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604家政女皇:吴大真讲肩周炎的防治

民福康健康 > 养生节目 > 家政女皇

图文作者:淮安三九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责编:戴碧莹

发表时间:2014-08-20 13:27

  老年人身上经常会因为一些骨骼的退化导致疾病的发生,他们的腰部、颈部、肩部时常会出现毛病,如果不保护好,可能都会影响他们的日常生活。肩周炎在很多老人身上都有发生,下面让吴大真专家来给我们讲讲如何防治这肩周炎吧。

  该视频主要文字介绍:

  疾病如果能在早期的时候给予我们提示,我们就能及时治疗,避免疼痛,那么肩周炎早期症状有哪些呢。

  专家表示,肩周炎患者应该及早进行治疗,以免病情贻误导致严重的危害。那么肩周炎早期症状有哪些呢?

  1、肌肉痉挛与萎缩,三角肌、冈上肌等肩四面肌肉早期可出现痉挛,晚期可发生废用性肌萎缩,出现肩峰突起,上举不便,后弯不利等典型症状,此时疼痛症状反而减轻。

  2、肩周炎早期的时候,可能连简单的梳头、叉腰、穿衣等都不能独立完成。

  3、压痛多数患者在肩关节四面可触到明显的压痛点,压痛点多在肱二头肌长头腱沟。肩峰下滑囊、喙突、冈上肌附着点等处。

  4、肩部疼痛肩痛是肩周炎的典型症状,起初时肩部呈阵发性疼痛,多数为慢性发作,以后疼痛逐渐加剧或顿痛,多数患者常诉说后半夜痛醒,不能成寐,特别不能向患侧侧卧,此种情况因血虚而致者更为明显若因受寒而致痛者,则对天气变化格外敏感。

  5、怕冷患肩怕冷,不少患者终年用棉垫包肩,即使在暑天,肩部也不敢吹风。

  注意:本频道文章版权归河北卫视,并不代表本频道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尽快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本期嘉宾介绍

  吴大真

  女,早年毕业于北京中医药大学,师承中医泰斗秦伯未先生,对祖国医学有精湛的造诣。中医专家,主任医师,研究生导师,北京市政协委员,中国保健养生协会会长、中国保健协会副理事长,北京国际医药促进会副会长。吴大真一直从事于医药保健方面的临床、教学、科研、新闻出版、社会团体等方面的工作。

  曾任中国中医科学院、中国医药科技出版社、中国中医药出版社、中国医药报社、同济医院、北京中医药进修学院、中国药学会等单位或部门的负责工作。

  肩周炎自我防治的七种方法

  1、两手抱头法

  双脚张开与肩同宽,双手抱住后脑,头部随着手臂一起左右摆动,不断重复。

  2、单手压肩法

  以右肩为例。两足似弓步,右脚在前,离桌尺余;左脚在后伸直。右手收于桌上,左手掌按右肩,利用身体向下向后摆动。

  3、扩胸分肩法

  两足站立,与肩同宽,两手放于胸前,两肘与肩平直,手背在上,掌心朝下。扩开胸怀,分开双肩、吸气;回复时呼气。

  4、头压手掌法

  晚上睡前和早上起床前,仰睡在床,伸直双腿,手掌放在头下面,掌心向上,手背朝下,用头紧紧压住手掌中心(哪边痛就压哪边的手掌),每次20分钟。开始几天,手臂不能弯度过大,手掌也很难伸到位,可先采用侧睡头压手掌的办法。

  5、捏拿手臂法

  取坐位,以左手捏拿右手手臂,从肩到手腕,再由手腕到肩,反复捏拿5一10遍,换手。

  6、旋摩肩周法

  取坐位,以左手手掌贴于右肩,旋摩肩周50~100次,使之产生温热感,换手。

  7、按揉穴位法

  按揉肩井,取坐位,以左手中指按揉右肩肩井穴1一2分钟,换手。按揉曲池,取坐位,以左手拇指指尖按揉右臂上的曲池穴1-2分钟,换手。按揉合谷,取坐位,以左手母指指尖按揉右手合谷穴1-2分钟再换手。

点击查看更多:吴大真 家政女皇 肩周炎的治疗 

苏ICP备15060253号-6 Copyright © 2010- www.39yst.com 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请勿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