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809家政女皇全集:刘春光讲秋季适合吃的水果

民福康健康 > 养生节目 > 家政女皇

图文作者:淮安三九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责编:戴碧莹

发表时间:2014-09-09 18:35

  我们都知道水果中含有很多的营养物质,常吃水果能补充我们人体所需的各种维生素,那么在秋季我们适合吃什么样的水果呢?下面让刘春光专家来讲讲我们秋季的时候,吃什么水果的养生效果更好。

  该视频主要文字介绍:

  注意:本频道文章版权归河北卫视,并不代表本频道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尽快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秋天的时候,我们选择哪些水果的营养价值更好呢,吃了对我们的身体健康更有好处呢?

  1、山楂

  山楂含钙量在秋季水果中高,每百克果肉中含钙52毫克。孕妇和儿童对钙的需求大,这两类人群不妨在饭后吃点山楂。

  此外,山楂里因含三萜类烯酸和黄酮类,也被称为降低血压和胆固醇的“小能手”。中医认为,山楂味酸甘、性微温,能消食健胃、行气活血、止痢降压。生山楂还有消除体内脂肪、减少脂肪吸收的功效,减肥的人可以多吃。

  对于一些肠胃差的人来说,要少吃生山楂,好就是拿山楂来泡水或泡茶喝,减肥的人也不要过量食用山楂。

  2、葡萄

  葡萄含糖量达8%-10%。此外它含有多种无机盐、维生素以及多种具有生理功能的物质。葡萄含钾量也相当丰富。

  据分析,每百克含水分87.9克,蛋白质0.4克,脂肪0.6克,碳水化合物8.2克,粗纤维2.6克,钙4.0毫克,磷7.0毫克,铁0.8毫克,并含有胡萝卜素、维生素B1、维生素B2、维生素C、维生素P、维生素pp等,此外,还含有人体所需的十多种氨基酸及多量果酸。因此,常食葡萄,对神经衰弱和过度疲劳均有补益作用。

  一般而言,一般人都可食用葡萄,但糖尿病人应适量。葡萄性偏凉,胃寒的人一次不要吃太多。此外,吃葡萄后不能立刻喝水,否则很容易发生腹泻。食用葡萄后应间隔4小时再吃水产品为宜,以免葡萄中的鞣酸与水产品中的钙质形成难以吸收的物质,影响健康。

  3、香蕉

  香蕉被很多欧洲人所喜爱,因为常吃香蕉不仅能通便,还能让人保持好心情。

  香蕉还含有称为“智慧之盐”的磷,丰富的蛋白质、糖、钾、维生素A 和维生素C,以及多种纤维素。

  香蕉性寒,脾胃虚寒,胃痛腹泻的患者应少用,体质偏於虚寒者,好避之则吉。例如胃寒(口淡胃胀)、虚寒(泄泻、易晕)、肾炎(也属虚寒)、怀孕期脚肿者,好不要生吃香蕉。

  4、柑橘

  维生素B1对神经系统的信号传导具有重要作用。在秋季盛产的水果当中,柑橘的维生素B1含量高。中医认为,柑橘养阴生津助消化,有止咳化痰的功效,肺部不适的人比较适宜吃。

  维生素B1需要每天补充,因为和所有B族中的维生素一样,多余的B1不会贮藏于体内,而会完全排出体外。所以,在柑橘盛产的秋季,不妨每天吃1~2个柑橘,补充身体所需的维生素B1。但切不可多吃,因为柑橘性热,秋天干燥,吃多了容易上火。

  秋季大量的柑橘上市,柑橘中含有大量的胡萝卜素,入血之后可以转化成为维生素A,积蓄在体内,会让皮肤出现泛黄,亦即是“胡萝卜血症”,同时还会伴有恶心、呕吐、食欲不振、全身乏力等的症状。一旦出现以上症状的话,应该适量的多吃植物油,并且要多喝水,加速溶解、转化和排泄。

  5、樱桃

  樱桃不仅仅因为其艳丽、可人的外表才得到大家的喜爱,它所含的营养也非常丰富:既含有碳水化合物、蛋白质,也含有钙、磷、铁和多种维生素。尤其是铁的含量,每100 克高达6~8 毫克,比苹果、橘子、梨高20~30 倍,维生素A 的含量比苹果、橘子、葡萄高4~5 倍。

  樱桃吃多了,容易上火,症状表现为:牙痛、大便干燥、眼赤痛、重者流鼻血。

  6、梨

  梨含有蛋白质,脂肪,糖,粗纤维,钙、磷、铁等矿物质,多种维生素等,具有降低血压、养阴清热的功效。

  梨是秋季不能缺少的保健食品,梨有止咳、化痰、清燥的作用,秋季多吃梨可以有效润肺防秋燥的问题。对于咳喘、风热、咽炎等常见的秋季疾病有良好的疗效。

  患高血压、心脏病、肝炎、肝硬化的病人,经常吃些梨大有益处;能促进食欲,帮助消化,并有利尿通便和解热作用,可用于高热时补充水分和营养。

  梨性偏寒助湿,多吃会伤脾胃,故脾胃虚寒、畏冷食者应少吃。梨的含糖量也非常的高,过量食用会导致血糖升高,糖尿病人也应该少食。

  7、桃

  桃是一种营养价值很高的水果,含有蛋白质、脂肪、糖、钙、磷、铁和维生素B、维生素C等成分。桃中含铁量较高,在水果中几乎位居首位。此外桃还富含果胶,经常食用可预防便秘。

  再有营养的食物也不能吃得太多,拿桃子当饭吃很容易上火,严重的还会令身上起疮,尤其是平时就有内火的人,更不宜多吃。

  8、苹果

  苹果富含维C、维E、多酚和黄酮类物质,它们都是天然抗氧化剂,对预防心脑血管疾病尤其有效。苹果的含钙量比一般水果丰富得多,可帮助代谢掉多余盐分,有助减肥。苹果蒸熟之后有止泻的作用,空腹食用则可以治疗便秘,促进肠胃的蠕动,饭后吃可以帮助消化。苹果的功效多样,实为日常营养保健的水果。

  苹果中含有丰富的糖类和钾盐,摄取过多对心、肾健康有一定的影响。所有患有冠心病、心肌梗塞、肾炎、糖尿病的患者应该要注意不能过量食用。

  选苹果应该不要以貌取人,并非又红又大的就是好苹果,还要看其色泽是否均匀,用纸巾擦拭其表面没有擦下红色物质的苹果更安全。购买的苹果如果不是有机苹果好不要连皮食用,如果连皮吃好先将苹果在水中浸泡15分钟,然后用粗盐细细的擦果皮以去处表面的涂层。

  9、柿子

  柿子中含有大量的维生素A,维生素C和鞣酸。多吃可以降血压、止血、清热滑肠、润肺生津。

  柿子中含有大量的柿胶酚和果胶,和胃酸相遇之后会凝结成为纤维性团块,也即是我们常说的“胃柿石”,会导致胃脘疼痛、消化不良。果胶中有收敛的作用,有便秘问题的人应该慎吃。

  另外,柿子不宜空腹的时候食用,也不能和螃蟹、山芋等同食,否则会更容易产生胃柿石。

  本期嘉宾介绍

  刘春光

  男,1992年毕业于北京医科大学公共卫生系,同年就职于北京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毒理所,主要从事免疫毒理和遗传毒理研究工作。

  先后发表《一氧化氮对大鼠脑内单胺类神经递质水平的影响》、《大鼠胃黏膜微核实验模型建立》等论文,参与编写高等院校统编教材《食品安全性评价》和卫生部保健食品管理条例》。

  2005年为建立并推广公共营养师新职业,受中国食品工业协会委托组建中国食品工业协会公共营养师培训中心,并任校长,相继出版公共营养师相关教材以及公共营养师工作流程多部书籍。

  2010年组建中国食育工作委员会,并任主任委员,旨在面向幼儿园、中小学生进行良好饮食习惯的培养和教育,先后完成0-3岁、3-6岁以及小学生、中学生食育教学大纲及教学程序,并与北京市教委共同成立食育训练基地,为国内“食育”创始人。

点击查看更多:刘春光 家政女皇全集 水果 

苏ICP备15060253号-6 Copyright © 2010- www.39yst.com 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请勿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