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122家政女皇:姜波讲鱼的健康吃法

民福康健康 > 养生节目 > 家政女皇

图文作者:淮安三九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责编:戴碧莹

发表时间:2014-08-29 11:38

  鱼是我们生活中常见的食材,鱼含有丰富的蛋白质,常吃鱼肉对我们的身体健康很有好处。现在讲究健康养生的人越来越多,那么怎么吃鱼比较健康,吃鱼的时候搭配什么食物较营养,下面让姜波大厨来讲讲怎么健康吃鱼吧。

  该视频主要文字介绍:

  注意:本频道文章版权归河北卫视,并不代表本频道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尽快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经过很多研究实验证明,如果能对症吃鱼,鱼是有一定的药用价值的。因为鱼含有很多对身体疾病有好处的营养元素。

  吃鱼的四大法则

  第一法则:海鱼与河鱼交叉吃,营养才均衡

  根据调查显示无论是河鱼还是海鱼,营养价值都很高。但是长期单吃一种鱼类会导致营养缺失,因此若是有条件,好是河鱼和海鱼交叉来吃。

  常食用的河鱼有鲫鱼、草鱼、鳝鱼等,要是给儿童烹制,好是鳝鱼,因为因为它含铁比其他鱼高,而且没有鱼刺,烹调起来美味又方便。;海鱼食用的话,尤以深海鱼为佳,比如三文鱼、鲑鱼等。深海鱼中含有丰富的不饱和脂肪酸,尤以欧米伽—3脂肪酸为主,对维护心血管健康、降低炎症反应都有非常好的效果,而这种脂肪酸在家禽、家畜中含量很少。

  我们买鱼的时候,以为冻过的鱼就是不新鲜的,其实不一定,有的海鱼打捞回来必须冰冻起来,否则海鱼的营养就会流失。

  第二法则:不能单吃鱼肉,否则健康会失衡

  鱼并非吃得越多越好。因为鱼类也并不是十全十美的食物,比如大多数鱼肉中的矿物质铁的含量就比不上牛羊肉。所以,应该几种肉搭配起来吃,鱼肉略多一些为佳。

  专家专门对成年人健康膳食作了量化解读,其中特别建议每周至少吃两次鱼,每次100~150克,至少一次为高脂鱼。那么儿童相应地减半即可。

  第三法则:鱼肉用蒸健康

  妈妈们常以孩子吃得多作为衡量的标准,因此在烹调鱼的方面多以煎炸、油炸方式来做孩子们喜欢鱼饼、鱼肉丸之类的。但为了孩子吸收到更多的营养,应该以清蒸为好,因为烹调温度较低,能很好地保证鱼肉中的蛋白质和脂肪不被破坏。炖汤也很不错,尤其“鱼头炖豆腐”,经过长时间炖煮,鱼头里丰富的胶原蛋白能充分溶解,钙也更易被人体吸收。

  如果孩子吃鱼,就好不要用炸鱼或者煎鱼给孩子吃,容易造成孩子肥胖。

  第四法则:鱼脑和鱼眼可以让儿童多吃点

  鱼脑中富含俗称“脑黄金”的DHA,还有磷脂类物质,有助于大脑发育。还有一种说法,叫“吃眼补眼”,这个说法也有一定道理,DHA还能促进孩子的眼视网膜发育。所以建议大家在做鱼的时候,不要把鱼眼烧焦,保持它的完好,尤其是深海鱼眼对补眼更有好处。

  需要注意的是患有以下疾病者不宜多吃鱼,这些疾病患者是。

  1、痛风患者

  因为鱼类含有嘌呤类物质,而痛风则是由于人体内的嘌呤代谢发生紊乱而引起的;

  2、出血性疾病患者

  如血小板减少、血友病、维生素K缺乏等出血性疾病患者要少吃或不吃鱼,因为鱼肉中所含的20碳5烯酸,可抑制血小板凝集,从而加重出血性疾病患者的出血症状;

  3、肝硬化病人

  肝硬化时机体难以产生凝血因子,加之血小板偏低,容易引起出血,如果再食用富含20碳5烯酸的沙丁鱼、青鱼、金枪鱼等,会使病情急剧恶化,犹如雪上加霜;

  4、结核病人

  服用异烟肼时如果食用某些鱼类容易发生过敏反应,轻者恶心、头痛、皮肤潮红、眼结膜充血等,重者会出现心悸、口唇及面部麻胀、皮疹、腹泻、腹痛、呼吸困难、血压升高,甚至发生高血压危象和脑出血等。

  本期嘉宾介绍

  姜波

  男,老北京旗人民俗美食家,国家级面点大师刘俊卿老先生入室弟子,高级点心技师,蜜供姜第五代传人,北京京剧表演艺术家吴吟秋先生之徒,中国烹饪学院会员,北京烹饪学院会员。

  北京国际职业教育学校1994届烹饪专业毕业生,北京民俗美食家,故宫博物院紫禁城建福宫餐饮总监兼行政总厨。

点击查看更多:吃鱼 姜波 家政女皇 

苏ICP备15060253号-6 Copyright © 2010- www.39yst.com 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请勿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