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811家政女皇全集:刘钊讲藿香正气水能退烧吗

民福康健康 > 养生节目 > 家政女皇

图文作者:淮安三九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责编:戴碧莹

发表时间:2014-09-09 18:08

  生活中我们都听过藿香正气水,网上说藿香正气水能治好小孩的发烧,而且贴肚脐就有效果。这种说法众说纷纭,到底可信不可信呢?下面让刘钊专家来给我们讲讲藿香正气水究竟能不能退烧呢。

  该视频主要文字介绍:

  注意:本频道文章版权归河北卫视,并不代表本频道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尽快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藿香正气水是很多家庭里常见的药,说孩子可以把藿香正气水往肚脐一贴就能退烧了。很多人都表示质疑。

  上述网帖举例称:“朋友的孩子某日晚上高烧39℃,身烫手脚冰凉,浑身疼痛,头昏怕冷,用棉球蘸满藿香正气水放入肚脐后,半小时体温降至38.5℃,一个小时后降至38℃,早起后恢复正常。”网帖还称“此方法适用上至80岁老人下至7个月婴儿”。

  藿香正气水主要成分为藿香、茯苓、大腹皮、紫苏、白芷、陈皮、桔梗、白术、厚朴(姜炙)、法半夏及甘草。在临床上,由于藿香正气水具有解表化湿、理气和中的作用,所以,一般多用它治疗因外感风寒、内伤湿滞所导致的霍乱吐泻、发热恶寒、头痛身重、胸膈满闷及脘腹疼痛等症。

  其实这种做法只是短时间降温而且,并不能真正的退烧。

  此外,专家还指出,把肚脐作为退烧的一个突破口也是不正确的。肚脐是人体中一个十分重要的穴位,叫作神阙穴。当孩子出现呕吐、腹泻、消化不良时,我们会通过贴敷肚脐来治疗孩子在消化道方面的疾病,但肚脐不是万能的,管不到感冒发烧。

  专家提醒,少数孩子对酒精过敏,使用藿香正气水一定要谨慎,如与其他药物同时使用可能会发生药物相互作用。同时,孩子病情变化快,体温调节系统也还没有发育完全,高烧后容易出现惊厥。即使适合使用藿香正气水也要在医生指导下使用。

  发烧若没超39℃,不要盲目地吃药和降温

  孩子病情变化快,体温调节系统也还没有发育完全,如果对高烧没有进行正确处理,一旦出现惊厥,将危及生命。

  如果孩子发烧不超过38度,就可以多喝些开水来缓解发热症状,用物理降温的方法也行。

  在没有冷风直吹的情况下,脱去过多的衣服或松开衣服有利于散热,给小儿使用35%至45%的酒精或温水进行擦拭,擦拭部位主要是在大血管分布的地方,这样能达到降温的效果。

  当体温超过38.5℃时,好马上带孩子到医院检查,再对症下药,切勿自行服药了。这是因为引起小儿发热的病因有很多,在病原菌情况不明时,好不要滥用消炎药物,而消炎药物可引起小儿肝肾功能受损,增加病原菌对药物的耐药性。

  如果高烧在你能忍受的范围内,就好不要急于服用退烧药。我们的身体会通过升高体温来调动自身的防御系统以杀死外来病菌,一般来说,病菌在39℃以上时就会死亡,如果你在感冒初期(37℃至38.5℃)使用药物来退烧,会使体内的细菌暂时变成假死状态,并使它们产生抗药性。

  本期嘉宾介绍

  刘钊

  北京同仁堂主治医师,执业药师,传统文化传者。毕业于北京中医药大学,从事中西医结合的临床科研和教学工作,致力于医学知识和传统文化的普及与推广。

苏ICP备15060253号-6 Copyright © 2010- www.39yst.com 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请勿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