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823家政女皇全集:刘春光讲食用保健品的原则

民福康健康 > 养生节目 > 家政女皇

图文作者:淮安三九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责编:戴碧莹

发表时间:2014-09-09 15:17

  现在很多为了孝敬父母,都会给父母买保健品吃,所以在市面上看到的保健品品种也越来越多,那么保健品要怎么吃才比较安全和健康呢?下面让刘春光专家来讲讲食用保健品有什么样的原则。

  该视频主要文字介绍:

  注意:本频道文章版权归河北卫视,并不代表本频道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尽快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安全食用保健品四原则

  守则1:有需要时再吃

  我们在吃保健品的时候,不需要每天都吃,这样容易造成吸收过量营养,对身体反而会有危害。

  慢性病人可适量补充维生素B族。因为慢性病,如同处于高压状态中,很容易消耗维生素B族。比如咀嚼、食物摄取有问题的银发族,可适量补充复合维生素,孕妇和儿童好不要随便补充维生素。至于该不该吃叶酸来预防宝宝神经方面的缺陷,建议先和医师及药师讨论后再使用。

  守则2:不要超过每日建议用量

  即使安全性较高的水溶性维生素B和维生素C,也可因排尿少而造成累积过量,如维生素B6太多会导致周围神经病变;维生素C太多会出现肾结石及头痛,因此吃维生素时要多补充水分。

  在吃保健品的时候,千万要注意用量,有的人想要快速达到效果就会多吃,其实这是很危险的。

  守则3:每两个月更换不同品牌

  吃营养品也要分散风险,至少每两个月更换不同品牌,不但可增加身体利用率,也可避免产生抗药性。此外,因为用量不多,好选择小包装。

  守则4:注意药物交互作用

  维生素和保健食品经常会与西药发生作用,建议心、肝、肾有问题的人使用前,好先和医生讨论。常见药物相互作用有鱼油、大蒜、银杏与阿司匹林同用会有出血危险。

  纤维类保健食品,如车前草等会减少止痛药普拿疼药效,因此好先服用西药,等两小时药物吸收后,再服用保健食品。

  像一些保护肝脏方面的保健品,一定要避开与之相冲的食物,否则吃了等于白吃。

  本期嘉宾介绍

  刘春光

  男,1992年毕业于北京医科大学公共卫生系,同年就职于北京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毒理所,主要从事免疫毒理和遗传毒理研究工作。

  先后发表《一氧化氮对大鼠脑内单胺类神经递质水平的影响》、《大鼠胃黏膜微核实验模型建立》等论文,参与编写高等院校统编教材《食品安全性评价》和卫生部保健食品管理条例》。

  2005年为建立并推广公共营养师新职业,受中国食品工业协会委托组建中国食品工业协会公共营养师培训中心,并任校长,相继出版公共营养师相关教材以及公共营养师工作流程多部书籍。

  2010年组建中国食育工作委员会,并任主任委员,旨在面向幼儿园、中小学生进行良好饮食习惯的培养和教育,先后完成0-3岁、3-6岁以及小学生、中学生食育教学大纲及教学程序,并与北京市教委共同成立食育训练基地,为国内“食育”创始人。

点击查看更多:保健品 刘春光 家政女皇全集 

苏ICP备15060253号-6 Copyright © 2010- www.39yst.com 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请勿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