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808河北卫视家政女皇:刘钊讲藿香正气水的禁忌

民福康健康 > 养生节目 > 家政女皇

图文作者:淮安三九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责编:戴碧莹

发表时间:2014-09-09 18:50

  藿香正气水是我们生活中很常见的一种药,很多人有腹泻的情况的时候就会喝些藿香正气水,但是藿香正气水不是能治百病的药,我们在用藿香正气水的时候要注意它的禁忌。下面就让刘钊专家来讲讲藿香正气水的禁忌吧。

  该视频主要文字介绍:

  注意:本频道文章版权归河北卫视,并不代表本频道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尽快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天气炎热的时候,人们就很容易生病,很多人腹泻、发烧的时候都会喝些藿香正气水,那么它真的是万能灵药吗?

  非感冒万能药,空调感冒不适用

  感冒后,许多人喜欢喝藿香正气水,其实这样做对吹空调受凉而得的风寒感冒是无效的,因为藿香正气水的成分多属苦寒,适用于体内热邪导致的风热感冒。

  藿香正气水具有辛温解表、散寒、除湿、止呕等作用,主要用于治疗体内寒湿较重,同时又受风寒外邪所导致的感冒。

  含酒精成分,不可与抗生素混用

  藿香正气水里其实含有一定浓度的酒精,所以服用的时候要注意适度。

  而用头孢菌素类药物后若饮酒,会产生双硫仑样反应,表现为面部潮红、眼结膜充血、视觉模糊、头晕、恶心、呕吐、出汗、口干、胸痛、心肌梗死、急性心衰、呼吸困难、急性肝损伤、惊厥甚至死亡,查体时可有血压下降、心率加快及心电图部分改变。

  一旦出现双硫仑样反应,应及时停药和停用含乙醇制品,轻者可自行缓解,较重者需吸氧及对症治疗。

  藿香正气水主要用于治疗体内寒湿较重,同时又受风寒外邪所导致的感冒。此外,因含有酒精成分,藿香正气水不能与抗生素混用。

  很多人在夏季高温的时候,为了防止中暑,也会经常喝些藿香正气水,,它对治疗中暑也有效吗?

  古代中医虽没有“中暑”这个名词,但是中医中也有类似于的“中暑”症状的归纳,属于温病范畴,其描述比西医要复杂,包括阳暑、湿暑和阴暑。

  中医认为,“阴暑”是因为暑天受寒引起的,从现代人的角度,就类似于经常进出空调间,而出现不适症状的情况。

  “阳暑”基本与西医所指的中暑是一致,是在高温环境下造成。而“湿暑”,是湿热天气中出现的不适症状,如头痛昏重、胸膈痞闷、脘腹胀痛、呕吐泄泻。而藿香正气水是针对“湿暑”的症状,因为它能解表化湿,理气和中。

  通俗地说,因为夏季“湿暑”容易侵犯人体脾胃,影响脾胃消化运转功能,人们常常感到头痛胸闷、浑身酸沉、胃口不好,甚至上吐下泻。如果炎热的夏天你不小心感冒了,没有发热,但伴有食欲不振、腹胀、舌苔白腻等不适症状,可以试试服用藿香正气水来缓解症状。

  本期嘉宾介绍

  刘钊

  北京同仁堂主治医师,执业药师,传统文化传者。毕业于北京中医药大学,从事中西医结合的临床科研和教学工作,致力于医学知识和传统文化的普及与推广。

苏ICP备15060253号-6 Copyright © 2010- www.39yst.com 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请勿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