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630家政女皇:李国强讲驱蚊的植物

民福康健康 > 养生节目 > 家政女皇

图文作者:淮安三九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责编:戴碧莹

发表时间:2014-08-19 13:35

  在夏天,令人厌烦的除了炎热的天气,就是扰人睡眠的蚊虫了。有的人的血型还特别招蚊虫叮咬,皮肤暴露的地方经常看到一个一个的红包。而且蚊子容易传染病菌,所以我们夏天的时候一定要做好驱蚊的工作。下面让李国强专家来告诉你有哪些驱蚊的植物吧。

  该视频主要文字介绍:

  蚊子这种生物从古至今一直纠缠着我们人类,让我们深恶痛绝,现代有各种驱蚊的产品可以购买,那么在古代呢,他们是怎么驱蚊的呢?

  庄子说:“蚊虻豽肤,则通夕不寐矣。”蚊子咬得庄老先生一晚上都睡不着觉。北宋欧阳修在《憎蚊》中说:“虽微无奈众,惟小难防毒。”为了防止蚊子侵害,古人通常会在家里养一些防蚊的植物,常见的有驱蚊草、食虫草、藿香、紫罗兰、薰衣草等,这些花草不仅能驱蚊,还可以净化空气。

  南宋诗人陆游也有关于蚊子的诗句:“泽国故多蚊,乘夜吁可怪。举扇不能却,燔艾取一块。”诗中描述了用扇子无法彻底驱赶蚊子,只好选用艾草熏蚊子的现象。燃烧艾草驱蚊在民间很常用。端午节时,人们除在门口插上艾草外,还常将雄黄酒涂在身上,防止蚊子叮咬。

  古时候的人,很喜欢在自己的腰间挂一个香囊,有时候不光是为了好闻,有的材料也有驱蚊的效果。

  夏秋季节蚊子肆虐,人们发明了蚊帐和蚊香。春秋时期,齐桓公就有了“翠纱之帱”,使蚊子不得入内。今天蚊帐仍是很多人的驱蚊首选。古代蚊香的发明大概与烧香祭祀习俗有关,宋代科技笔记《格物粗谈》中记载:“端午时,收贮浮萍,阴干,加雄黄,作纸缠香,烧之能祛蚊虫。”这应算是较早的“蚊香”了。

  古人避蚊方法可谓多种多样,他们还发明了一种“灭蚊器”,就是准备一个盛着水和石头的大缸,在缸里养一些青蛙,蚊子喜欢阴凉,一飞进缸里就成了青蛙的口中餐,足见古人的聪明智慧,避蚊也这么低碳环保。

  艾草是绝佳的防蚊用品

  一些中草药和植物,是天然的驱蚊材料。其中典型的就属艾草了,它具有一种特殊的香味,能够有效驱蚊。每天晚上将艾草或艾条点燃,散发出来的烟雾可以迅速将蚊子熏跑;或者将艾草、菖蒲加水浸泡,用来拖地,也可将其煮成温水,涂抹到身上,可以起到驱蚊水的作用;在房间里挂一根阴干的艾条,同样也能起到驱除蚊子、飞蛾、虫子。

  有研究发现,七里香、薄荷、山羌等药材都有驱蚊的功效,而且效果持久,古时候被很多人拿来驱蚊使用。

  可以把苍术、白芷、丁香、佩兰、艾叶、冰片、藿香、樟脑、陈皮、薄荷放在一起,做成香袋,挂于室内,10-15天定期更换一次,也能有效驱蚊。这些药在药店都能买到,价钱也不贵。

  也可以买一些樟脑油、薰衣草等精油。实验表明,将樟脑油涂在皮肤上,驱蚊保护时长可达6小时以上。也可以将橘子皮或橙子皮晒干后点燃,原理和作用跟蚊香大同小异。如果有哮喘、鼻炎等过敏性疾病的人,好远离香袋和烟熏剂,也不要用它来擦身。

  注意:本频道文章版权归河北卫视,并不代表本频道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尽快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本期嘉宾介绍

  李国强

  男,中国医学科学院药物植物研究所教授。

  夏季养什么植物驱蚊

  七里香

  这是一种四季常绿的小灌木,外形呈伞房状,分枝多,紧密,叶小亮泽,花白繁密,开花后还能结红色浆果,为陋室增加美感。摸其叶片,会感到浓浓的甜香味,驱蚊效果很好。薰衣草:是一种蓝紫色的小花,原产地为地中海,喜干燥,花形如小麦穗,通常在六月开花。薰衣草本身具有杀虫效果,人们通常把薰衣草做成香包放在橱柜中,也有的把它放在卧室,用于驱蚊。

  猪笼草

  是典型的食虫植物,生长在印度洋群岛、斯里兰卡等热带森林里,我国广东南部及云南等省也有分布。它长有奇特的叶子,基部扁平,中部很细,中脉延伸成卷须,卷须顶端挂着一个长圆形的“捕虫瓶”,瓶口有盖,能开能关。猪笼草有几十种之多。不同种类,捕虫瓶的形状、大小和颜色也不一样。猪笼草可药用,对肝炎、胃痛、高血压和感冒等疾病有一定疗效,更是捕蚊高手。

  夜来香

  又名夜香树,原产美洲热带。其枝蔓只攀缘数米,显得柔弱潇洒。叶片心形,薄如绸绢,边缘披有柔毛。每逢夏秋之间,在叶腋处就会绽开一簇簇黄绿色的吊钟形小花,细如莲子,每簇二三十朵,构成聚伞花序,娟秀玲珑,温文尔雅,当月上树梢时它即飘出阵阵清香,这种香味,却令蚊子胆寒,是驱蚊佳品。

  天竺葵

  来自非洲南部,百余年前就在我国落户。天竺葵花团锦簇,丰满成球,南北各地都能适应。高温时节,摆放室外疏荫环境;寒冷时节,在明亮室内观赏。天竺葵别名洋绣球、入腊红,幼株呈草本,肉质多汁;老株半木质化,髓心中空。天竺葵具有一种特有的气味,这种气味使蚊蝇闻味而逃。

点击查看更多:家政女皇 李国强 艾草驱蚊 

苏ICP备15060253号-6 Copyright © 2010- www.39yst.com 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请勿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