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617家政女皇:王旭峰讲运动不当的后果

民福康健康 > 养生节目 > 家政女皇

图文作者:淮安三九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责编:戴碧莹

发表时间:2014-08-19 18:14

  生活中有很多两面性的东西,有的时候生病吃药,还能吃错药,锻炼不当,也能带来惨重的后果。有的人盲目的认为运动就是对身体好,殊不知,运动不当,对身体的伤害更大。下面让王旭峰专家来告诉你运动不当会带来什么样惨重的后果吧。

  该视频主要文字介绍:

  运动不当易遭受5大伤

  我们经常在电视里看到球星因伤退赛的事发生,伤病是运动员不能幸免的,但是有些运动业余爱好者认为这不会发生在他们身上,其实只要运动不当,伤病也会找上你,下面就来讲讲运动易遭受的伤害和怎么预防这种伤害吧。

  膝部损伤

  膝关节是支撑全身的部位,因而也是容易受伤的部位,无论是足球、篮球、排球等球类运动,还是跳远、标枪等田径项目,膝关节都是受到冲击大的部位,甚至一般的慢跑、爬楼都对膝关节有一定的影响。

  这是因为大部分运动都会有膝关节的屈伸和旋转的动作,这些动作会加速膝关节相关软组织的磨损。日常生活中的下蹲、站起也会增加膝关节的承重力,导致膝盖磨损。

  预防措施

  我们的膝盖很重要,它是支撑我们站立的重要关节,在运动的时候,好戴上护具,尤其是有过伤的人和一些老年朋友。

  踝关节伤病

  踝关节是人体在运动中首先与地面接触的主要负重关节,也是日常生活和体育运动中较易受损伤的关节之一。踝关节周围韧带(包括内侧副韧带、外侧韧带群、下胫腓韧带等)、骨结构以及肌腱在保持踝关节的稳定性中发挥了重要的作用,因而也易受伤。踝关节扭伤的发生率约占所有运动损伤的40%。即使是快走、慢跑崴到脚,也会造成踝关节的损伤。

  预防措施

  运动前活动脚踝,扭伤过脚踝的一定要注意加强保护措施,比如佩戴护踝等;快走和慢跑的锻炼者,好选择在比较平坦的道路上进行锻炼,防止意外伤害。

  肌肉拉伤

  人体大致有600多块肌肉,运动器官主要的组成就是骨骼肌,肌肉拉伤是骨骼肌损伤中一种极为常见的急性闭合性软组织损伤。所谓肌肉拉伤是肌肉在运动中急剧收缩或过度牵拉引起的损伤。这在热身、器材练习和肌肉力量训练等时容易发生。因而预防拉伤不能仅注意四肢,腰部、背部、颈部甚至臀部都有拉伤的危险。

  预防措施

  运动是要坚持的,运动的量是循序渐进的,凡事欲速则不达,如果加量过猛,容易拉伤我们的肌肉,造成不可预见的后果。

  骨折

  骨折是突然遭到外力冲击造成骨的延续性受到破坏,此外长时间从事体力活动,某一部位也会产生疲劳性骨折,大家熟知的姚明就是因为过度疲劳导致左脚踝中部应力骨折。骨折恢复期较长,也容易留下后遗症。50岁后的中年人尤其要注意,骨密度开始下降,有骨质疏松的趋势。

  预防措施

  首先,参加强对抗项目一定要做好保护,戴好护具;其次,年纪大的运动爱好者好从事一些对抗性低,消耗小的运动,如快走、慢跑、做操等;后,不要太疲劳,锻炼需适可而止。

  运动损伤的发生具有一定规律性,只要掌握了,就可以把损伤几率降到低。

  第一、要选择适合自己的健身方式

  年轻人可选择篮球、足球等剧烈运动;中老年人可选择散步、太极拳等温和运动。

  第二、动作要规范

  调查显示,由于技术动作不正确而导致的运动损伤占35.6%,排在损伤原因的第一位。在运动健身时要注重身体基本素质锻炼,足够强的肌肉力量、良好的耐受性是完成各种技术动作的基本保证。

  第三、选择合适场地

  调查显示,16.98%的运动损伤与场地不合格有关。

  第四、进行充分的准备活动

  27.8%运动损伤的发生是因为准备不充分。运动前可做伸展练习。

  第五、运动时会大量出汗,电解质也会随汗液排除

  及时补充可预防肌肉抽筋,有效的方法就是喝运动饮料。

  如发生损伤,则应立刻停止运动,在患部敷上冰袋,20分钟后用弹力绷带包扎好,把患处举到比心脏高的位置就可以了。

  本期嘉宾介绍

  王旭峰

  男,多年来致力于传播健康理念,普及营养知识,累计为《北京青年报》《健康时报》《生命时报》《法制晚报》《食品与药品》《消费指南》《生活与健康》《饮食科学》《中国消费者报》《大众健康》《卫生与生活报》《中国烹饪》《中国学生健康报》《医食参考》 等媒体撰写健康科普文章三百多篇四十余万字。著有《直面上班族健康危机》《舌尖上的食品添加剂》《直面上班族健康危机》等。

  为中共中央办公厅、中共中央统战部、中国出版集团、国家广电总局、百度、微软中国、联想、用友软件、索尼爱立信、北京现代、包头钢铁、华夏基金、人民日报社、蒙牛、迪奥、蓝岛大厦、中国质量报社、北京市农业局、海淀公安局、房山老干部局、房山妇联、北京市教委、绿A螺旋藻、南京金鹰商场、北京理想国际教育集团、北京新东方、北京上地实验小学、北京101中学、廊坊国税局等单位做健康讲座百余场。

  注意:本频道文章版权归河北卫视,并不代表本频道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尽快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点击查看更多:家政女皇 王旭峰 运动 

苏ICP备15060253号-6 Copyright © 2010- www.39yst.com 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请勿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