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629家政女皇:刘钊讲莲子的功效与作用

民福康健康 > 养生节目 > 家政女皇

图文作者:淮安三九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责编:戴碧莹

发表时间:2014-08-19 13:52

  夏天的池塘里开满了婀娜多姿的莲花,看起来煞是清新且赏心悦目。莲花好看,莲子根部还能净化池塘里的环境,莲花里的莲子也有其独特的功效。我们知道莲子可以吃,它对我们的身体有什么样的好处呢,下面让刘钊专家来为你讲述莲子的功效和作用吧。

  该视频主要文字介绍:

  莲子的功效

  莲子有安神益气的作用,还能健脾养肾,同时有很好的止泻作用。

  用于脾虚久泻,遗精带下,心悸失眠。主治夜寐多梦,失眠,健忘,心烦口渴,腰痛脚弱,耳目不聪,遗精,淋浊,久痢,虚泻,妇女崩漏带下以及胃虚不欲饮食等病症。莲子芯味道极苦,却有显著的强心作用,能扩张外周血管,降低血压;莲芯还有很好的祛心火的功效,可以治疗口舌生疮,并有助于睡眠。

  莲子的作用

  莲子中的钙、磷和钾含量非常丰富,每公斤莲子中含有蛋白质81.3克,脂肪9.8克,糖304毫克,钙436毫克,磷1.397毫克,铁31.4毫克,还含有其他多种维生素、微量元素、荷叶碱、金丝草甙等物质,除可以构成骨骼和牙齿的成分外,还有促进凝血,使某些酶活化,维持神经传导性,镇静神经,维持肌肉的伸缩性和心跳的节律等作用。对治疗神经衰弱、慢性胃炎、消化不良、高血压等也有一定功效。丰富的磷还是细胞核蛋白的主要组成部分,帮助机体进行蛋白质、脂肪、糖类代谢,并维持酸碱平衡,对精子的形成也有重要作用。

  中老年人吃些莲子能补脑,增强记忆力,还能安神养心。对预防老年痴呆也有较好的疗效。

  莲子中央绿色的芯,称莲子芯,含有莲心碱、异莲心碱等多种生物碱,味道极苦,有清热泻火之功能,还有显著的强心作用,能扩张外周血管,降低血压。可以治疗口舌生疮,并有助于睡眠。用作补益药,补脾止泻,益肾涩精,养心安神。可治疗脾虚久泻、泻久痢、肾虚遗精、滑泄、小便不禁、妇人崩漏带下、心神不宁、惊悸、不眠。

  莲子生吃味道清香,但不可多吃,以免影响脾胃引起腹泻。莲子涩肠止泻,大便燥结者勿用,特别是年老体弱者,因阴虚内热,肠枯血燥引起的大便燥结,不应使用收涩伤阴之品。

  莲子芯苦寒,不宜空腹服用,胃寒怕冷者不喝莲子芯茶。

  莲子可以拿来泡茶喝,也可以煲汤,还能用做甜点配料。煮食莲子好用砂锅,能更加入味和保持莲子的色泽。

  注意:本频道文章版权归河北卫视,并不代表本频道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尽快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本期嘉宾介绍

  刘钊

  北京同仁堂主治医师,执业药师,传统文化传者。毕业于北京中医药大学,从事中西医结合的临床科研和教学工作,致力于医学知识和传统文化的普及与推广。

  冰糖银耳莲子羹的做法

  准备材料

  金银花3钱、浦公英3钱、银耳30克、莲子适量、冰糖适量。

  制作

  1.把银耳及莲子用水浸泡,银耳泡软后切成小块。

  2.把金银花及浦公英洗净,放入药包中。

  3.将装入金银花及浦公英的药包与莲子放入锅子内,加入适量的水以温火煮至莲子软后,在加入银耳煮5分钟。

  4.加入适量冰糖做调味即可。

  5.每次服用300ml,一天两次早晚各一次。

点击查看更多:刘钊 家政女皇 莲子的功效与作用 

苏ICP备15060253号-6 Copyright © 2010- www.39yst.com 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请勿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