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819家政女皇全集:刘钊讲感冒药的种类

民福康健康 > 养生节目 > 家政女皇

图文作者:淮安三九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责编:戴碧莹

发表时间:2014-09-09 16:16

  感冒可以说是生活中比较常见的一种疾病了,感冒药的种类也很多,很多时候感冒药也要视情况而定的,要对症下药,才能把病治好。下面就让刘钊专家来讲讲感冒药都有哪些种类,我们要怎么选择感冒药。

  该视频主要文字介绍:

  注意:本频道文章版权归河北卫视,并不代表本频道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尽快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感冒的发生实在比较频繁,在冷暖交替的季节,人们常常会因一时的不适应,就染上了风寒。但是不能随便吃药。

  选用感冒药要对症

  药店中常见的感冒药多为复方制剂,应根据自己的情况对症用药。

  1、解热镇痛药

  有发热、头痛、肌肉酸痛等症状,可选用含有对乙酰氨基酚、布洛芬、氨基比林成分的解热镇痛药。但此类药物对胃肠道刺激较明显,有消化道溃疡的患者慎用。

  2、减充血剂

  这类要对于有心脏方面疾病的人,还有血压比较高的人等等都要经过医生的批准才能服用。

  3、镇咳祛痰药

  对于咳嗽较明显、痰不多的感冒患者,可选用含右美沙芬、喷托维林等成分的感冒药,但青光眼患者慎用;痰量多者可予乙酰半胱氨酸、创木酚甘油醚、羧甲司坦等祛痰。要注意的是,痰多的患者不能使用可待因等中枢镇咳药,否则会使痰液咳出不畅,阻塞呼吸道。

  4、抗组胺药

  感冒常伴有鼻黏膜敏感性增高,频繁打喷嚏、流鼻涕。此时,可服用含马来酸氯苯那敏等成分的抗组胺药。但此类药物有中枢神经抑制、嗜睡等副作用,驾驶员、机械操作、高空作业人员工作时间需禁用。

  5、抗病毒药

  有金刚烷胺、利巴韦林等。需注意的是,滥用抗病毒药可能造成流感病毒耐药,如无发热且免疫功能正常,发病超过两天的患者一般无需使用。

  切忌两三种感冒药同服

  有的人为了能尽快治好感冒,会几种感冒药一起吃,这是非常伤肾伤肝的。

  不同品牌的感冒药,成分重叠的较多,若几种感冒药同时服用,容易造成成分重叠,药量过大。如维C银翘片和百服宁都含有对乙酰氨基酚和马来酸氯苯那敏(扑尔敏),如果这两种药同时服用,则易造成对乙酰氨基酚和扑尔敏过量,严重的可导致肝肾功能损害。服用感冒药好按医嘱。同时服用两种以上感冒药时,一定要确定其中成分没有重复,以免出现服药过量,造成不良后果。

  不少人认为中成药治感冒比较温和、副作用小,但从中医的角度来看,感冒有寒、热之分,应辨证治疗,如果选用的中成药不对症,可能加重病情。

  特殊人群服用感冒药时,更要仔细阅读说明书。老年人心血管疾病、肝病、肾病的患病率较高,好在医生或药师指导下选用感冒药。孕妇要禁用含伪麻黄碱、咖啡因等感冒药;抗病毒药对胎儿有不良影响,孕妇不宜服用。

  儿童感冒时应尽量选用儿童专用的药品,儿童退热好选择物理降温的方法,如果要使用退烧药,应避免阿司匹林,选择对乙酰氨基酚(扑热息痛)为佳。感冒期间如果没有确切的细菌感染指征,不必使用抗生素,即使有感染,也应该由医生决定是否使用抗生素。

  本期嘉宾介绍

  刘钊

  北京同仁堂主治医师,执业药师,传统文化传者。毕业于北京中医药大学,从事中西医结合的临床科研和教学工作,致力于医学知识和传统文化的普及与推广。

点击查看更多:刘钊 家政女皇全集 感冒药 

苏ICP备15060253号-6 Copyright © 2010- www.39yst.com 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请勿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