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331河北卫视家政女皇:夏天讲冬瓜的功效

民福康健康 > 养生节目 > 家政女皇

图文作者:淮安三九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责编:戴碧莹

发表时间:2014-09-17 10:46

  冬瓜是我们生活中很常见的一种瓜类,冬瓜矮矮胖胖的身材,总是让人们觉得它很结实,其实它的营养价值也很高,我们常常用冬瓜来烧排骨汤,可见爱吃冬瓜的人也很多。下面就让夏天专家来讲讲冬瓜的营养价值和功效吧。

  该视频主要文字介绍:

  冬瓜含有很多对人体非常好的营养元素,而且常吃对我们的心脏和肝脏也非常好。

  适宜人群

  出现头晕、乏力、易倦、耳鸣、眼花。皮肤黏膜及指甲等颜色苍白,体力活动后感觉气促、骨质疏松、心悸症状的人群。

  本期嘉宾介绍

  夏天

  男,中式烹调高级技师,中国烹调高级营养配餐师。

  食疗

  1、利尿消肿

  冬瓜含维生素C较多,且钾盐含量高,钠盐含量较低,高血压、肾脏病、浮肿病等患者食之,可达到消肿而不伤正气的作用。

  2、减肥

  一些减肥人士都知道,常吃冬瓜有很好的减肥效果。

  冬瓜为葫芦科植物冬瓜的果实。我国各地均有栽培。夏末、秋初果实成熟时采摘。去皮,洗净,食用时去瓤。

  注意:本频道文章版权归河北卫视,并不代表本频道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尽快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性味味甘淡,性微寒。

  成分本品含蛋白、糖类、胡萝卜素、多种维生素、粗纤维和钙、磷、铁,且钾盐含量高,钠盐含量低。

  功用清热解毒、利水消痰、除烦止渴、祛湿解暑。用于心胸烦热、小便不利、肺痈咳喘、肝硬化腹水、高血压等。

  冬瓜的营养价值丰富,而且对人体的好处还有很多,下面就来看看冬瓜有哪些治病功效吧。

  冬瓜的功效

  慢性肾炎

  冬瓜1000克,鲤鱼1条(约重300克),不加盐,煮汤食。

  夏季感受暑湿、脾气不运、四肢倦怠、胸闷不舒

  冬瓜1000克,鸭肉500克,芡实30克,苡仁30克。先煮芡实、苡仁,后下鸭肉,后下冬瓜煮至熟。每食适量。

  暑天感冒、风水之症

  鲜冬瓜150克,粳米100克。将冬瓜去皮瓤切碎,加入花生油炒,再加适量姜丝、豆豉略炒,和粳米同煮粥食用。每日2次。

  肺痈

  打碎冬瓜籽50克,鲜芦根50克,水煎,早晚各服1次,连续服用。

  肝硬化腹水

  冬瓜1000克打碎煮烂,纱布过滤去渣取汁,每次60毫升,每日3次饮服,可减轻症状。

  水肿

  冬瓜皮100克,玉米须30克,白茅根30克,水煎,每日3次服用。或冬瓜1000克,赤小豆100克,水炖烂饮服,每日2次。

  高血压、肝阳上亢、头痛眼花

  冬瓜500克,鲩鱼头250克,先用油煎鱼头至金黄色,放入冬瓜,加清水适量,文火炖4小时,加食盐调味食用佐膳。每日2次。

  肺热咳嗽、痰黄稠

  鲜冬瓜500克,鲜荷叶l张。加适量水炖汤,吃盐调味后饮汤吃冬瓜,每日2次。

  宜忌脾胃虚寒、肾虚者不宜多服。

苏ICP备15060253号-6 Copyright © 2010- www.39yst.com 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请勿转载