08-29 11:49

  虾是我们生活中常见的海鲜,虾含有丰富的蛋白质,常吃虾肉对我们的身体健康很有好处,能补钙。我们常在海鲜市场里买虾,那么买的时候该怎么挑选呢,下面让何亮大厨来讲讲怎么挑选好虾吧。

  该视频主要文字介绍:

  注意:本频道文章版权归河北卫视,并不代表本频道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尽快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我们都知道虾的营养价值很丰富,尤其是含有高蛋白和多种矿物质,而且虾易被我们人体消化,老人和儿童也可以常常食用。

  挑选鲜虾

  应该一看、二察、三观、四闻。

  1.看外形

  新鲜的虾头尾与身体紧密相连,虾身有一定的弯曲度。

  2.察色泽

  看虾的色泽选虾也是很有学问的,河里的虾一般是青绿色的,海虾一般是青白色或淡黄色的。不新鲜的虾壳是发暗的。

  3.观肉质

  新鲜的虾肉质坚实细嫩,有弹性。

  4.闻气味

  新鲜虾气味正常,无异味。

  此外,冻虾仁比鲜虾更容易保存,冻虾仁应挑选表面略带青灰色,手感饱满并富有弹性的;那些看上去个大、色红的好别挑。

  我们说到虾,都能叫出一些虾的种类,比如说基围虾、对虾、龙虾等等。不同的虾做法也不一样。

  海虾矿物质丰富。海虾矿物质含量,如钙、磷、铁、碘都比河虾高,且受污染较小。

  虽然海虾中不乏个头较大的品种,如对虾。但虾并不是越大越好。因为野生对虾,长成可在市面上出售的大小,可能需要几年的时间,会增加受污染的几率。人工养殖的海虾,生长速度虽快,但其营养和口感都会大打折扣。

  海虾中,数大龙虾名贵。其实在营养上,龙虾与其他的虾并无太大差异;只是产自澳洲的龙虾,受到的污染少。

  鲜活海虾吃法很多,除了白灼能保住营养外,想换换口味,还可以做道“蒜茸开边虾”:先去虾头和壳,留虾尾,摆入盘中。将蒜茸、青红椒粒、盐、味精、香油搅匀,逐一抹在虾身上,然后端盘上笼蒸5分钟取出,淋上热油,撒上香菜即成。

  小河虾带皮吃补钙。河虾外壳薄且软,带皮吃补钙效果很好。虽说河虾个头较小,但蛋白质含量毫不逊色于海虾,钙质含量还更高。

  因为钙含量高的部分是虾皮,小河虾带皮吃是补钙的佳品。这里给您推荐一道美味营养的“河虾小炒”:将虾洗净,待油锅热后放入煸炒变色。加葱姜蒜末煸出香味,烹入料酒,加蒜苗后调入盐、胡椒粉、味精、香油即可。

  虾美味营养但需注意安全卫生。首先,海鲜类不易保存,放冰箱冷藏多1天。颜色发红、壳肉变软的虾不新鲜,尽量不吃。其次,别生吃虾。

  虾可能带有耐低温的细菌、寄生虫,即使蘸醋、芥末也不能完全杀死寄生虫和虫卵,因此宜熟透后食用。后,患有过敏性疾病患者应忌吃虾。

  本期嘉宾介绍

  何亮

  北京市东城区职业教育中心学校烹饪专业主任兼专业课教师。

  1987年至今,在23年的教师生涯中,他兢兢业业的工作,始终以为国家培养更多的高素质人才作为的奋斗目标。

苏ICP备15060253号-6 Copyright © 2010- www.39yst.com 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请勿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